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如夢初醒

如夢初醒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中國夢,中國很大,要在這片土地上尋找一個夢,尋找一個可以一直堅持下去的,可以在正值青春可以有意義的揮霍。中國很大,歷史很久遠,讓我談這樣中國夢好遙遠。卑微的談一下屬於自己的夢,也許不夠偉大,不夠積極,但是夠真實,也可以讓自己安心,讓單調的生活有意義。

  正如塞繆爾的《青春 》“青春不是年華,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宏的想象,炙熱的戀情;青春是生命的深泉在涌流。 青春氣貫長虹,勇銳蓋過怯弱,進取壓倒苟安。如此銳氣,二十後生而有之,六旬男子則更多見。年歲有加,並非垂老,理想丟棄,方墮暮年。 歲月悠悠,衰微只及肌膚;熱忱拋卻,頹廢必致靈魂。憂煩,惶恐,喪失自信,定使心靈扭曲,意氣如灰。 無論年屆花甲,擬或二八芳齡,心中皆有生命之歡樂,奇迹之誘惑,孩童般天真久盛不衰。人人心中皆有一台天線,只要你從天上人間接受美好、希望、歡樂、勇氣和力量的信號,你就青春永駐,風華常存。 一旦天線下降,銳氣便被冰雪覆蓋,玩世不恭、自暴自棄油然而生,即使年方二十,實已垂垂老矣;然則只要樹起天線,捕捉樂觀信號,你就有望在八十高齡告別塵寰時仍覺年輕。”這才是青春。

  我的夢,在浩浩渺渺的宇宙空間中,不過是一葉小小扁舟,或者是一塊不會發光的石頭。我的夢,不過是尋覓一方凈土,開始屬於自己生活,雖然沒有雄心壯志,沒有遠大抱負,但是這是我想要的生活,我一直做着的和想要的夢。乾淨的書桌上,乾淨的本子,寫下屬於自己的文字,所有的一切只屬於自己。努力做一個有思想的人,用自己的文字書寫自己的心聲,寫着自己的故事,述說自己的人生。好多人在書寫着自己的青春,致青春,致自己可以今後無悔的青春,致自己奔放活力的青春。

  我會開始書寫《我筆下的青春》,也許無人問津,無人理會,無人了解,這些又有什麼所謂,只要自己懂得就好,可以安心、可以心安理得。我的中國夢,很渺小,很微不足道。不是偉大的抱負祖國,只是在中國這片土地上做的一個夢,一個仿若近在咫尺,實則遠在天邊的夢。邁進了大學這個門檻,不管低級也好高級也罷,不管怎麼說都在了一個新的台階上,夢也要開始新的啟程,有新的目標,新的方向。大學不再是小學的無知,也不是初中的叛逆,更不在是高中的緊張,它給了我們太多的自由和空間,每天簡簡單單的幾節課,也在沒有人跟着你、逼着你做作業,只是一句跟考試掛鈎或是加學分來威脅吧,就像狼來了的故事,聽多了也就沒人拿着當回事了。在這如此閑暇的時光里要找到自己感興趣的事來做,不僅僅是那可憐的幾節專業課。每個人都會說我有一個夢想,可是那個夢想有可行性嗎,契合實 際嗎?答案不得而知,所以我不會輕易說自己有一個夢想,儘管經常做着夢,還是白日夢。經常詢問自己到底對什麼感興趣,願意為它付出時間和精力,願意一直堅持下去。仔細想想只是看看小說,看看電視、電影,這只是娛樂消遣浪費時間,根本什麼都不是吧。閑下來想要寫一些東西,即使沒有人觀摩、沒有人駐足、只是冷眼走開吧,那也不代表什麼,自己用此方式消遣放鬆,書寫着自己每一時刻真實的心情和想法,記錄著自己的喜怒哀樂和點點滴滴,和自己每一步成長足跡。也許某一天拿出來再次翻閱,還會有不同感觸,讓自己有值得回憶的東西。每個人活着真正的意義是什麼?真的不知如何作答吧,而我只是讓下一口呼出來無悔的氧氣,有資格無悔的吸收乾淨的空氣。什麼名垂青史、功成名就不過是過眼雲煙,終不過是身外之物吧。

  在《我筆下的青春》裡面不會矯情,有的是真實,即使不夠華麗,也不要虛假,我會直面自己人生,不管悲慘也好,殘忍也罷,只是真真實實存在的自己。到那時我會有勇氣把那最真實想法和最真實存在的事情拿出來供別人觀賞、議論、嘲諷,希望可以,那樣自己就可以自己把自己治癒。直到紙張滑落,這本書完結,我的人生也將是終點,會在另一個空間開始另一種人生吧。

  我的中國夢就是這樣吧,不要浮誇,不要渲染,只要真實,只要心安。讓自己平淡的人生開始出現別樣,讓沒有信仰的一代,可以有奮鬥的理由,有堅持的理由,讓青春不被荒廢,在有限的青春里做有意義的事。讓沉睡的人們明白,睡得不是寂寞而是即將也是終將逝去的青春。讓青春不是碌碌無為,而是有所作為;不再是柔膝,而是志堅;不再是滿是抱怨之詞,而滿滿的是生機勃勃的雄心壯志。希望每個人都會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夢,一個實實在在,不在浮誇的夢。

您正在瀏覽: 如夢初醒
網友評論
如夢初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