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遙想李煜

遙想李煜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只一盞茶的時間,便已過了幾度春秋;只一齣戲的功夫,便已失了半壁天下。

  心,早已顛沛得不能再顛沛了;魂,早已流離得不能再流離了。這世間,又有誰會去體味你那無垠的凄苦呢?這凡塵,又有誰願去觸碰你那廖遠的悲涼呢?於是,在顛沛流離中,你只能逃了,逃到那本不屬於你的世界里,重覓你的光輝。

  “一棹春風一葉舟,一輪繭縷一輕鉤。花滿渚,酒滿甌,萬頃波中得自由。”

  遇靜則沉靜,遇閑便安閑。生命,在山水林月中一浸,便澄澈了;思緒,在花鳥蟲魚間一轉,便開闊了。由是,你的心便已歸於寂靜,亦歸於自然。“秋風庭院蘚侵階”,“晚涼天凈月華開”,緊這一風一月,便足見你的豁達了。

  然而豁達只是豁達,你那曾經從雲端的跌落,終究抹不去你那隱隱的哀傷。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江東流”,這痛中痛,愁中愁,不是別的,正是你那心靈的殘破,是你那意志的消磨,是你那情感的跌宕,更是你那在顛沛流離中的靈魂的絕響。“獨上西樓”,見“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那源於內心徹底的呼喚,那來自內心最徹底的彷徨,又怎能不讓你放聲“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

  是的,國破了,家亡了,一切都散在風中了,一切都歸於塵土了。我知道,那一刻,你的眼是熱的,但心卻是冷的。眼熱,是因為飽含着淚;心冷,是因為浸透了寒。“金劍已沉埋,壯氣蒿萊”,曾經的帝王之姿已不在腦海,曾經的帝王之氣亦隨風遠去,只是忽然“想得玉樓瑤殿影,空照秦淮”,心彷彿便被凌空的一錘給砸碎了,整個人便落入了一道裂縫,在狹窄的裂縫中,被無情地壓縮着,壓縮着,壓縮着……

  然而當你終於掙扎着從裂縫中艱難地爬出,你卻沒有一絲一毫的激動與釋然,你所有的只是柔和的目光中透露出的一份安靜,一份恬淡。誠然,承受過大起大落,感受過大悲大喜,審視過大是大非,經歷過大聚大散,也才有了這般大徹大悟。或許,此刻的你,已不再是只會低吟“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的你了。

  “風威侵病骨,雨氣咽愁腸。夜鼎唯煎藥,朝髭半染霜。”你把歲月的磨礪化成一盞茶,隻身細品其中味。“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你把世事的洗禮變成一台戲,獨自演的淚滿懷。

  非有大胸懷者不能至此,非有大氣魄者不能至此,非有大境界者亦不能至此。我想,現在的你才是真正的帝王,南唐的精神帝王,後主李煜。而我,只是那在顛沛流離中掙扎的靈魂,望着你那模糊的背影,寂然,離去……

您正在瀏覽: 遙想李煜
網友評論
遙想李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