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小學行為文化建設經驗交流

小學行為文化建設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小學行為文化建設經驗交流 標籤:工作經驗 兩個文明建設 文化苦旅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追求教育本真 培養現代真人

  --**縣下兩鎮小學行為文化建設推進紀實

  下兩鎮小學確立了"明德"文化主題和"明德至善,讀書致遠"的校訓。提煉出"求本真,育真人"的辦學理念。以"造真境、培真情、踐真行、育真人"為學校文化建設推進策略,從外到內漸進落實"求真"理念,從而影響、指導師生的言行。現就學校行為文化推進策略之"造真境、踐真行"交流如下。

  一、造真境,讓師生"行"有所去

  校園環境文化建設突出"景真、童真"兩大特點,打造"三園"--生活樂園、實踐樂園、成長樂園。讓師生在其間"因境生情、自主取向,情志相容、主動生長"。

  1、傳承自然,順勢雕琢生活樂園

  我校依託校園裡一處怪石嶙峋的、上面長滿了翠柏和藤蔓等各種植物的小山,我們以雕塑家的視角進行了最簡單最有意義的雕琢。保留自然積澱、順勢雕琢成了師生勵志求真的生活樂園。

  一是傳承自然。拆建前這兒本是一戶農村住戶,為此我們特意保留了農耕文化的一點歷史-石磨、石碾、**,我們稱之為"積澱",一是作歷史之對比,明白髮展之日新月異;二是歷史與現實之對比,讓學生時刻記住我們身處農村,明晰我們與城市的差距,從而警醒奮起,立志有為。

  二是順勢雕琢,勵志前行。學生對園中的一草一木進行童話般地想象,演繹出了許多勵志故事。例如這棵蒼翠的幼柏,名青青。紮根破岩之中,卻長得相當茁壯,她用她頑強生長的故事告訴我們:紮根現實,不怕艱辛,努力開拓。英雄不問出處,她頑強拼搏的精神時刻鼓舞着我們。

  還有雄鷹石鷹鷹,你看他沉着冷靜,正在蓄積力量,厚積薄發,以待他日展翅高飛。不就是現在學習的我們?這是大象石,名強強。神形兼備的他用腳踏實地,勇攀高峰的行為時刻感染着我們;還有目標堅定、持之以恆、走向世界的烏龜石恆恆;還有相依相偎的海豚石豚豚,他們團結友愛,攜手前行。

  這些故事隨着中隊每學期兩次一小時的遊園活動而不斷更新、變化,但其目的都是讓童話故事激勵學生從小樹立人生理想,在下兩小學這個大追夢園中,蓄勢待發,展翅騰飛。

  三是順勢打造,自然天成。兒童騎黃牛讀書的耕讀園,傳承我們數千年的讀書文化,並與我們現實的情景相符,旨在激勵我們不忘根本,讀書致遠。依山建成的讀書亭--"追夢亭"。是師生們休閑的好去處。有師生養目散步的"夢想湖",池中紅金魚自由悠閑的游弋,營造了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情景。還有我們的練字展示台,課餘,師生們都喜歡在上面一展身手,更是將我們的人生理想蘊藏筆尖、一筆一劃書寫開來。

  這些順勢打造的景點,都營造了一份濃濃的書香氛圍,或是在耕讀園、讀書亭讀書、或是在暢想湖練樂器、遊戲,或是在練字展示台揮毫,讓學生們自然而然的融入其間,樂此不彼、教化於無形。

  2、因地制宜,打造師生科技實踐樂園

  學校前208級台階兩旁是近10畝的兩塊雜草叢生的小荒坡,通過簡單的改造整理,把它建成了學校的"實踐園",給熱愛小種植、小養殖的孩子提供了用武之地。大石梯的兩邊師生栽滿了小樹,並由對應班級、學生進行管理,讓每一位學生體會到"我與小樹共成長"的快樂。大操場邊側規劃為蔬菜種植園,每班分得一塊土地種植時令蔬菜,讓學生了解蔬菜的種植、生長等一些基本知識,培養基本勞動技能,還可以讓學生感受勞動果實來之不易,以珍惜勞動成果,尊重勞動人;同時將種植出來的蔬菜進行食用,體驗勞動果實的快樂。

  綜合樓後面規劃為果園,將栽種各類常見果樹,讓校園有花的顏色、果的香味。校園的每一處都呈現出一個動態的過程,小果和學生共同成長,充滿生機。或許因花的顏色、果子的形狀、果子的掉落……讓學生產生奇思妙想,新的發明又產生了。

  3、張揚個性,巧妙構建孩子成**園

  我們每一個班級都圍繞學校文化對教室進行了個性化的設計,我們每年定期進行教室文化的評比,將學校辦學理念和精神進一步內化;同時,我們把學校變成學生自主成長的樂園(體育設施、校園整體布局)。我們爭取經費,本學期硬化了運動場,建成了塑膠跑道以及標準化的羽毛球場等,力爭讓每一學生能在校園內的某一處找到自己的興趣愛好的生長點。

  在"三園裡",我們欣喜的看到這樣的一幕:無論是課堂內,還是課堂外,孩子們總是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塊成長的領地:課堂上的專註學習,閱覽室的安靜讀書、小樹林的遊戲、笛聲,暢想湖、讀書亭傾情誦讀,運動場上的奔跑、競技,書法台上的自由揮毫……我們知道這些源自學校和學生本真的"真境"打造,營造出一個個能"釋放正能量的"場",激活了學生自由生長的品性,無聲的影響着師生們的行為。

  二、踐真行,讓師生"行"有所得

  學校把"認真做好每一件事"作為師生踐行"求真"的核心內容並進行嚴格要求和嚴格訓導,具體要求是"四心一勤奮",即:要求每個師生都要樹立做好每一件事的雄心、決心、信心、恆心和養成勤奮做事的態度。使每個師生把"認真"變成自己的做事態度和習慣。

  (一)真課堂。我們的課堂採取學科組進行診斷式分析和定位,力爭形成以學定教、因師定法的充滿人文特色和個性特色的"真課堂"。我們以學生真正學習掌握能運用到位為標準,確定教學內容、鎖定教學目標,根據教師特點確定教法,形成教師自己特色的個性課堂。例如四年級李永濤老師的"垂線的意義和垂線的畫法"的討論和最後定位;例如課堂活動化的推進。意在真正將學生作為學習的主人,讓學生在自主、自立的過程中成長,實現真正生成式的課堂。

  (二)真教研。注重學科引領;注重認真探討,對事不對人,形成百家爭鳴的學術風氣,做到以研促學。形成良好的學習、研究氛圍。

  1、抓好常規小教研。每周一次小教研,即利用每周專門的教研時間進行小專題的研討。或是下周要上的小課題,或是平常大家關注的錯例糾錯,或是大家關注的教學方法討論……由教研組長提前收集、反饋、運籌、組織、反饋,以期每位教師的教研水平得以深入提升。

  2、做好示範大教研。每月一次大教研(分享、展示會)。目前我們主要開展的模式是:(1)年級組提前打磨--現場上課--團隊討論--課案重構--二次上課、評析(老師們對每月一次大教研的期盼和期待學習)。(2)問題收集、熱點聚焦--專題講座--實踐、反思。

  3、組建學科沙龍,成立學科組的核心成員。例如數學學科組的核心成員:何軍、許偉、謝巧琴、明丹、趙志飛、李永濤、鮮麗等;語文組的核心成員:邵俊、袁曉娟、林俊竹、劉玉英、許明倫、周輝澤、楊林等,通過每半月一次沙龍,大家就針對性課堂反思、專題研討、優質課大打磨、茶話教育,由小圈影響大圈,帶動每類學科對教育教學的深入研究、解讀。同時,為這些研討提供一定的經費保障、支撐。(每次算作加班30元/次)

  取得較好的成績:僅2013年春期至今,學校教師論文公開發表四篇;賽課方面:明丹參加小學數學學區賽課一等獎,縣一等獎,市二等獎;袁曉娟參加全國錄像課評比,獲全國優秀獎(**市唯一的一個獎項);王學融獲縣級英語賽課二等獎;謝巧琴為縣小學數學骨幹教師培訓獻課;何軍組織參加全縣小學數學骨幹教師培訓,並作講座;參加2013年校長說課比賽,獲一等獎。說課:林峻竹獲學區小語說課一等獎,縣一等獎,市一等獎第二名;教具製作3項獲縣級一等獎,市級二等獎;製作的科學DV獲得省科技製作二等獎;五項微型課題成果獲市級二、三等獎;科學課案例獲市級一等獎,5堂錄像課均獲市級一等獎。十九屆、二十屆科技創新大賽中,我校師生共計三十餘人次獲市級獎項,兩次創新大賽中,我校均獲得市優秀組織單位。

  (三)真活動。學校堅持走"活動育人"之路,實行活動課程化,學年初學校擬定活動規劃,班級擬定活動計劃。圍繞訓練點,確定活動項目、編製活動班組、策劃活動方案、培訓輔導教師。尤其是針對學生日常管理、成長規律,針對性的開展一些活動,並形成相應學校的活動常規管理、績效管理辦法。我們主要做好以下活動:1、紮實落實班級活動。2、狠抓落實常規活動,如:升旗儀式、每周三的訓導活動。3、課外活動興趣走班活動。4、校外教育活動。5、少先隊活動。6、參加上級各級各類的比賽活動等。7、尤其是針對性精心策劃、組織、落實校級大型活動,本期主要開展的大型活動有:十一慶國慶詩歌朗誦比賽、班級體操比賽、冬季田徑運動會、慶元旦表演等。

  (四)真管理。落實科學與民主的管理理念,主要做到:1、建立健全制度。完善了教研考核制度、常規管理制度、績效考核制度等。2、逗硬考核。逗硬獎懲,獎勤罰懶。3、真抓實幹,落到實處。如住宿生管理的改進,學生課間操的改進,食堂管理的改進等。營養餐管多次獲上級好評,2013年11月22日,下兩小學代表全市學校做營養餐管理經驗交流發言,得到袁市長及與會領導好評。

  (五)真輔導。切實體現人文關懷,以生為本。(1)生活自主能力的輔導管理。(2)後進生的掛牌關注、輔導。(3)問題生的人文關注。例如劉德平等個案的處理,該生因為家庭無人管理,先後脅迫其他同學借錢已超過1000元,小問題不斷的情況,學校研究決定,由學校德育處統一籌措,通過爭取上級或其他部門捐助資金,給這些沒人管理的孩子每年給予一定的幫扶,並由這些班的班主任定期給予一定的經濟支持,後由學校統一想辦法解決。

  目前,學校當前形成了較好的求真風氣:即從校長做起,身體力行、率先垂範、真抓實幹,認真做好每件事,真誠對待每個人。在認真做事的過程中,我們不僅僅表現的是一種態度,更收穫到的是一種責任心,還有一份求真、至善、唯美的精神。

您正在瀏覽: 小學行為文化建設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小學行為文化建設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