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水仙花事

水仙花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一隻盆,一株苗,幾天換次清水,便可坐享水仙的靜美與馨香了。手拙人懶的我,實在養護不了其他的花卉,所以年年冬天都養水仙。往年都是在家裡養,可能是室內溫度過高,水仙瘋狂的長葉子,到了該開花的時候,球莖中的養份已經消耗一空,無法維持花期了。

  ??今年換了工作崗位,在一幢已經計劃要重建的樓里辦公。辦公室窗戶外是臨時停車場,隨時都亂七八糟的停放着各種車輛,而車場再往後是一片磚塊瓦礫的廢墟。坐在辦公室里往外看,連個可以養眼的地方都沒有,於是決定在辦公室里養株水仙。辦公室條件非常艱苦,沒有暖氣和空調,為了保障臨床用電,連取暖爐也不能經常使用。卻正是這樣的條件,非常適宜水仙生長:令她不會因溫度高而一味的長葉子,也不會因溫度過低而停止生長。

  ??到元月八日,水仙開出了第一朵花。這讓我感覺無比的欣慰。因為這之前的一天,天氣特別好,突發奇想的我就把水仙放在了窗台上,想讓水仙感受冬天的暖暖陽光,結果片刻的工夫,水仙就被曬焉了,象病了的孩子一樣耷拉着腦袋,看得我心疼後悔不已。於是想辦法用繩子把葉片都束縛在一起,讓他們直立起來,一周以後,那些葉片又都意外恢復了生機。原來看似柔弱的水仙,生命力居然如此旺盛。

  ??從水仙開花的這一天起,我又開始每天給她拍照了。在照片的對比里看着她們一點點的舒展眉眼,一點點的綻放清香,那種感覺宛如看着自己的孩子在一點點成長。有一日,給好友娟子看水仙盛開的照片。她卻說盛開的水仙沒有含苞的時候好看,因為感覺盛開之後就快要凋謝了。結果,就是給她看的這第一朵水仙花,居然從元月八日開到了二月初,絲毫不見凋謝的痕迹。你只是感覺她好象比昨天要憔悴一些了,可是她總還是開着,開着,固執的不肯結束花事。看她的堅持,忽然有些明白:人生一世,草木一春,她怎可輕易的凋謝?

  ??這個冬天,瑣碎的生活也如同窗外有霧的日子一般暗淡,而惟獨這一株水仙,給我無數亮的色彩。每天清晨,穿過清冽刺骨的寒冬,一推開辦公室的門,便可嗅見水仙那絲絲縷縷的幽香,就可看見水仙在暗淡光線中綻放出的悅目花朵,且一日勝似一日的明媚和清麗,心情頓覺晴朗。偶爾無所事事的時候,打開電腦,用簡單的程序為那些照片做修飾,按照自己內心的色彩描摹意象中的水仙,直到那楚楚盛開的花朵,那纖細柔弱的葉子深深淺淺的鏤刻於心。

  ??這幾日,花事已至鼎盛,所有的蓓蕾都已盛開。這燃放的盡頭,終究,還是逃不過調謝。看着一日瘦似一日的球莖,知道她這一春的時日已經不多,竟有幾分傷感了。那些在辦公室黯然靜坐的日子裡,她就象一位沉默的朋友靜靜的陪着我,已然習慣了抬頭觀看的姿勢,已然熟悉了暗香浮動的氛圍,真是不忍看見香墜花落的時刻。

  ??卻,只能約定來年的花期了。

  本文作者:紫色丁香

您正在瀏覽: 水仙花事
網友評論
水仙花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