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最難開啟的一道門

最難開啟的一道門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小景

  當防盜門鎖孔里傳來細碎的聲響時,站在門內的張林每一根神經都繃緊了。接下來,肯定是一場惡戰!因為他的對手,是一個被社區居民傳得神乎其神、來無影去無蹤的開鎖大盜!

  “今天撞到我的手裡,就算你有上天入地的本事,也別想溜掉!”就在屏息敬候的短短數秒鐘之內,張林已策劃出了幾套出擊方案。門一開我就合身撲上,緊緊掐住他的脖子讓他窒息,乖乖就範。不行,萬一他手裡有刀,我掐他的脖子他捅我的肚子,那後果可不堪設想!微一皺眉,張林看到旁邊的鞋柜上放着一隻花瓶。對,先用花瓶砸他的腦門!即便砸不暈,也會把他砸蒙。抓住他發矇的有利時機來一串漂亮的小擒拿,抹肩摟背反關節——哼,想跑,除非你是《封神榜》里的土行孫!

  儘管整個抓捕計劃制定得滴水不漏,但張林絲毫不敢掉以輕心,甚至在最後關頭準備殊死一搏。可是,門開了,出現在面前的並非傳聞中強悍的凶神惡煞,而是個乾乾瘦瘦的中年人!就他那副身板,趕上風大都能掀個跟頭!

  “站着別動,我是警察!”張林大喝一聲,一手揚起花瓶,一手亮出手銬。中年人一怔之後也真聽話,沒跑沒溜也沒狡辯,順從地伸出了雙手。抓捕行動進行得如此順利,如此輕而易舉,不免讓張林頓感失望。

  張林銬上中年人,例行公事地訊問:“你叫什麼名字?”“張山。”中年人回答得很乾脆。“張山?你叫張山,我叫張林,有意思,沒準兒五百年前還是一家!”張林譏諷地笑了,“老張家怎麼出了你這麼個撬門軋鎖的敗類?”張山也沒反駁,竹筒倒豆子般痛快地承認,近期發生的撬門案都是他乾的。近一個月來,在張林負責的蓮花社區內,接連有十幾家居民的防盜門被神秘打開,而且開鎖的手法精妙,鎖頭完好無損。勘驗發案現場后,張林認為開鎖大盜極有可能繼續作案,便提前蹲坑設伏,不想,還真被他逮了個正着!

  既然張山已經交代他就是開鎖大盜,那就帶回去交差吧。向所領導報告完畢,張林押着張山走下樓,往小區外走去。走着走着,張林心頭突然冒出一團疑問。以前所抓的嫌疑人,對犯罪事實不是百般抵賴就是避重就輕,沒一個像張山這麼主動的。再回想報案人如出一轍的描述:下班回家,上樓,突見房門四敞大開,於是趕緊報案。可四處查看,貴重東西一樣不少,包括擺在明面上的現金或者金項鏈都沒拿走!開了門鎖卻不偷東西,他張山玩的是哪一套把戲?

  “張山,有個問題我一直沒想明白——”孰料,不等張林問完,張山便打斷了他的話,反問:“警官,那你為什麼會選在這家等着抓我?”這個問題其實很簡單。在匯總了所有報案人的情況后,張林發現了一個共同點:開鎖大盜光顧的對象,都有私家車。恰恰是這條線索,讓張林作出了守株待兔的決定。莫非張山心理陰暗,有仇富傾向?張山似乎猜透了張林的心思,眼神里閃過一絲怨恨:“沒錯,我恨他們!恨有車的人!”

  為什麼恨有車的人?人家買的起車,說明有能力;你買不起,只能說明你沒用!張林剛想問,驀地,一聲慌亂的喊叫聲驟然傳來:“快來人啊,着火了!”着火了?張林循聲望去。果然,幾十米開外的一棟住宅樓的四樓,有一戶居民家的窗口冒出了滾滾濃煙!更讓張林吃驚的是,有個小女孩正趴在窗前,哭喊着救命!身為警察,遇到危險就要挺身而上!張林顧不上多想,拖着張山疾步奔去。

  “警官,求你打開手銬!”張山大叫。張林冷哼:“你給我放老實點!落到我的手裡,你就死了逃跑的心吧!”正巧,樓下有一塊鋼筋焊制的宣傳欄。“喀嚓——”,張林把張山給結結實實地鎖在了欄杆上。

  等張林推開圍觀的人群奔上四樓,才意識到了事態的嚴重性。樓道里亂成一片,居民們你推我搡地爭着往下跑。“我是警察,快幫我打開門!”張林試圖控制住混亂的局面,找人幫忙。這時,對門衝出個光裸着上身的男子,拖起張林的手便跑:“警察哥們,別費勁了!還是等消防隊來吧!”張林聽明白了,小女孩的父母上白班,平時總把女孩反鎖在家裡。近來不斷發生撬門案,鬧得人心惶惶,女孩的父母便在防盜門上加了雙保險。就是用大鎚砸,也要花上半天功夫!

  這兒距離市中心比較遠,即便消防隊以最快的速度趕來,也要10分鐘!裡面火情不明,小女孩能挺過10分鐘嗎?就在張林越想越急卻毫無辦法的當兒,一個人快速從擁擠的人流中衝上來,猛地推開張林,從衣領里抽出兩根細軟的鋼絲,又穩又准地插進鎖孔。上挑下按,左右一轉,僅僅用了三兩秒鐘,房門豁然洞開!那一連串令人眼花繚亂的開鎖動作,徹底把張林驚呆了。等他醒過神,那人已經從房間里抱出小女孩奔下樓去!

  救人的是張山!能如此麻利地打開堅固的防盜門,那副手銬自然不在話下!

  跟隨居民撤到安全地帶,張林卻發現張山不見了,鎖在欄杆上的手銬也沒影了。有人說,女孩被濃煙嗆暈了,那人攔了輛車,去了醫院。急匆匆地趕到醫院,張林只看到了脫離危險的小女孩,沒看到張山。不用說,這開鎖大盜跑了。放着這麼好的機會不溜,除非腦袋進水,不,進的應該是漿糊!沒轍,人丟了,手銬也丟了,還是回去挨所長的批吧!

  張林垂頭喪氣地一回到派出所,不禁又一次驚呆了。張山正在派出所審訊室里接受訊問呢!張山悄悄問同事,這小子是被你們抓住的吧?同事搖搖頭,不是,他戴着手銬自己送上門來的。他自稱是開鎖大盜,可我覺得他倒像精神不好。

  是有點精神不好。張林點點頭,問:“張山,繼續交代吧,你為什麼恨那些有車的人?”聽到問話,張山眼睛里含滿了迷惘與無奈,幽幽地說:“三年前,我和小芳從鄉下來到這座城市打工——”

  張山說,小芳是他的女人,進城后他們在蓮花社區租了一間房子安頓下來,是六樓。不久,他在一家門鎖製造廠找到了一份工作,每個月能掙一千多塊,日子過得還算安穩。平時,他們夫妻倆就像在農村一樣,熱情地和那棟樓里的住戶相處。看到誰家需要扛東西上樓,他都會笑呵呵地伸手幫忙。那時他的體格不錯,一口氣能把煤氣罐扛上五樓。後來,居民們習慣了,但凡有米面糧油等重物要扛,都會等他下班回來。站在窗口一聲吆喝:兄弟,麻煩你幫幫忙!別客氣,也就順順手的事。他答應着,貓腰扛起就走。幫人等於幫自己。他一直這樣認為。可一年後的一天半夜,懷孕九個多月的小芳不慎摔倒,導致早產,血流不止。他嚇壞了,抱起妻子就往樓下跑。每跑到一戶有車的人家門前,他都會用力敲門,大聲求助:求求你們送我的女人去一趟醫院吧,她要生了!然而,從六樓跑到一樓,喊到一樓,求到一樓,十幾戶有車的人家沒有一個打開門!他絕望地抱着妻子跌跌撞撞地衝到街上。可那是半夜,街上已沒有了出租車!

  “等我把小芳送到醫院,大夫說,晚了。如果早來10分鐘,沒準母嬰都能保住。10分鐘,就因為晚了10分鐘,我什麼都沒有了!都說將心比心,以心換心,可我什麼都沒換來!我不明白在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他們為什麼都把門關得死死的?為什麼不能給別人一點方便?!”張山越說越激動,“從那以後,我離開了蓮花社區,專門學習開鎖手藝。我一次次勸說自己,不要去恨他們,不要那樣做,但我做不到,也控制不住自己。只有在打開他們房門的時候,我才會得到無比的滿足。儘管我知道我是在犯罪。這次來這兒,我就是不想再讓自己錯下去——”

  開鎖大盜案順利告破。蓮花社區的居民敲鑼打鼓,送來了大紅錦旗。面對錦旗,張林卻一點也高興不起來。而更讓他鬱悶的是,那個小女孩的父母聽說張山是開鎖大盜后,竟然保持沉默,拒絕出庭作證。他們的證詞很重要,事關張山能否被從輕判決。可張林幾次上門,都吃了“閉門羹”。一時間,張林和張山一樣也陷入了困惑:人啊,為什麼都要把門關得死死的?打開那道冷漠的門,為什麼會那麼難?

您正在瀏覽: 最難開啟的一道門
網友評論
最難開啟的一道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