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遙想杉木河

遙想杉木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天漸漸黑了,暮色深沉。幾個好朋友終於拖着一身的疲憊來到了杉木河邊的一片小木屋,肚子里轆轆地響着,卻又裝滿了這一天一直不太順利的旅程。大家一邊發著牢騷,一邊催促着導遊安排晚餐,始終無暇欣賞剛剛印入眼帘的這片山水。

  “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喔。”其中一位朋友小寧提醒道,小運立即明白了朋友的意思,隨便找了個話題和大家開起玩笑來。

  下了一整天的雨,這時也彷彿知道自己影響了好朋友的心情,羞愧着慢慢地停了下來,天空半陰半晴,片片灰雲在頭上移動,空氣中散着一股清鮮濕潤的味道,樹上帶着如煙的濕霧,時不時嗒嗒地滴着水珠。

  簡單安排后,幾個好朋友圍坐在木樓前的小院子聊了起來。小運伸了伸懶腰,這才開始仔細欣賞眼前的風景。縱目望去,一天的大雨讓杉木河變成了脫韁的野馬,在峽谷中嘶吼着飛奔,浪花捲着泥沙翻過水壩,咆哮着在大家面前衝過。山谷兩邊峰嶺對峙,翠嶂青峰,一番森峻的氣象。

  河兩岸排列着很多小旅店,大多數是木樓。今晚休息的小木樓,看上去修建的時間並不是很長,兩層樓,樓下是店主和小工們住的地方,旁邊是廚房和廁所,衛生條件不是很好。院子前還開了一個小商店,主要賣一些毛巾、牙刷、小吃、酒水等雜貨。二樓是提供給遊客住宿的,兩道很陡木樓梯是上樓的必經之路,每一間房間都很小,導遊為六個年輕人安排了三間房,兩個三人間,一個單間,臨走時還開玩笑說:“單間是包房,如果有其他想法的,晚上就去住單間。”大家開心地笑了起來,互相奚落着。房間雖然很小,倒也還算乾淨,也許是在河邊潮濕的原因,房間里總有那麼一股子霉味。

  不一會兒,一桌農家飯擺在大家面前,菜看上去很一般,但是大家都餓了,迫不及待的拿起筷子吃起來。“出來玩總要喝點酒啊!”小運提出的建議得到幾個好朋友的積極響應,你一杯,我一杯地暢飲起來,就連平時滴酒不沾的小霞也和大家喝了一點,大家邊吃邊談,不論是人生理想,還是笑話雜談,都已經顯得不那麼重要,這一刻,大家已經完全沉靜在快樂之中。

  吃完飯,夜色蒼茫,峭壁懸崖已看不大清楚,只見黑巍巍的峰巒輪廓,天上也沒有一顆星星,是那種悶郁得像要壓到頭頂上來的黑暗。不過還好,小木樓的燈光還算明亮,來自各地的遊客也比較多,院子里很熱鬧。也許是農家的米酒,也許是醉人的夜色,也許是河邊夾雜着魚腥味的空氣,也許是周圍遊人的喧鬧,也許是……,幾杯酒下去,臉上都微微的帶上了一絲醉意。

  酒過三巡,菜過五味。吃完飯,大家不約而同地想到河對面的木樓去看看,順便走走山間的小路,呼吸一下野外的新鮮空氣。要到河對面,必須經過一座木橋,走在橋上,微微有些顫動。小寧說:“按照漂流同船的分配,自己牽好自己家的人。”小寧的一句玩笑話,讓大家情不自禁地笑了起來。三個美眉也很大方,主動牽住了三位男士的手,簇擁着走過了木橋,看上去就像三對戀人。

  穿過很短的一條小路,大家走進一片很開闊的院子,一些遊客在院子里圍了一個大圈,似乎在玩着什麼遊戲,每個人的臉上都露出開心的笑容。幾個好朋友主動要求參加到遊戲中,看到有新朋友參加,這些遊客也都非常高興,遊戲的圈子圍得更大了一些。

  一個年輕姑娘站在圈子中間,向大家介紹着遊戲規則:“這個遊戲的名字叫找朋友,大家要兩個人一對,跟着我的動作做,一會兒我叫找朋友,大家要去找到一個朋友,但是不能使自己身邊的人,最後找不到朋友的,就為大家表演一個節目,大家清楚了嗎?”“知道了,快開始吧!”有人喊道。

  遊戲開始了,圈子中間的姑娘做了一些點頭、拍手、碰腳的動作,大家也都高興地跟着做。突然,一聲“找朋友”的口令,大家急忙衝出去抓住一個“朋友”,也不管是不是認識的。說來也巧,小潔成了第一個沒有找到朋友的人,大家笑着、推攘着讓小潔表演節目。

  小潔是一個文靜嫻雅的姑娘,一頭長發隨意挽了個髮髻,一雙大大的眼睛,嘴角常常帶着一絲笑容,臉頰上一對淺淺的酒窩,笑起來總是羞答答的,她也是一起來的幾個人中年齡最小的。大家這麼一逗,小潔的臉漲得通紅,一時間不知道該怎樣才好。在朋友的鼓勵下,小潔為大家唱了一首歌,歌聲很小,但也還算唱得不錯,大家紛紛鼓掌,也許是讚揚她的歌聲,更多的是讚揚她的勇氣。

  遊戲再一次開始,小霞成了繼小潔之後的“幸運者”。小霞很大方,一點也不忸怩作態,也許是當老師的原因,她高興地為大家唱了一首兒歌。

  小霞總是散漫地披着一頭短髮,沒有太多的打扮,一張瓜子臉白白的,有時顯得有些病容,細細的眉毛下,一雙條長的眼睛閃動着一絲說不出來的目光,顯得既溫柔又可愛。她的身材修長,走起路來沉靜而且漂亮,講起話來帶着一種平靜的感情,時不時地會憧憬一些所謂田園式的、平靜休閑的生活。

  小霞唱完歌,大家又繼續了一會兒遊戲,看到時間晚了,和其他新朋友告了個別後,一路笑着回到了小木樓。

  回到木樓,大家各自洗漱,幾個美眉因為自來水管流出來的渾水,心中滿是埋怨,尤其是小玲。

  小玲是一個窈窕的少婦,很美,也很愛美。她長得豐滿合度,五官端正,眼睛里總是流露出一股熱情的火焰,十分迷人。

  小玲一邊收拾着洗漱用品,一邊半開玩笑地責怪小寧安排的住宿條件不好。而小寧卻不管這些,只是一個勁的開玩笑,討論今天晚上誰和誰去睡單間的問題,朋友們也應和着小寧的玩笑,把小運和小玲、小斌和小霞當作調侃的對象,房間里的笑聲猶如杉木河的激流,一浪高過一浪。這時,院子里幾個年輕人喝酒划拳的聲音也越來越大,聽得出來他們的酒意正濃。

  杉木河的水聲、好朋友的笑聲、年輕人的划拳聲,宛如一首大雜燴交響曲,弄得大家根本沒有睡意。

  小運是一個開朗的小夥子,個頭不高,但是很結實,看上去比較精幹。他平時愛看一些雜書,很會講故事,也有一點表演天賦,時不時地弄出一兩個成人幽默,總能逗得大家捧腹大笑。這樣一個難以入眠的夜晚,無疑成了小運表演好時機。

  他先是給大家講了幾個黃色笑話,然後又扮演了一些諸如“日本人”、“小學生”、“傻子”等角色,逗得大家前俯後仰。當大家正開心的時候,他又提出來給大家講一段自己的恐怖經歷,其實都是瞎編的。他一邊講,一邊觀察着幾個美眉的表情,當她們聽得正入迷時,他突然發出一聲恐怖的聲音,嚇得幾個美眉頓時花容失色,小霞甚至在不經意間,一下子就躲進了小斌的懷裡,小斌嘴上跟着小霞大叫,臉上卻露出了一絲怪笑。

  小斌話不多,看上去比較內向,黝黑的臉上,一雙大眼睛炯炯有神,小運講恐怖故事時,他配合得很默契。一會兒,他提出讓小寧講一個關於出租車的鬼故事,小寧沒有講,只是傻傻的笑着。

  為了不冷場,小運主動講了出租車司機遇鬼的故事,並把中學時期的一些嚇唬女同學的辦法講個了大家聽。鬼故事講多了,幾個美眉都感覺有點害怕,也有點無聊,就不讓小運繼續講下去,小運只好鳴金收兵。

  時間一點一點地過去,院子里的年輕人也結束了他們的酒局,小木樓漸漸地安靜下來,三個美眉也提出來要休息了,三位男士只得離開。小寧、小斌來到另外一個房間繼續閑聊,小運打了個招呼,獨自走進那間所謂的“包房”,而這一夜,小運幾乎是徹夜未眠。

  夜,黑得像一個無底的深淵,四周一片沉靜,只有杉木河河水淙淙直響,很有節奏,好像一個有生命的東西在歌唱。小木樓靜悄悄地守護在杉木河邊,微弱的燈光映射在河面上。單間里的小運翻來覆去睡不着,他自己也莫明所以,心中不知有什麼牽住似的,他努力將眼皮封上,卻始終無法做到,看着房間里那盞燈,一個人想想這個,又想想那個,怎麼也睡不着。突然,一隻小拇指大小的蜘蛛從他頭上的屋頂爬過,嚇了他一跳,操起枕頭,本想去打,但想了想,蜘蛛是吃蚊子的,也就算了,因為房間的蚊子實在是太多了。

  房間里又潮又悶,小運感覺很難受,最後決定到外面走走。

  來到河邊,夾雜着泥腥味的河風輕輕拂過他的臉龐,感覺很舒服。天空中一點星光都沒有,厚厚的黑雲在頭頂滑過,小運很擔心,因為如果明天繼續下大雨的話,大家就不能漂流,這次杉木河就算是白來了。

  這時,河面上忽然閃過一道電筒光。小運順着光線看去,不是很清楚,好像是幾個當地的村民在河裡撈着什麼。小運抬起手,看了看手錶,時間已經是臨晨4點鐘了,小運也感覺有一點累了,於是決定回去休息。回到房間,小運迷迷糊糊的睡了一會,但睡得很不舒服,黑夜在他身邊一點點地消逝……

  幾聲犬吠吵醒了睡夢中的小運,他走出木樓,朝遠方望去,東方現出一片柔和的淺紫色和魚肚白,從夜色中漸漸顯出的黎明和淡淡的晨霧交融在一起,點染着杉木河的山山水水。漸漸地,杉木河的面目影影綽綽地顯露在晨曦之中。在河邊經營的人們早早地起來,清掃着自己的小院,一些木樓已經升起了裊裊炊煙,忙碌着為遊客準備早餐。杉木河的河水平緩了許多,也清亮了許多,小運順着河邊朝上遊走去,遇到一個當地的經營者,就主動上去聊了幾句,主要是想問一下今天這種水情能不能夠漂流,當地人看了看水,說:“按照我的經驗,應該沒有問題”,小運聽了很開心。

  不遠處,有一座鐵索橋,看上去,已經有些年頭,鐵索已是銹跡斑斑,鋪在鐵索上的木板有一些都已經腐爛,走在上面晃動也比較大,感覺有些危險。小運走過鐵索橋,沿着河灘繼續往上走,兩隻小狗在河灘上相互啃咬着,看上去它們也很開心。

  小運看了看天空,雖然沒有放晴,但是估計也不會再下雨了,小運決定把朋友們都叫醒,商量漂流的事情。

  在小運的吵嚷下,朋友們都醒了。大家都有一點埋怨小運,覺得他吵醒了自己的美夢,特別是小潔。她責怪道:“你這樣早起來幹什麼?昨天晚上,我就聽到有一個人在樓上走來走去,原來就是你,你真討厭!”小運催促小寧趕緊和導遊聯繫,詢問今天漂流的事情。得到的答案卻令人擔憂——目前還在禁漂,如果不下雨的話,下午可以漂。這時,另外一批遊客也得知了這個消息,非常氣憤地找到導遊理論。

  幾個美眉洗漱完后,就躲在房間里打扮自己,無論小運怎樣叫門都不開,也許是不願讓男士看到她們卸了裝后的樣子吧!小運覺得無趣,加上一夜沒睡,肚皮早就餓了,匆匆下樓到廚房找吃的。廚房裡,一位老阿姨已經做好了早餐——麵條,看上去挺不錯的。小運等不及了,給老阿姨說了一聲,就自己動手弄了一大碗面吃起來。

  吃完早餐,大家決定出去走走,小運就把清晨走過的路線告訴大家,讓大家跟着他走。小運帶着大家特意從河邊淺灘走過,水涼涼的,感覺很舒服,一些急流處,還有點站不穩。小斌和小霞走在最前面,不知在聊些什麼,小運拿起相機給他們照了一張相,小斌也為小運和小玲照了一張。來到不遠處的那座鐵索橋,一位遊客和大家正好相遇,小玲提出來請這位遊客大家照一張集體照,遊客很樂意,為大家照了兩張。來到橋上,小寧又開始活躍起來,他不停的搖晃着鐵索橋,幾個美眉嚇得大叫起來。

  小寧是一個非常有爭議的人,有時他滿口粗話,像一個市井無賴,而他卻又是這幾個朋友中,唯一上過正牌大學的人;有時他唯利是圖,辦什麼事都講錢,沒錢不辦事,但是和朋友在一起,他卻從不吝嗇,很慷慨;在生活中他只是個小人物,卻頗有幾分領導才能,大家往往願意聽他的。他身材魁梧,但很胖,走起路、做起事來也還算靈活;他不修邊幅,圓圓的臉上掛着一副眼鏡,卻總遭女孩子喜歡。這時,他那180多斤的體重在着鐵索橋上晃動,感覺是有點讓人害怕。而他卻不顧忌這些,拚命的搖着鐵索橋,幾個美眉一邊罵著他,臉上卻始終帶着笑容。

  中午1點過,大家終於登上了漂流的橡皮船,這時天空中又下起了淅淅瀝瀝的細雨,雨水落在河裡,煙籠遠樹,景物迷茫。按照約定,各自都找到自己的搭檔,進行一些必要準備。

  小斌和小霞首先開漂,橡皮船緩緩地向下游漂去。隨後,其他兩對搭檔也先後出發。河水並沒有想象的那樣湍急,橡皮船緩緩地在峽谷中飄着。河兩岸的風光既秀麗又險峻,密密麻麻的葛藤爬滿了山崖。

  小運這次是第二次到杉木河漂流,也曾經在其他地方漂過,所以有一點經驗。他一邊用木棒保持着橡皮船的平衡,一邊向小玲介紹一些漂流的技巧。

  “平緩的地方,你可以坐在船舷上,這樣屁股不會被石頭撞倒。但是,如果遇到激流,就要趕緊蹲坐在船里,兩手緊抓住船舷上的拉手,頭和身子要向前傾。”

  小玲沒有說話,一邊按照小運所講的方法做,一邊悠然的欣賞着河兩岸的風光。

  漂了一陣,河面漸窄,水流也越發湍急,橡皮船的速度也越來越快。漸漸的,橡皮船擺脫了小運的控制,小運趕緊提醒小玲抓緊,重心放低,蹲坐在船底,小運用手中的木棍儘可能的保持橡皮船的平衡,然而橡皮船就像一輛失控的汽車,隨着波濤橫衝直撞,濺起的浪花不時拍打在小玲和小運的臉上,不一會,船里積了很多水,小玲有點擔心,催促着小運趕緊找個地方靠岸,好把船里的水倒掉。

  經過幾處激流,終於漂到一塊開闊平緩的河面,許多船都在這裡停下來進行休整。小運也慢慢地把船划到岸邊,倒掉船里的水。這時,小斌和小霞也漂了過來,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小運他們的船超過了小斌的船。

  “這裡平緩,可以掀船了,不掀船就不好玩了。”小斌一下船就立即鼓動小運搞一點惡作劇。

  “好啊,你看整那個。”小運答道。

  “隨便整,只要不是老人和小孩就行。”

  這時,幾個年輕人順流漂了下來,小斌和小運急忙游過去,準備掀翻其中一條船。船上坐着一男一女,都很年輕,看上去像一對戀人。他們看到小斌和小運游過來準備掀船,船上的女孩急忙央求道:“算了,求你們算了,我帶着隱形眼鏡。”看上去都快要哭了。小斌和小運卻不管這麼多,嘴裡念叨着,“不掀船就不好玩了。”

  “嘭”的一聲響,這對年輕人的船被小斌和小運掀了個底朝天,男孩、女孩紛紛落水,女孩可能水性不好,一連嗆了幾口水,男孩趕緊扶起女孩,非常緊張地為女孩抹去臉上的水。小斌和小運為自己成功的惡作劇大笑起來,小玲和小霞也在一旁呵呵的笑。看到女孩的難受樣,小運趕緊上去和新朋友聯絡了一下感情,問道:“沒有事吧!”“沒有,沒有,不要緊的。”男孩和女孩雖然有點狼狽,但是又覺得是朋友們開玩笑,也就不好意思發脾氣,小斌也趕緊幫他們的船拖到岸邊。

  被掀翻船的男孩和幾個一起來的朋友嘀咕着,遲遲不肯再次出發。小運和小斌都猜出了他們的意思“報復”。小斌很狡猾,把船拖得遠遠的才出發,順利地漂了出去。小運沒有想太多,和小玲在不遠處就上了船,被掀翻船的男孩急忙和幾個朋友沖了過來,想要掀翻小運他們的船。小玲一看,嚇得大叫起來,趕緊從橡皮船跳了出來,“她的功夫太好了,一下子就跳出來了”,一個準備掀船的小夥子看着小玲說道。還是“嘭”的一聲,小運和船一起翻入河水中。幾個小夥子開懷的笑起來,剛剛被掀翻船的女孩,臉上也露出了開心的笑容。

  “一會兒下去后在掀。”

  “好的,我們等着你。”小運和幾個年輕人打了個招呼,划著小船繼續漂了下去。

  漸漸地,小運和小玲追上了小斌他們。看到一個當地農村小姑娘也坐上了他們的船,小斌吆喝着大家到這個小姑娘家去吃燒烤。在小姑娘和她家人的帶領下,大家來到了河兩岸的一塊空地,空地上有幾戶人家做燒烤生意,遊客們餓了就在這一片休息,吃上一點東西,幾個好朋友隨便烤了一些吃的,要了幾瓶啤酒喝了起來。

  小寧可能是前一天吃壞了肚子,今天一天上了很多次茅房,來到燒烤攤他又感覺要去方便,但是又沒有紙,很不自在,坐着站着都不舒服。

  突然,“轟”的一聲,小寧腳下一滑,四腳朝天地摔倒在河灘邊,燒烤攤的也差點被他掀翻。

  “哈哈哈……”看到小寧狼狽的樣子,大家不約而同的大笑起來,小寧自己也哈哈的笑起來。

  吃完燒烤,大家重新來到河面上,繼續向下游漂去。由於近期漲水,杉木河風景管理處禁止了杉木河最驚險的一段“梭槽”。接下來的水流都很平緩,大家放鬆地躺在船沿上。小運望着天空,享受着這種隨波逐流的感覺,是那麼的自由自在,是那麼充滿愜意,人和自然是那麼和諧,真的希望像這樣永遠無憂無慮的漂下去,漂下去……

您正在瀏覽: 遙想杉木河
網友評論
遙想杉木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