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山溝里的松柏

山溝里的松柏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山溝里的松柏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我在山溝里教過幾年書,那裡缺土少肥,就是有點土也是瘠薄的。就在這偏僻的山溝里,偶爾也會有幾株松柏,它是那樣的鬱郁蒼蒼,生氣勃勃,怎麼不叫人喜歡呢?

  那時候,我剛到山溝溝里教書(馬投澗大屯村),常和一位叫邢建堂的老師在松柏下閑聊,他五十多歲,大高個子,背有點駝了,一臉松樹紋似的皺紋說話總是樂呵呵的。

  那年他教初中二年級語文,我們倆住舍為鄰,我見他備課、批作業總是象貼在上面似的,才知道他由於常年的教書,眼已經高度近視了。我有點驚訝而又擔心的說:“你已經近視到這個樣子,還教什麼書,還不回家休息。”他笑着說:“能幹一天算一天,瞎了拉倒”。說實在的,我還沒有見過這樣的老師,站在我面前的他,彷彿是一株令人讚美的松柏。他在教學上仍不甘落後,是全鄉有名的語文老師,就在這一年他又被評為模範教師。

  時隔兩年,我調到馬投澗完小任校長,正好他又調到南大岷教小學語文,我們又調到一個學區工作。邢老師一邊教學,還要自己做飯,吃水要到一里多遠的山溝底去挑,我真為他的生活擔心,曾幾次專程去看望他,他總是笑眯眯的說:“我能過,群眾不都是這樣子嗎?”看着他越發衰老的樣子,我的喉嚨里象塞了套子,再也說不出什麼了,唉!

  邢老師教學認真,起早貪黑的干,很受村民的擁護,他生了病,村幹部親自到家裡去看望他。後來還派人專人為他挑水。他的眼越來越不行了。當時我侄女在眼科醫院工作,在我的再三勸說下,他和我一塊到市眼科醫院檢查,醫生說是白內障,非到看不見了才能做手術,沒法,只得又回到學校,我和醫生都勸他休息,他還是那句老話:“能幹一天算一天……”楊柳在秋風中敗葉,松柏在嚴寒中翠綠,怪不得人們酷愛松柏,而那不起眼的山溝溝里的松柏,更令人敬佩。

  1985年,我調回市裡,邢老師那感人的,充滿笑容的神態,一直在我腦子裡時隱時現,我總是惦記着他。時隔一年,我聽到了一個不好的消息,邢老師得了癌症去世了,我心裡難受極了,寫了一首詩寄給了他的家屬,以示哀悼:

  太行山腳一顆松,

  不畏嚴寒仍蔥蔥。

  先生雖去芳萬古,

  萬物低悲無聲。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現實中的邢老師不就是這樣的人嗎?山溝溝里的松柏在偏僻貧瘠的土地上不屈不饒的生長,默默無聞地奉獻。我愛山溝溝里的松柏。

您正在瀏覽: 山溝里的松柏
網友評論
山溝里的松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