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六道門

六道門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在世界的最頂端有一處無所不能的職介所。據說,所有來這兒求職的人,沒有一個不會找到自己稱心如意的工作的。只是,這處職介所所處的位置有點特殊:背後是千仞絕壁,門前是萬丈深淵。外界的求職通道只有一條,就是橫跨深淵的一條鐵索橋。

  牛啟虹大學畢業后,先後在幾家小單位工作過幾年,然而一直覺得心氣不暢,感覺一身的功夫沒處施展,而單位給的報酬又太低。看別人住着高樓,開着小車,家境不好的他,決定放棄眼下的工作,不辭辛勞到這個職介所求職。

  經過三個月的艱苦跋涉,他終於攀上了最高峰,跨過鐵索橋,來到了職介所。

  職介所的門口貼着一張告示:本職介所中有無數道門,每道門上都註明工作的基本特性,求職者要根據自己的興趣選擇哪個門,就能找到稱心如意的工作。只是,每次只能邁進一扇門,並且邁進此門后,身後的門將關閉。在這兒可謂天廣地闊,你可盡情的選擇和發揮。祝你好運!

  第一道門是敞開的。牛啟虹來到門前,抖了抖身上的塵土,拂了拂額頭的長發,推了一下眼鏡,挺胸邁進了門。

  剛走兩步,“啪”的一聲打開了一盞燈,燈前是一個小門廳,對面有三扇門,門上分別寫着:腦力勞動、體力勞動、腦力間或體力勞動。牛啟虹站住了,想,我剛剛從農村出來,體力勞動是不能再幹了,再說,干體力活有辱於我四百度的眼鏡!腦力勞動吧,要是搞科研、學術之類的,又太枯燥、清苦,報酬也有限,不太符合我的理想!最終他選擇了屬於腦力勞動的範疇,但又摻和些體力活的那扇門。這樣嗎,勞逸結合,對身體也有好處嗎!

  同第二道門一樣,走一步亮燈,然後再走三步到了門廳。今回面對的只有兩扇門,分別寫着:穩定收入、不固定收入。牛啟虹再次琢磨,有穩定收入的吧,肯定不會太高;收入不固定吧,有可能爆發,但也有可能掙扎在溫飽線上;怎麼選擇呢?這時,他忽然想起自己來自農村,福薄命淺的,父母也經常勸告他,外財不發薄命人,不要勺子外頭貪飯吃!為了穩妥起見,還是選擇收入穩定的吧!

  當他走到第四道們的時候,兩扇門上的字是:為特殊群體服務、為大眾服務。這時,他感覺自己的大學沒有白讀了,他想,為特殊群體服務太單一,時間長了會失去興趣;為大眾服務,新鮮事物多,自己的一身本領也會在不同的領域施展。於是,他毫不猶豫地選擇了那道門。

  第五道門仍然有兩扇:無限責任、有限責任。嗨,這還用想嗎,責任就意味着權力,無限責任就是權力無邊嗎,我正好藉此機會幫助一下我的那些窮親戚們,光耀門楣了!

  穿過第五道門內長長的走廊,面對第六道的兩扇門:激情釋放、伏首為牛。牛啟虹心想,我世世代代姓了不知道幾百年的牛了,從我做起,還有將來我的子孫們再也不能為牛了!我要釋放一下我的激情和才華,為祖宗爭光,為兒孫造福!

  當牛啟虹躊躇滿志,激情軒昂的打開第六道門時,他頓時驚出了一身冷汗:門外一步就是那千仞絕壁!

您正在瀏覽: 六道門
網友評論
六道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