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遙想江南

遙想江南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順順說:3月,桃花!是的,現在是3月21號了!不知不覺,在西北,我迎來了第一個春天。很美好的感覺!

  春天是什麼時候來的呢?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很多天以前,八號教學樓下面我說不上名字的花已經開了,白的,粉的,點在枝頭,很美;我只知道,去往宿舍樓的路上沿途的樹都抽出了綠色的嫩芽;我只知道這裡來了一次沙塵,下了一場涼得入骨的淅瀝細雨還有一場小雪。然後,我就什麼都不知道了!

  可是,我還是會說:春天來了!春天來了,很冷,風很大。這就是北方,連春都透着北方人的豪爽!

  可是,我是南方人,我還是無比地,懷念着春天的江南(或者說江南的春天)!那裡,現在應該在下雨吧?江南的雨,特別有她的韻味。雨都是毛毛細雨,如絲一般。打在臉上,如溫柔女子的撫摸。在家裡的時候,我特別享受着這份美好,要出門去,一般是不帶傘的,走在街邊,微仰着頭,雨水滴在額頭,順着臉滑下,有點冰涼,心裡卻無盡的歡喜。

  雨下着,天地間灰濛濛的,站在高處,遠處望去,那些山包籠起了一層薄薄的霧,似仙境。心馳神往!

  我以為,江南的春最美在鄉間:城鎮太浮躁,鄉間最安寧!

  鄉間的田野里,整片都是墨綠,中間零星的有着一小快一小快的金黃--那是開得正歡的油菜花。從色彩上,就是一幅美麗的畫卷!

  多雨的緣故,現在的田裡都積着滿滿的水,田裡的剛長出的綠草,大半浸泡在水中,只露出一小節截。好似一個調皮的孩子在水中嬉戲,突然探出一個頭。田裡一般會有農家放養的牛在那裡,很安靜的畫面!

  田間的小路,都是由石塊鋪成的,小路的兩邊,都是一些叫不上名字的野花,沒有人去喜歡它們,但它們開着,增添了春的美和生機。花的顏色很多,連在一起,看起來像一條有花紋的毯子。

  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因為學業,我都沒有去到田間里去,也沒有領略到那春天的美麗。我只是記得我小時候和我們家裡的兄弟姐妹們一起上山上去采一種可以用來做成吃的的花。那種花是淡黃色的,莖是淺綠色的,不大好看(可好多人喜歡)。

  那個時候是清明左右,山上的花都開了,我說的是開在樹上的花。有白色的梨花,紅色的杏花,粉色的桃花……。這其中,我最喜歡的是桃花。那個時候我喜歡桃花並不是因為它浪漫,而僅僅時候認為它好看而已。我記得那個時候看到一樹的花大家都好開心,都會採摘一兩朵。

  花開在枝頭,點綴着樹,一樹的花開!!!

  後來上學,念了一些書,知道了“杏花春雨江南”,才明白在外人眼中,有花有雨才是江南,才是春。當時笑他們太容易“上當”:雨和花,一切都是那麼的正常,沒什麼稀奇的。現在我在異地,不在江南,自己也開始“上當”:有花有雨才是春天啊。

  可惜,現在我不能看到江南的春天,也不知再見江南春是什麼時候了。好在,自己還可以遙想江南,也當是給自己的一個安慰了。

  江南的春天!!!

您正在瀏覽: 遙想江南
網友評論
遙想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