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寒假心情

寒假心情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寒假心情

  無聊。無聊。還是無聊。

  時間是一劑慢性毒藥,我的精神已經接近崩潰的邊緣。

  每天重複着同樣的事,睡覺,吃飯,看書,作文章。書就那麼一兩本,而且又都是文學性特強的名家散文,對我這種沒什麼文學細胞的人而言,也確乎是一種煎熬。我不得不承認寫作的水平尚停留在高中階段,同時因缺乏恆久的耐性才勉為其難的信筆塗鴉了兩篇。於是為了打發漫長的時間與慰藉空虛的心靈,我決定作點小詩。

  因是春雨細潤、萬物復蘇,本就應該寫點歡快的詩歌。可無奈自我性情偏於消沉,每有詩成,總落得個自我哀愁的凝結。譬如大年初二,隨奶奶到廟宇求神,不禁觸景生情,揀得兩句:“爽氣臨風上廟樓,桃花與我俱風流”。本來是情感積極,節奏歡快,可不知不覺后兩句寫成了“誰憐公子多情病,枉費春光心似秋”。當時意圖改寫,使整體格調輕快、平暢,卻無奈偏執於目的而忽視本性並不獲佳句,最後不得不保留原句並予發表。後來參加高中同學會,大家把酒言歡、其樂融融,待曲盡人散,我想以詩記敘,開頭兩句直述見聞:同窗再聚恨真難,但引金樽付萬言。后兩句又不知怎的迸出“往事成非人已各,而今憔悴也相關”。正如上一首,我意欲改寫,卻不得而終。

  昨天我下定決心寫下一首不帶一絲感傷的詩。見欄外鶯歌燕舞,春意盎然,我很快想到了主題並獲得了創作靈感,執筆鋪紙,七律的前三聯一氣呵成:又至新年好月間,拈詩一首寫江南。春風十里桃花路,畫舫千隻瓊水灣。烏雀沙堤迎客棹,黃雞蘭浦送離帆。寫最後一聯時稍有停頓,不過也很快寫出:誰家娘子橫塘佇,想是思君過幾山。完后一通讀,突然發現最後一聯又陷哀沉,思維和時光在片刻停滯之後,我決定不予修改,既然個人性情所致我又何必刻意追求格調呢?( : )

  詩由心生。我可以控制感情的流露,但無法左右感情的傾向,索性聽之任之,予其自由,就算偏於傷抑、怨惱,真切坦然的傾注在我的作品中又未嘗不是可貴的寶藏。我想,畢竟我的作品都是個人的情感積累,生活頓悟。與其不情願的為一杯苦咖啡加糖,還不如保持它本來的口味。以後再回過頭來細細品茗,那纏舌繞唇的苦澀才是最真實、最淳樸的。

您正在瀏覽: 寒假心情
網友評論
寒假心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