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遺失的春天

遺失的春天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遺失的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陽春三月,春暖花開,是一個無限妖嬈的月份,應該說會讓我們在枯燥的工地生活中多一份期待。

  一夜飄雪,一日狂風,當再次穿上已收整的羽絨服,就此冬走的不那麼堅決,春來的亦不那麼果決,冬不肯輕易退出,裹挾着漫天的雪花,與春爭奪一夜風流,斷了我的念想,折了我的期待。

  偶有一日,站在窗檯旁,透過窗戶向窗外的一片麥田望去,似乎麥子更綠了,微風吹過,生機勃勃的氣場令我倍感震驚。一股熱血由心沖抵我的大腦,想要到麥田中走走。

  放下手頭的工作,不顧一切奪門而去。走在項目部外的一片楊樹林中,不經意的一次抬頭看到枝頭竟然已有嫩芽了,鼓鼓的,在陽光的沐浴下,相信不久在此會有一場小型的核爆炸,會炸出一個爛漫的春!

  穿過楊樹林,一股青草夾雜着泥土的味道席捲而來,有點熟悉,又有點陌生。山西的地勢確實不太適合種麥子,不大的麥田一眼就是盡頭,但心胸卻驟然開闊,一切煩惱都被重重的拋在了腦後,不斷加快的步伐漸漸變成了狂奔,像一匹脫韁的野馬,難以抑制,身後揚起的塵土似乎在剎那間將要席捲這個小宇宙。不知不覺中已跑出了幾里路,身體略顯疲憊,但心卻平靜了許多。

  其實冬天哪有那麼霸道,春天也早已悄悄到來,他不驕不躁,潤物無聲,淡然平靜,沉澱自己,積聚能量,蓄勢待發,這個我很喜歡。

  春天在三月給我們“玩消失”,是春的腳步走的太過緩慢還是我們的心走的太過匆忙?當田野間綠盈盈的青苗,枝頭萌動的嫩芽早已勾不起童年時有關春遊的絲絲記憶,我們不得不承認我們的心被鋼筋水泥包裹的太過嚴實,我們苦苦追尋的生活早已在春天的遺失中漸行漸遠,我們是否會考慮讓我們走得匆忙的心偶爾“走神”去關注一下被我們遺失已久的一點綠?

  某時我也會一邊在看着銀價的跳動,一邊在寫着這樣的文字,呵呵,對比之下,似乎所寫的一切都那麼的言不由衷,可卻又是自己的真情感,真感受,哼哼,無奈,人有時就是這樣。生活很簡單,人卻很複雜!

  不遠的麥田中有一對老農夫婦在給麥子鬆土,佝僂的背與大地平行;目光再放遠一些,橋面上有來回撩動的身影,那是樸實的農民工;轉目馬路上有來回穿梭的車輛,有的向西,有的向東,奔向各自的方向;回神,在達康廠門口進進出出的人流,有的飛快的進入,似乎快要遲到了,有的拖着疲憊的腳步緩慢的走出,一定是剛剛下班;忽然有一群身穿白衣的人群進入我的視界,應該是在辦喪事。不大的天地卻雜糅了百態的人生,喜怒哀樂盡顯其中,酸甜苦辣不盡相同,卻終究要一一品嘗,此刻的樂,下刻的苦,可謂人生如戲,變幻無常,我們猶如戲子,卻要演繹不同的角色。

  春風最是有情物,春風過處,萬物萌動,草長鶯飛。放慢前行的腳步,讓心沉澱,攜一縷柔柔的春風,任歲月悠悠,天地蒼茫,背起旅行的背囊,裡面不需要太多的東西,兩件衣服,一支牙刷,一條毛巾,心之所想,夢之所喚,足之所至,細細的體味春天的味道,盡情的享受大自然賦予我們的一切美,走近她,親吻她,卻從不妄想征服她,嗯,不錯,就這樣,相信心會釋然,生活會多彩!

您正在瀏覽: 遺失的春天
網友評論
遺失的春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