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追尋時光流逝的古鎮—西河

追尋時光流逝的古鎮—西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米市春秋》大部分實景拍攝地)

  古鎮西河是近七百多年歷史了,她是美麗的青弋江畔失去光環的一顆明珠,悠悠歲月,度過了繁榮昌盛,商貿並舉的年代;來來往往的船隻運送的物資源源不斷地從這裡經過,帆船穿梭,清澈見底河水上繪製了一幅幅忙忙碌碌的景象,“當年號稱為洋船碼頭。上,下游運來的物資從這裡中轉,碼頭搬運工人背着大包小袋的貨物唱着號子搬上搬下,等待着裝船御船停靠一溜邊;帆桿挺立於河邊,似如站立的士兵排列有序,整裝待發,將這裡豐富資源運往各地”,古鎮經過了多少年來的風風雨雨,逝去了輝煌的一頁。過去的水路交通十分便利。在今日現代化交通網絡發達之時,古鎮的交通顯得太落後了,過去那洋船碼頭的繁忙熱鬧場面一去不復返了,現如今卻顯得格外的冷靜凄涼,雜草叢生,有一兩處倒塌房屋的廢墟,就象是被大人拋棄的小孩一樣,被受冷落。但人們居住在這裡與煩惱的躁鬧聲的城市相比,樹木簇擁,綠色包圍了古鎮,早晨鳥語花香,鳥聲清脆,動聽入耳,真的是適合人居住一方凈土一片;晚上周邊萬籟俱寂,路燈下行人稀疏罕見,九十點鐘大多數人進入夢鄉,雖說是集鎮卻與山村原野的寧靜沒有兩樣。

  古鎮的老街,長達一,兩千米之長,談不上十里長街卻也有幾華里之長,寬度大約有兩,三米多寬,街面鋪設的青石板經歷了幾百年的人來人往,被各種鞋子打滑的光可鑒人,街面濕潤,雨後的路面,年久下沉的青石板水窪里有着老宅如鏡像般的倒影,天晴時像玉一般發光透明,這些方顯出歲月滄桑,時間老人的歷史在這得到印證。老街兩傍的店鋪木板門經歷風風雨雨仍然是古色古香,呈現出過去的欣欣向榮繁華景象,一兩處門檻兒上方雕刻的圖案依然是栩栩如生,還有的老店招牌字依稀可見,傍堤而建的街道一家連着一家,鄰居間相隔封火牆,三疊式馬頭牆,琵琶山牆,高低錯落有致,極富情趣,牆壁上勾勒出的縫隙還依稀可見一斑。老街有一段住戶,大門有一半露出外面,還有一半收藏在街心下面,說來真是一怪。沿河邊原有吊腳樓閣,根根木柱支撐着房屋,到也是一番景觀,在清弋江對岸上遠處觀望。古老的西河就象是一條沉睡的長龍俯卧,回味着昔日的輝煌。近千米靠岸修建的明清時代的房屋古樸典雅,並有青石駁砌顯示出層次感,那層疊的樓影,在霞光照耀下倒影於滄滄流水中時隱時現,長年奔騰不息的清弋江蜿蜒連綿,水質清澈,河岸兩邊樹林,翠竹青青。在霧茫茫的天氣時,隱隱約約可見,極富有變化和朦朧的美感。

  回首遙望那距離古鎮五,六里地的珩琅山,極目遠眺,一邊是連綿起伏的山崗,鬱鬱蔥蔥,一邊是廣袤無垠,生機勃勃生,翠綠一片,連綿的山巒,蒼松翠柏,松濤陣陣微風吹拂,每逢早晚,偶見萬鷺齊飛,遮天蔽日,蔚為壯觀,穿越於青弋江和珩琅之間,人在畫中,畫在人的心靈里。

  珩琅山,素有“小九華”之稱,並有九華佛覺出珩琅“之傳說,始建於南宋年間的寶塔,被作為文物古迹加以保護,珩琅山十景之一“南山絕壁”處,坐在簰筏上,觀兩岸美好景色,那真的是詩情畫意盡收眼底。朋友們;有閒情逸緻心情,去古鎮逛逛,沿途觀看清弋江清澈透明河水在陽光照耀下閃閃點點,遊離於珩琅山的風光旖旎,那也不失為忙裡偷閒一種陶冶性情好去處。

您正在瀏覽: 追尋時光流逝的古鎮—西河
網友評論
追尋時光流逝的古鎮—西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