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貪婪無向

貪婪無向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在這樣寂靜難眠的夜裡,我將手機關了,因為手機里的提問,我似乎無準備而又內疚於回答,我把眼淚擦乾了,因為在這孤寂的夜裡,流淚顯得更加無助了。煢煢孑立形影相弔固然不是主打歌曲,可是高歌一曲懷才不遇乃是大作小題,我本已白丁而已,哪有的才,哪還敢談佳期不遇,即便是有佳期,也該自顧一下自己分量的高低?可能心比天高,命比紙薄而已!肯定是沒有汗滴禾下土,哪敢狂言粒粒皆辛苦?我越加覺得自己迷迷無向了,想要逃離,卻連翅膀也要隱形,想要消失,卻要繁瑣於世事,想要悠然自得,卻要時刻銘記自己不光光屬於自己,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迷戀着以往呲之以鼻的沉淪,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去掉以往的汲汲於世,改為現如今的偷天渡日,我悲傷於我自己的悲傷,工作於自己厭倦的工作,推脫於自己的懶惰,因為不喜歡,所以強調而又極其厭惡的周轉於我的不喜歡,我糾結,我鬱悶之極,既自以心為邢獄,兮惆悵而獨悲!

  我一直在為自己找一個離開的理由,可是因為總是有多眷戀,有所顧忌,所以所有適合的理由在不適合的時候,都將不成為理由,想要離開,很簡單,輕輕的走了,不帶走一片雲彩的簡單。可是人是貪婪的,雖然常把赤裸裸的來,赤裸裸的走高掛於嘴邊,口口磨練開始和結束都是一樣,可人沉迷於燈紅酒綠時,走的時候也想走的奼紫嫣紅,人角逐於功名利祿時,走的時候也想別人的卑躬屈膝,人來往於紫醉金迷,也想相送於富麗堂皇,人糾結於愛橫情仇,也想只叫人生死相隨,就算是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最後也奢想以財為葬,人是貪婪的,活着的時候,偶爾貪婪的希望嘗試一下死亡,更加貪婪的是希望像童話世界里的一樣,能死而復生。人是貪婪的。貪婪得無向,即將死亡的時候,還能迴光返照,能不能在活一次的瞻望,畢竟電影《生活多麼美好》里的那天使是貪婪的希望自己能成為更高一級的天使,才讓男主角再活一次的。所以現實中沒能再活一次,也沒人能幸運的剛好碰見那需要升級的天使,這麼說來,連非人的牛鬼蛇神也是貪婪的。

  貪婪很多時候是種罪惡,貪婪的毫無方向,更是罪大惡極,凡事的度,講究中庸,不偏不倚,過猶不及,我之所以認為什麼是正常,大部分都一樣的,就叫正常,如果一開始人就頭上就長着角,還有尾巴,而且大數都這樣,那麼現在我們,沒角沒尾巴,那叫怪物!奸商,無商不奸,無奸不商,估計一個想從良的商人,有兩種情況,一種是他之前已經因淪為奸商富可敵國了,故而良心發現,從良,只可惜羊毛出在羊身上,良心出在奸商上,另一種情況就是不奸而商,那投資進去的好比肉包子打狗兒,有去無回,到最後看他還傷不傷,官兒,自古清官不長久喝!要長久,後有大頭撐腰,魚龍混雜的渾水裡,最後可便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裡講的是貪得有度,小貪能行萬里,貪得無厭的大貪,乃是無向,最後一定會碰牆,和珅夠膽,夠貪,可是他忘了他的國度,貪來貪去,貪前貪后,貪大清王朝的,最後死了,也沒帶走,一分不少的還給了大清王朝!最後勢必錢上碰壁,面招人唾棄,我自故而是有着一番謬論,自成道理,因為我本人這一生與官無緣,可以在此高談闊論。從商嘛,現目前囊中羞澀,顧自不起,何言商意。即便兜里有着那幾個小錢,自認是不夠姦猾,恐怕最後賠了夫人又折兵不說,還把自家小命搭上羅,成就人為財死遺笑天下?這便想起來今天我本是談自己的貪婪無向,撇開各自問題,貪婪的談及商與官德問題,我豈不是貪上加貪,我這人,如此貪性,不能為商,害怕變成歐也里葛朗台!沒有益於別人,還虧待了一個生命就是自己!我這種貪性,不能為官,不敢狂言流芳百世,但也唯恐遺臭萬年!

  我的貪婪,總覺得過去是遺失的美好,將來是明天會更好,只有擁有今天最為糟糕,殊不知,昨天是今天的過去,今天是昨天的將來,明天的曾經是今天,也會成為過去,我的貪婪總覺得碗里的總比鍋里的美妙,圍城外總比內還更迷人心扉,不知廬山真面目,只縁生在此山中,出了這個城,進了另一個城,姐姐說一個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何所想的人,她也愛莫能助,他說一個不顧後果的人,他也無法,後來呢,糾結與掙扎之中,繼續淪為一皮生活中的老馬,沉默啊,沉默,不在沉默中滅亡,就成就在沉默中爆發,就繼續貪婪的生活下去吧,知足者常樂也好,奮勇者前進也罷,跟着洪流一起刷吧,想着還有人食不果腹,還有國界戰亂不堪,還有人風雨皆行,還有人體無完膚,還有人步履艱辛,還有人身負重擔,還有人流亡失所,還有人無家可歸,那我是幸福的呢,何須盡貪婪些無法觸及的東西,手要是可摘星辰的話,要宇宙飛船有何用武之地,貪婪無向,苦惱無向,庸人自擾,想可及之事,做妙手可及!何樂而不為。

  這樣說著,狂貪侃着,我居然忘記了今夜我為何如此貪婪向的悲傷,我為何避而不談自己之所心傷,貪婪無向談及他方,因為我想忘卻,我想用我貪婪的狂想帶走我的彷徨,我沒有權利悲傷,悲傷是貪婪的,只有一鳴驚人時,獨佔鰲頭話凄涼,才能擁有杜鵑啼血猿哀鳴絕唱,悲傷才便是悲傷,小小我的悲傷,埋葬吧,埋葬,整理吧,整理。洗漱吧,洗漱,眯着也好,睡着也罷,這貪婪無向定在夜裡喝下孟婆湯!明天又該是一曲艷陽!

您正在瀏覽: 貪婪無向
網友評論
貪婪無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