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烏魯木齊我的家

烏魯木齊我的家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烏魯木齊我的家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我的中國夢

  烏魯木齊遠離中原,口裡(新疆人對內地的稱呼)人都說那是個遙遠的地方。居住在烏魯木齊的我,網聊中經常被人堅定地詢問,是否是維族?如果能見面或者看到照片后,通常也會說一句長的有點像少數民族。其實他們並不是不認識漢族人的長相,而是從一開始就把我想成了維族兄弟,期間的各種詢問只不過是再求證而已,並非真的想聆聽或者去觀察。就像在某些特殊的時期,作為新疆人在首都北京可能就住不上賓館,因為他們見了新疆人總是說,本店已客滿請另尋它處。我想這都源於同樣的道理,可見人們的偏見是何其的固執。

  -

  我作為一個不經意間飄落到邊城的外地人,雖然在這裡居住的大多數歲月里都擁有着一張外省籍的身份證,但是我從18年前到來的那一天起,就註定要成為新疆的烏魯木齊人。因為在這裡不管是走在大街小巷,還是坐在公交大巴或出租的士上,你盡可以操着南腔北調的普通話,向任何一個路人或者司機問詢,都不會因為你是外地人而受到冷落或者欺凌。有人說烏魯木齊由於是移民城市所以才會包容。此話有理但也不全對,我清楚地記得同樣作為移民城市的南方某市,10倍於本地的外地人在那裡勞作和納稅,但是從來不被當地人所接受,就連廣場舞的站位,外地人都要自覺得靠後排,以便把更好的位置留給當地人。在烏魯木齊這些都從來就不是問題,公園裡、廣場上到處都是天南地北的人們在歡唱、在歌舞。

  -

  烏魯木齊是北疆,歷史上這裡屬於蒙古准葛爾部控制,由於其叛亂后被清政府剿滅,這裡便慢慢的遷來了維吾爾族、漢族、哈薩克族、回族等其它的民族,逐漸地形成了以漢族為主體的多民族混居的現狀。外地來新疆旅遊的朋友,如果不到烏魯木齊的二道橋,經常會在失望之餘,詢問我的漢族同事的民族屬性;如果去了大巴扎,他又會覺得這裡象國外,滿街的藍眼睛高鼻樑,還有那人群中的艾迪來絲綢裙擺和小花帽都讓他們意醉神迷,流連忘返。

  -

  烏魯木齊的天氣也和這裡的人們一樣的實在,夏天熱的時候,驕陽似火、火輪高吐那不只是形容詞,如果不想被曬得爆皮中午時間最好不要出門;冬天冷的時候,滴水成冰、呵氣成霜都是小菜,重要的是要記住長時間在戶外,如果不注意保護耳朵真有凍掉的危險。不溫不火、不冷不熱的春秋季,自然不受烏魯木齊的待見,兩季節加起來也就是3個多月的時間。烏魯木齊人對待朋友時熱情似火,對待壞人時嫉惡如仇的性格大概就是在這樣的天氣中逐漸形成的。

  -

  烏魯木齊的人們豪爽大氣,買東西不像內地人那麼的斤斤計較,哪怕是買個蒜瓣或者是辣椒面,計量的單位統統是公斤。喝起酒來,白酒要50度以上的,啤酒要論箱算,所用的酒具最小的也是平時喝水的那種玻璃杯。碰到投緣的或者是遠方來的客人,一人喝掉一瓶500克的白酒那也屬於平常,所以外地來的朋友經常會發現新疆產的白酒有按公斤包裝的。如果有時間,來了好朋友,一般都要帶到附近的風景區走走,吃飯時向當地的牧民買羊肉,價格也是按一隻羊多少錢來結算,而不會像內地人那樣論斤稱,所以也就不會有因為缺斤少兩而爭吵的事情發生。烏魯木齊的人大多比較實誠,交朋友不會耍滑頭,忠心不二。如果你對他好,他絕對會把真誠加倍的還給你;如果你對他耍心眼,那麼從此後他將沒有你這個朋友。

  -

  烏魯木齊的人口雖然以漢族居多,但是飲食上卻以牛羊肉為主。漢族人不管在家裡是否吃大肉,出門在外午餐時分,一般都會選擇拌面解決溫飽問題。面是拉條子,外地人經常會考張的說成有手指頭那麼粗,通常都是以直徑30厘米的盤子呈上,另外再加一碗菜,不管餐廳是否是清真,炒菜用的肉不是羊肉便是牛肉,吃的時候把菜往面上一倒,順帶吃上幾瓣大蒜,那是有滋有味,既補充維生素又有營養,還頂餓。像我這種胃口小的人,吃了中午的拌面晚上基本就不用再吃了,所以還節約人民幣。如果不想吃麵食也可以吃抓飯,賣抓飯的飯館一般都是用一口大鐵鍋燜上滿滿的一鍋米飯,並在裡面加上皮牙子片(洋蔥)、胡蘿蔔條、葡萄仁等,上飯的時候再根據客人的要求,在碗里加上幾塊羊肋骨條或者一條羊拐抑或是一堆碎肉,總之讓人吃的肚皮溜圓,走路也得捧腹,蛋白質、澱粉、維生素一起補足。要是有三五個朋友一起相約,可以吃大盤雞、大盤肚、大盤魚。如果是三五個秀氣的女同事一起進餐,要前面所說的三大盤之一就已足夠。當然如果飯量足夠大,還可以再追加幾串羊肉串,孜然合著羊肉的香味絕對會讓食客滿意。

  -

  烏魯木齊的胸懷不知道算不算大,信仰穆斯林者、信仰基督者、信仰佛教者、信仰無神論者都能和平共處在城市的角角落落;烏魯木齊的城區不算大,若是算上郊區的面積在全國絕對不算小;烏魯木齊的城市建築雖然不夠雄偉,九層樓高的立交橋也不是常有;烏魯木齊的道路雖然也是擁擠,但是從不妨礙我們回家;烏魯木齊的人口雖然不是很多,俊男靚女可從來不缺;烏魯木齊人的穿着打扮雖然不是國際范兒的新潮,但是這裡特有的風格照樣點亮生活的色彩;烏魯木齊的海鮮不多,但是羊肉最香、牛肉最美;烏魯木齊人的收入不算豐厚,消費照樣不落人後;烏魯木齊雖然遠離海洋氣候乾旱,但是點綴在城中的雅瑪里克山、紅山、鯉魚山、妖魔山、紅光山上的植被也能把綠色渲染;因為冬天的冷,南山上的雪才厚,滑雪場的道才長;因為夏天的熱,安寧渠的瓜果才甜,米泉的大米才香;最最重要的是因為我來到了烏魯木齊,我才有了家。

  -

  我愛家,所以我愛你---美麗、善良、真誠、包容的烏魯木齊。

  -

  畝心振宇--寫於烏魯木齊2013、11、30夜

  -

您正在瀏覽: 烏魯木齊我的家
網友評論
烏魯木齊我的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