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憶畫姬

憶畫姬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惜玉詞 作者:明妃曲(覆我華裳、舞動風華)

  夜幕寂,惟星耀,忽白塵煙繚,一襲粉黛濃香至。裙擺盪,柔舞曼,不勝嬌羞,流蘇生耀。空執簫,獨撫琴,半掩月容,憐香惜玉。天瑟涼,月輝黯,陡瑰幾滴血,一抹金玉悠然綻。

  ——題記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陣陣,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是誰,書寫了如此情絕的海誓山盟?看窗外六月飛雪,零零洒洒,大氣磅礴。沒有“仰頭看桐花,桐花特可憐”的姝麗,只有一片片野菊花瓣與雪在漂泊肆舞,是那樣的桀驁不羈!是誰!在演繹着這場風雲睥睨?虞姬的劍是剛烈的,她舞劍的技藝,更是無人能比。那劍里裝着情裝着志,裝着一代女子的豪氣!霸王飲酒醉千金,虞姬拔劍絕情懷!帳外戰甲蕭蕭,她身姿娉婷但劍里裝的不再是柔情,劍聲粗獷,劍步凜凜!她美目中盈着決絕的眼淚,寒徹九天!鳳凰烈焰朱雀魂······

  “粉墮百花洲,香殘燕子樓。一團團逐對成逑,漂泊亦如人命薄,空繾綣,說風流。草木也知愁,韶華竟白頭!嘆今生誰舍誰割?嫁與東風春不管,憑爾去,任淹留。”是誰,傾述出如此凄涼的梨花帶雨?碧水上桃花飄動,時聚時散,似落淚點點。“念凌波人,杳相思烈,花心劫,望親思。”此番景緻,凄楚迷人!是誰,輕說著這般風情迤邐?

  宮心計,紅顏棄。深宮城府,深不可測!那華麗的屋宇中,薄姬斜倚門檻,顧盼深沉。她望穿秋水,望盡月寒,和漢帝相守終也成鏡花水月。直到有一天,她得知帝駕崩了,頹然無語,不盡相思淚流。此生,與漢帝僅有一面之緣,直到帝駕崩。浮生千重變,悲凄······

  “梧桐樹,三更雨,不道離情正苦。一葉葉,一聲聲,空階滴到明。”花前月下,一股哀婉的琴聲傳來,玉指撥弄琴弦,動人心弦。大喬抱琴在空語,姿容絕佳,美人淚下。同樣是貌美如花,小喬風光旖旎,大喬風月伶俜。註定了大喬紅顏苦命。忽然玫瑰花絮漸落,花香撲鼻,不再“柔情似水,佳期如夢。”似是掩埋,似是葬送。風帶惆悵,大喬輕舞,舒展着她絕麗的舞姿,裙系蕭然,花帶迷離,柔腸寸斷。“纖腰之楚楚兮,迴風舞雪。”也許她這一生,不再撫不再舞······

  芙蓮雨中,姿媚風情。垂眸,思緒千千,淚花點點。纖指揮灑墨筆風流!撩起畫卷疊疊,紙上美人躍然翩翩。

  越千年是塵世茫茫,斑駁稀疏人影,卻是不變絕顏!命如此,若有來世,還願依舊。君或無意,妾或有情?藍漣情思哀紅雨,斷蒼生!

  蒼穹梨花落,那是畫姬魂。

您正在瀏覽: 憶畫姬
網友評論
憶畫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