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瓜葉菊

瓜葉菊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雖已年過而立,人卻依然脆弱。無論工作生活,順則喜,一遇困難就泄氣逃避。

  去年春節前夕,為扮新居我從市場上選回幾盆花,有盆廉價的名叫“瓜葉菊”。個子矮矮的,葉子很大很茂盛地向外舒展着,翠綠的葉面之上那一朵朵深紫色的小花肩並肩、膀挨膀欣喜地綻着,很是靈秀、美麗。我很喜歡它,便把它安置在卧室門角下,它立刻為素白的房間增添了詩意。

  我平時不大養花,總覺得花嬌氣。然而這盆瓜葉菊卻頗好養,常日里無需多管,只需給它澆些水,它便頂花吐蕊每天都保持着水靈靈的嬌媚。蕭瑟的冬季,生活因了它一下子有了情趣,她一度成了我生活的主題。每早起床后,我都不忘給它澆瓢水,每晚進門時,我都先跑過來和它打個“見面禮”,只要看到門角里它一臉燦爛而矜持的笑,我的心便“晴”了,活幹得也好,話說得也溫柔。

  俗話說,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這樣的景象過了大約一個月,瓜葉菊那迷人的風姿便不再了。先是葉面褶皺,繼而花瓣也開始凋零。我以為是缺水便增加了澆水的次數,但是不見好轉。一天澆水時,我蹲在花前仔細查看起來。發現殘缺的花上有很多白芝麻樣的小蟲子,伸出手我小心地把花翻過來,發現花蒂上也聚集着密密麻麻的小蟲。我又扒開的枝葉往裡一看,竟嚇出我一身的冷汗!原來那層層疊疊覆蓋著的葉子下面,所有的枝上、葉子的背面都齊生生地趴着了令人作嘔的小蟲子。我一面打着寒顫一面飛速地逃出卧室,彷彿慢走半步那蟲子就會齊刷刷地趴在我的脊背上。

  我從小便怕密密麻麻的東西。中學時上物理課上的“鐵屑試驗至今想來都讓我毛骨悚然。而那天的一瞬使我再也無法親近瓜葉菊。該澆的水拖着,習慣性的觀賞有意迴避。有時不巧看到了它,馬上扭頭哼曲讓自己視線思想全逃離。

  可我心裡又分明依然愛它,它曾經那麼的打動過我的生活。我也曾抱怨自己的懦弱、無情,便跑到花市上買了些殺蟲劑來打那些蟲子。可打了幾回絲毫不見好轉,蟲子依然在繁殖。眼見“白芝麻”不少反多,我便泄了氣,索性丟下它不再去管了。

  而它在病魔的折磨中日漸衰敗了。花枝散亂失去了形,花瓣也殘缺不全的失去了往日的嬌顏。夫不能忍受卧室中它的噁心,堅持要把它丟棄。我不忍,便把它丟到了陽台的角落裡。深冬的陽台光線雖好,但氣溫很低。我心裡明白,置身此處它就如罹絕症又棄冷宮的妃子,只有等死了……

  接下來的日子瓜葉菊便被淡忘了。卧室的門角處又樹起棵高大俊逸的“春雨”。

  日子一如既往在繼續。天漸漸地熱了。一個初春的晌午,陽光特別的好,我和女兒到陽台嬉戲。不經意,我的目光觸到了那盆瓜葉菊。她竟然沒死!在這麼冷的地方僅靠着涼衣時滴下來的水!可憐她已病入膏肓,枝子東倒西歪,葉子都捲縮着,幾朵破損的花怏怏地垂着頭,遍體都趴着可憎的蚜蟲。彷彿一個奄奄一息的病人。我又羞又愧又無奈,羞的是自己還不如一棵花,見着困難就逃避;愧的是自己的無情無義。悵悵中我的目光又觸到了女兒,看着眼前活潑健康的女兒,我心裡忽然一震:如果眼前生了惡疾的是女兒,我也會這樣棄她出門或逃離嗎?不,不會,應該不會!可是,我又怎麼能對她……一瞬間,深深的自責襲擊了我。巨大的勇氣衝上心頭,沖得我渾身發熱。非凡的勇氣中,我恨恨地,宛如和自己決裂一樣飛快地戴上橡膠手套,忍住湧上來的噁心,幾個星期以來,第一次雙手抱起了那盆瓜葉菊,不由分說一步步地把端到了水池裡。閉上眼睛,握了握拳,在心裡給自己喊了幾聲“加油”!嘩嘩的水流下,我開始用手指一枝又一枝、一面又一面給她擼洗。手過蟲處,一陣陣無法剋制的顫慄襲擊卷全身,但我堅忍着,咬着牙,閉着嘴,一聲不吭的繼續……

  大約洗了四十多分鐘她身上的蟲子才基本清理完,當瓜葉菊重新回到陽台上時,望着陽光下它光潤、乾淨而虛弱的身體,我熱淚盈眶。既是為它也為我自己。後來我又陸續諮詢了幾個賣花人,學會了用煙絲泡水趨蟲子的辦法,終於為瓜葉菊徹底趕走了蟲子。

  春滿人間的時候,瓜葉菊走了。因為它本是一顆草本植物。可在我的心裡,永遠有一盆盛開着的瓜葉菊。因為它教會了面對困難的態度,使我懂得了面對困難,不要逃避,而要直面困難,勇敢地挑戰自己,戰勝自己。更使我懂得了只要堅定不懈地去做,困難是可以被戰勝的。

  (作者:輕如煙一…)

您正在瀏覽: 瓜葉菊
網友評論
瓜葉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