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雪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灰濛濛的天空,飄灑着輕盈盈的雪花,喚醒了冬日的深意。於是,千山不再寂寞,萬水不再孤單。大地,樹林都披上了聖潔的衣衫,紀念着她們的成長輪迴。

  冬,趁着秋風的快艦,落葉的輕舟來的,她帶來了晶瑩的雪,帶來了高傲的梅,帶來了玉潔冰清的一個多情世界。

  蒼穹的雪花,一朵一朵地飛着,舞着,嬉戲着,飄飄洒洒也就到了人間,遲一點是春天的甘露,早一點就是冬天的瑞雪。她們本是天上的雲彩,裝飾着美麗的天宇,當地上出現乾渴,甚至骯髒時,她們用自己的方式來滋潤、清洗着大地,給大地帶來清涼與乾淨。

  走在雪中,覺得有說不出的愜意,腳下是鬆軟的地毯,眼前是飛揚的雪景,頑皮的雪花,不時地落在頭髮上,臉上,鼻子上,額頭上,清涼清涼的,張開嘴巴,她們也就不客氣地飛進去了,給你來一絲甜甜的感覺。如果伸手去迎接,她們就更頑皮了,還來不及細看那嬌柔的潔白,就化作一滴小小的水珠,潤化着手,潤化着心田。眼前飄舞的雪花,遠處朦朧的景物,幻化成一首如歌的詩。

  雪意閣云云不流,

  舊雲正壓新雲頭。

  來顛顛筆落窗外,

  松嵐秀處當我樓。

  垂簾只愁好景少,

  捲簾又怕風繚繞。

  簾捲簾垂底事難,

  不情不緒誰能曉。

  爐煙漸瘦剪聲小,

  又是孤鴻唳悄悄!

  馮小青,這位女才子,留下了冬日的思念,冬日的情懷。她的身世,她的詩稿,都是神奇的謎。她的神韻,無疑於傳給了紅樓夢中的林黛玉、香菱和妙玉。採集落在梅花上的雪,用來烹茶,自是高人,能想出這一茶源的人,就是天上仙子。“有梅無雪不精神,有雪無詩俗了人”,說的就是冬天的雪景,詩與雪是相承的,能留傳下來的詩就是好詩,能作出好詩的人就是好詩人。至於詩作中的傷感或是樂觀,則又當別論了。

  冬日冬雪,帶來了詩,帶來了歌,帶來了詩情畫意……

您正在瀏覽: 冬雪
網友評論
冬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