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雪花里的腳印

雪花里的腳印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雪花里的腳印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清晨,我拉開窗帘,潔白、潔白的光驚醒了惺忪的睡眼,“下雪了、下雪了,”我很高興的自言自語。

  我從小就喜歡雪,喜歡雪的潔白、雪的晶瑩、雪的透明。喜歡看雪鋪天蓋地的滿天飛,那是蒼天對大地最純潔的親吻。像是天使變的魔術,飄飄洒洒、慢慢悠悠在眼前飛。等你醒來睜開眼睛,視線里的靜物都銀裝素裹了。

  雪還在下,飄飄的落了下,文文靜靜的沒有聲響。走出屋,來到外邊的雪花里,直直的看雪花的飛。任其撒落到我的頭上,肩膀上,身上。伸手接幾朵晶瑩的小精靈,在手暖化開,涼涼的,還透着點爽。

  隨着滿天的飄雪,飄來了童年的記憶,想起了我的母親。

  孩童的記憶里,冬天是農閑的季節,秋收后的莊稼都入了倉庫,大田裡的小麥嫩綠的在地里等着來年開春的溫暖春風,季節里的雪還會小麥苗蓋上潔白的被子讓它們美美的睡上一覺。

  這時的母親就忙於給自己的孩子們準備冬天穿的衣服,棉衣、棉鞋都是自己用布做的,每每的夜裡,我都是在半睜的睡眼裡瞧見母親在燈光里做活,她給我掖掖被子,我又進入了童稚的夢裡。

  母親做的棉鞋,穿在腳上特別的暖,柔柔的軟軟的,鞋的前頭有的是用絲線繡的圖案,有的是用花布拼湊在一起,特別的亮眼,特別的好看。每逢下雪天,我就喜歡穿着母親做的新棉鞋去外邊向夥伴們炫耀,那時的我會昂起頭,特自豪和驕傲。很喜歡接受小夥伴用羨慕的眼光看我的新面鞋。

  在雪地里跑夠了瘋足了就和他們一起堆雪人,先用鐵杴把雪堆到一起壓實,堆的高高的,然後,再拿一個小鏟子,在雪堆的頂端剷出一個像人腦袋形狀來,圓圓的,用有鵪鶉蛋大小的黑色球狀物體做雪人的一對眼睛,再削一個胡羅卜算是鼻子,再找來一頂寬邊的破草帽給雪人戴上,活脫脫的一個雜技的小丑就出來了。透着孩子的天真和爛漫,雪人就靜靜的坐在那看孩子們打雪仗,做遊戲,聽我們天真無邪的笑聲。

  我還喜歡穿着母親做的棉鞋上學、放學,上學的腳印里印滿了母親的目光,放學的雪花里有母親牽我的手留下了一大一小的兩串腳印。兩串腳印重合的時候,那時的我肯定在母親的背上,摟住她的脖子,甜甜的趴在耳邊向她彙報一天的學習功課。

  在我的記憶里,我會在下了一夜雪的早晨,早早的起來跑到院子里或外邊的路上,穿着母親做的棉鞋,在白雪裡印自己的腳印,一串串,一排排的整齊。一串串的腳印在母親的手中,帶着母親的體溫和關愛,一個個的變大,變寬、變長。

  雪中的一串串腳印,在母親的期盼和關愛中長大了,堅實了,帶着母親的牽挂也越走越遠了。

  雪還在滿天的下着、飛着,落在了我的髮絲上,化開了,滋潤的頭髮濕濕的,摸摸自己的頭髮,我的眼光里看到了落在母親頭上的雪花沒有化開,也沒有變,還是白的,黑髮里的白,越來越多的白。

  雪還是那樣的潔白、晶瑩、透明,可今年的雪花里的牽挂更加的濃郁了、延長了,溢滿了漂泊在外遊子的心。

  多想多想用我的體溫把母親頭上的雪花的白溶化,回到那童年的時代……

  再看看地面,雪花里腳印也只有我留在他鄉的一串了。

您正在瀏覽: 雪花里的腳印
網友評論
雪花里的腳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