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雲露山月夜

雲露山月夜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雲露山月夜

  河南省內鄉縣文化局王國慶

  白天將雲露山景緻盡收眼底,頗覺意猶未盡,夜裡便寄宿雲露山賓館。恰逢農曆五月十五日月圓時,晚飯後步出賓館賞月,別有一番情趣。

  天上沒有雲,圓圓的月亮象一面明鏡懸挂在深藍色的夜空上,稀落的幾粒星點散圍在溫媚的圓月旁邊,山谷、峰巒、叢林、樹木、岩壁都沉浸在皎潔的月光中。空氣中飄蕩着濃郁的花香,使夜間的清涼中含有一種柔和的溫暖,悠揚的蛙鳴、草鶯的輕唱也使雲露山顯得更加空曠靜謐,我真的沒有看見過這樣深沉與神聖的寂靜的月夜。

  賓館不遠處是怡心島,茂林修竹,清幽雅靜,沿着蹊徑走到這裡,在一個潭邊坐下,聽着淙淙水聲,仰望一輪明月,心底變得格外純凈,所有的風塵勞頓都消於無形。月亮在潭面上投下銀白的光輝,又穿射到潭水深處,把魚兒照得迷惘着浮起,用張開的圓嘴去觸水面。而潭邊竹林里的月光斑斑駁駁,風來了,月光、竹影一齊舞動起來,猶如蕩漾起伏的水波。所有的一切被籠罩在一個鍍滿銀輝的夢幻中,無一處不空明,無一處不靈動,我也就在這明凈無塵的潭邊,任思緒隨着流動的月光飛揚。

  美麗的月亮是歷代詩人筆下多情之物,古人詠月詩不可勝數。“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映照出詩仙李白的豪邁氣派;“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透出了詩聖杜甫故土難離的詩心;“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抒寫了詩人張九齡綿綿不盡的真摯友情;王維的“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營造出一個雅緻脫俗、明媚空靈的迷人世界;而蘇軾“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又讓人在禪悟了悲歡離合之後,更懂得珍惜人間的真情。

  沉浸在月色中,我的思想也彷彿被月光輝映得清清朗朗、明明凈凈,沒有一絲飄浮的暗影,盡可以輕快地呼吸月兒的靈氣,自由地賞玩月色的秀美。記得小時候,媽媽對我講:“明月夜說說自己的願望,一定會象圓月一樣圓滿。”於是,我把心許給了每一個圓月夜。隨着我的成長,也真的悟出了真諦:人生就像這一輪明月一樣,只要心中有所期待,還有什麼能夠阻止它追求的腳步呢?孤月清輪徘徊中天,好象是在等待什麼,卻又永遠不能如願,因而它才一直在行走着。而我經過人生磨難和歷練,執着地走到今天,雖然一路坎坎坷坷,但更多的是收穫、是喜悅、是成功,就象這皎皎的月光,織進了潔白的夢境。

  今夜,在雲露山,在這片月光下,我感到了一種從未有過的月夜之美,眼前的一切也瀰漫著一種充滿詩意的幻覺,足以使我馳魂牽魄、陶醉其間了。

  不知不覺夜已深了,踏着月跡轉回賓館,腦海里忽然浮出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便設想倘若先生還活着,來到這裡,定會觸景生情,寫出更豐富、更美妙的月色篇來。

您正在瀏覽: 雲露山月夜
網友評論
雲露山月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