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柔情似水,版納顏色

柔情似水,版納顏色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到西雙版納旅遊,除了要習慣口感強烈的版納菜,還要習慣版納姑娘身上艷麗濃烈的顏色。曾有男人很認真的告訴我,他很喜歡傣家姑娘身上的民族服裝。有時是一陣淡紅輕紗,有時是一陣金黃棉紗,有時是一陣鮮草綠色……數不盡的顏色,緊身短衣,圓領窄袖,剛好及腰,腰間是寸寬的銀腰帶,一襲筒裙長及腳裸。這種裝束有折幅,既美觀又不誤勞作。美麗的姑娘們都會把頭髮挽在腦後,插上一把梳子和幾朵鮮花,再打一把花傘和背個小挎包,在很早的時候,小挎包還可以是竹子做的小背簍。我們不難發現,傣族姑娘們都會跳孔雀舞,而她們的服裝上也有孔雀的影子,就像在樹林里漫步的孔雀一樣,走得那麼輕盈,婀娜多姿,嫵媚動人。而人們習慣把傣家姑娘稱為金孔雀。

  ??

  ??在傳說里,一位王子英俊勇敢,許多姑娘都想嫁給他。一天,一位獵人告訴王子,有七個美麗的孔雀姑娘到湖邊游泳,其中最小的姑娘最美麗。如果在她游泳時把她脫在湖邊的孔雀衣藏起來,這個姑娘就會嫁給他。王子聽了非常好奇。第二天他來到湖邊,果然看到七位美麗的姑娘在游泳,他一下子就愛上了那位最漂亮的姑娘,於是偷偷把她的孔雀衣藏了起來。姑娘們游完泳后都穿好衣服變成孔雀飛走了,只有最小的姑娘找不到自己的衣服。這時,王子捧着她的孔雀衣走了出來。後來這位美麗的孔雀姑娘就做了王子的妻子,他們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

  ??傣族姑娘們的筒裙穿脫卻是不能隨便的,非常有規矩,只能從上往下套,絕不允許從下往上套。水在傣族人民的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姑娘們洗澡的時候,從岸邊慢慢往河裡走,一邊走,一邊將筒裙向上卷,等身體完全浸泡到水裡后,筒裙就完全脫了下來。這時姑娘們就把筒裙包裹在頭上。洗完澡,她們又會用相同的方法,一邊從河裡向岸上走,一邊穿好裙子。

  ??

  ??在時裝時尚潮流的世界里,我們不難發現,守舊傳統才是重要的,所謂守舊,就是保留最古典傳統的的時裝藝術。而我們的傣族姑娘,在復古與時尚之間款款行走,多少年來都是那樣婀娜。

  ??

  本散文作者:陳秋月

您正在瀏覽: 柔情似水,版納顏色
網友評論
柔情似水,版納顏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