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題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泛黃的書卷里,那一段段愛情,總在我心頭泛起漣漪。

  —題記

  雨微涼,燕成雙。煙雨朦朧,兩鬢為誰蒼?依靠葉落秋涼的窗欞,讓窗外細細的雨絲蹁躚成動人的蝴蝶,飛進燈火闌珊的夢裡。那自由紛飛的蝴蝶,演繹一曲動人的《梁祝》。百世美談,哀嘆有情人難成眷屬,千古絕唱,化蝶問世間情為何物。山伯和英台,用死守護了忠貞的愛情。封建教條捆綁不了相愛的真心。當全世界都反對時,你們選擇幻化成蝶,在藍天白雲下,在鳥語花香中自在紛飛。終於,沒人能夠阻止你們在一起了,你們自在的飛吧,快樂的飛吧!“碧草青青花盛開,彩蝶雙雙久徘徊。千古傳頌深深愛,山伯永戀祝英台”。

  千年了,多情的蝶兒哪肯離去,依然守候在夢的記憶里,固守着亘古的纏綿和凄美。窗外的雨下得更碎,玻璃窗上的雨珠緩緩滑落,摔得粉碎。如同煙花,用最短暫的綻放詮釋存在的意義,在這樣的季節里,泡一壺清茶,懶散的靠在竹椅上,讓《梁祝》在唱片機里自由旋轉。動人的旋律,親親淡淡,悠悠怨怨的響起來。絲絲縷縷,繞於梁,繞於屋,驅之如煙,不離不散。糾糾纏纏,繞於心,繞於眼,閉眼猶在,睜眼浮現。情難忘,情難斷,經得起分離,卻經不起拆散。

  東風瘦,提楊柳。紫陌花開,紅豆為誰摘?陸遊的嘆,唐婉的淚,都傾注在那令人肝腸寸斷的《釵頭鳳》里。才子佳人,美好姻緣,在陸母的專制下,在封建禮教面前顯得那麼蒼白無力。忍痛分離,那哀婉的嘆,那委屈的淚,倒映着已死去的心。聽着傷感,看着憐惜。重遊沈園的不期而遇,也只能相看淚眼,無語凝噎。唐婉愁怨而死,讓這場千古絕戀顯得分外的傷人。兩顆不為世俗所動容的孤寂的心,在碰撞與交融中攀爬成相互交錯的枝蔓。亦如生長在驛外斷橋邊的寒梅,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多年後,沈園花開花落,繁華依舊,只徒留陸放翁落影成單。輕輕微風悄悄拂,拂落了簌簌花瓣,如雨如霧更如詩,飄落一地,撒滿一身。瓣瓣馨香,揉不盡他相思的淚漓。塵緣若夢,緣醉莫醒。那刻在沈園牆上哀婉詩句,早已隨風而逝。只有那牆角枯了又綠,綠了又枯的顆顆小草,還在守護着這段凄美愛情。情難斷,情難了,經得起考驗,卻經不起摧殘。

  雪無暇,覆枝丫。飄飛滿天,相思為誰染?一汪清水,淹沒了蘭芝的淚;三尺白綾,透明了仲卿的哀。勇敢的她,用最極端的方式道出了內心的憤;專情的他,用生命祭奠這凄美的愛情。如果生不能在一起,那就義無反顧的選擇死。至少,那樣就不會再被分離了。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飛到天涯去不回,千般戀愛萬種柔情,都銘刻在彼此的記憶里,永不遺忘。

  流年已逝,浮生已亂。但我的耳畔,依舊還迴響着他們的錚錚誓言:“君當作磐石,妾當作蒲葦,蒲葦韌如絲,磐石無轉移”。他們終於幸福的在一起了,不再分開。枝枝相覆蓋,葉葉相交通。中有雙飛鳥,自名為鴛鴦。仰頭相向鳴,夜夜達五更。殘照斜陽,萬物低垂,秋聲格外讓人悲。是留戀?留念?還是在回憶里深陷?情難了,情難散,經得起想念,卻經不起刁難。

  每每翻開書本,走進那一段段凄美的愛情,總讓人感嘆:原來愛情這麼難,這麼傷。千年一嘆,紅顏一笑,各種滋味,翻滾在心頭,不能釋懷。唯有遠眺夕陽,才能減少些許傷感。那緋紅的色彩,如伊人的倩影,使我沉醉。

  嘆離別,夢不再,一縷思念醉半生,

  塵世緣,滿腔愁,醉問重逢時何年。

  祭奠泛黃的愛情,歌頌唯美的真心。默默祈禱,愛情之花嬌艷綻放,永不凋零。

您正在瀏覽: 無題
網友評論
無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