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童年小記

童年小記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童年小記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有幸參加了紅旗小學“讓個性張揚,讓智慧閃光”的六一文藝匯演,看着孩子們精彩的演出,心裡不免生出了許多的感慨,思緒也不由得回到了自己的孩提時代……

  1968年,果實成熟的季節,一個黃土地上的小鄉村。一位母親艱難地將兩個月餅塞給睡意朦朧的倆孩子,打發他們出去玩。爾後用常人難以想象的意志和勇氣獨自一人煎熬到了一個女嬰的啼哭,那就是我呱呱墜地了。出生不久的我很快就成了全村的“名人”:一是因為我是任憑誰都拿我沒轍的夜哭郎,母親常常不得不整夜抱着我從這個房間走到那個房間,又從那間走到這間,二是因為勤勞而智慧的母親總能將我打扮的漂漂亮亮,與眾不同。(每每聽到母親講述這段經歷,我就有種莫名的愧疚,深深體會到母親的艱辛)

  在小鎮上工作的父親在我童年的記憶中像是一個偶爾來小住的客人,父親一年都難得跟女兒說上幾句話,但每逢他們單位出差,他總是不忘記給女兒帶些禮物:上海的裙子,大慶的鋼筆,太原的小飾物……這些禮物讓我於人之初的懵懂中讀懂了無言的父愛,也燃起了我對美好生活的熱望和對外面世界的嚮往。在我幼小的心裡埋下了夢想的種子,直到今天,這些禮物仍在記憶里熠熠生輝,讓遙遠的童年似乎變得觸手可及。(每每想起這些,我對已故父親的想念就會如此的濃烈,以至於每次聽到《真的好想你》我都會情不自禁,深深領會到父愛的深沉)

  五歲那年,父親帶我到廠里度假,於是乎頭一次聽到廣播,原來小鎮上的夜晚是有音樂相伴的。窗外的路燈黃暈的柔光將夏夜裡的一切都擁在懷裡,那一夜,我沒捨得睡。第二天父親給我兩毛錢買糖吃,我樂顛顛地跑出去,不一會有回來了,手裡卻是一本連環畫,一埋頭就任誰叫都聽不見了……

  有了這點“閱歷”,我和小夥伴在玩“過家家”時,就名正言順地當起了小老師。還當得有聲有色的。在我幼小的心靈里又一次埋下了希望的種子,兒時,我就和夢想有個約會,這約會有對象,但沒時間,沒地點。

  六歲那年,我有了我童年最值得自豪的事。我跟父親到千里之外的成都出差,第一次坐火車,第一次吃冰棍,第一次在候車室里等買了一個多小時車票的父親,第一次看到高樓,第一次看到令我恐懼的地主莊園,……很多的第一次成了我童年最美好的回憶。(像是命中注定的,三十多年過去了,送兒子上大學,下飛機后再次踏上成都的土地感覺是那麼的親切,難怪我對我的朋友們說成都是我走過的最好的城市)

  童年我有很多孩子無法比擬的經歷,可能沾了這些“見多識廣”的歷練,於是乎入學以後的我就一直是父母眼裡的好孩子,老師眼裡的好學生,同伴眼裡的好哥們,年年拿第一,年年拿“三好生”獎,年年“六一”當指揮……一直到初中畢業。(每每和兒子談起我的這段輝煌歷史都特別的興奮,特別的幸福,因為在我的耳濡目染下兒子也特別優秀,我深刻領悟到父母的言傳身教是孩子們最好的榜樣啊)

  童年如花,童真無暇。六一兒童節到了,我衷心祝福我們這些玩過黃泥巴、釣過小魚蝦,戴過小紅花、當過小傻瓜,做過乖娃娃,老是盼人誇的超齡兒童們:頑童節日快樂!

您正在瀏覽: 童年小記
網友評論
童年小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