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乘坐動車隨感

乘坐動車隨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每到“五一”黃金周,去青島的車票不好買,這次在售票小姐的勸說下,我也“奢侈”了一把,購買了“和諧號”“d55”的票,售票小姐親自將票和新的列車時刻表送到辦公室,雖說花了過去雙倍的價錢,但總可以感受一下我國高速列車的時速了。

  ??關於動車組,我想大概就是日本“新幹線”上運行的那類車輛吧!早年曾見日本人很自豪地誇讚他們的“新幹線”“光號”是如何的神速,而今我們終於也有了高速列車“和諧號”,這個日子雖然來得晚了些,但是心裡還是油然生出些許自豪感。

  ??日本的“新幹線”建設於他們迎接1968年舉辦奧運會的日子,這一點與我們有些相似,我們的“和諧號”是為了迎接2008年舉辦奧運會。我們的高速列車比日本推后了40年,戰後日本在經濟崛起的時候正是我們在忙着“打內戰”的時候,是“內耗”使中國遠遠落後於世界發達國家。

  ??另外還有中國人的“大國情結”,我們的“大國情結”使得我們在接受外國的先進的東西時總是那麼“羞羞答答”不自然。早在150年前就有人提出“師以夷人之長技以制夷”,現在這麼說似乎還是有些狂妄,消化吸收別國技術在此基礎上再有所創新然後再將技術輸出到相對落後的國家這卻是實現國家效益最大化的最佳途徑,日本人在這一方面做的很好,他們卻毫不隱諱他們具有“模仿”的天賦,日本今天的先進源於他們的虛心學習,過去學“大唐”,而今學“歐美”。

  ??記得去年在網上就看到有關要不要引進日本動車技術問題進行的大討論,有的人甚至將此提高到“愛不愛國”的高度去認識。可是不幸的是使用動車組這種先進交通工具的國家德國為最早,日本為最多。德國1903年就已研製並使用動車組,日本1964年投用“新幹線”,但日本動車組的比重為87%,目前這兩個前法西斯國家擁有最先進的動車組技術,我們既不能愚蠢到退而求其次,在日本和德國之間作一選擇的話,難道我們用德國的技術就是愛國,用日本的技術就是不愛國?這豈不是很荒謬!

  ??幸好值得欣慰的是有報道說:“這次我國在引進技術的基礎上又在8個方面取得26項技術創新,基本掌握了既有線路時速200公里以上提速改造的成套技術”。我國鐵路經過一次次的大提速,今後大批量更換車型勢在必行。“和諧號”動車組的投入運行證明我國已踏入了世界鐵路客運的先進行列,這預示着我國“高鐵”時代即將到來。

  ??感受動車,感受高速,享受和諧,我對這次青島之行充滿着期待!

  ??

  ??2007.4.29?

  (作者:梅子姐姐)

您正在瀏覽: 乘坐動車隨感
網友評論
乘坐動車隨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