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陌上花開,緩緩歸

陌上花開,緩緩歸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今天下午,抽了點時間,和愛人去瓜棚給爸爸買小西瓜。雖然已是中秋時節,道路兩邊半人高的野花連成片,粉色的花瓣隨風含笑。汽車奔馳在花兒圍成的夾道里,兜着風,聽着歌,人的心情也如怒放的花兒一樣。一會工夫就到瓜棚了。

  和前些日子相比,瓜棚門前冷冷清清的,不見賣瓜的張羅買賣。走了幾處都如此,一問,才知瓜熟蒂落,頭噴的西瓜已經下架了。帶着幾分失望,準備回去時,愛人說反正今晚也沒有什麼事情可做,既然來了,索性再找找看。於是,我們又往另一個地方走去。

  走了好一會,還看不見一個瓜棚,我們有些心灰意冷了。突然,看見前面路邊有地攤,越走地攤越多,希望來了!可走近一看,賣的都是葡萄和梨,沒有西瓜啊!失望之餘,我們開車去前面的岔路口倒車,準備返回,奇迹卻出現了!一個地攤上出現了小西瓜!謝天謝地,可愛的小寶貝,總算找到你了!

  開門,下車,買瓜。

  賣瓜的老人看上去約莫有六十歲,看到我們是專程上門來買瓜的,和藹,熱情的招呼我們,說附近就他一家賣西瓜的了,他的瓜是專門為中秋節種的。問了瓜價,他說一斤八塊,我說又漲價了啊,他笑呵呵地說等到八月十五跟前就成十五塊錢一斤了。沒辦法,物以稀為貴,誰讓那麼多人還願意買呢。

  老人邊說便帶我們去棚里摘瓜。走過門前,園裡的菜畦井然有序的種着青菜,蘿蔔,茄子等各種蔬菜,看得出主人的勤快。走進硃紅色的油漆大門,八個窯洞瓷磚窯面,油漆嶄新,鮮亮,院子收拾的乾淨,敞亮。遠離街市的喧囂,讓人覺得安閑,舒適。我禁不住誇讚老人好光景。他說他四個孩子,拖累大,不勤快不行啊。老人說著提了竹筐,和我們一起去瓜棚摘瓜。

  說實在的,吃了很多小西瓜,也到瓜棚買了很多次小西瓜,可我還從未進過瓜棚,每次走在入口處,都被那種窒息的熱浪逼得退了出來。這次是秋涼了,裡面已沒有了蒸籠的感覺,於是我順便跟着進去看一看。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瓜棚里的瓜都快熟了,瓜葉大多都無精打采打成卷吊在蔓上,沒了翠綠鮮亮,只看到一個個滾圓滾圓的小西瓜吊在空中,都成了空中吊“寶”了真是好玩。我還是第一次見到這稀罕物,瞬間就被眼前神奇的畫面吸引了,繞着通道看着這新鮮景緻。同時暗自慶幸,今天沒白來,買到了西瓜,還長了見識。

  老人邊摘瓜邊給我們講小西瓜的種植。他說現在大棚種植的小西瓜,已經一改以前老一套西瓜睡在地上的方式了,這種瓜叫吊瓜。把瓜蔓吊起,既可以最大限度的利用空間,也可以讓瓜更好的進行光合作用,結出的西瓜就比大西瓜味甜。我邊聽邊看,發現每行薄膜的上方都縱橫交錯的拉着很多鐵絲,這西瓜就用尼龍網兜裝着高高吊在鐵絲上。老人說,開花時節,那些瓜花被人工授粉之後,小心翼翼裝進尼龍網兜里吊起來,而那些可愛的瓜寶貝就在這樣的吊床中孕育,成長,經過大約45天的溫室效應就成熟了,然後他們就依照着時間的先後按日期摘瓜。經他一說,我才看到每個瓜寶寶身上都掉着掛牌,寫着授粉的時間。原來這些小西瓜來得這般不易啊,成長過程中的點種,澆水,覆膜且不說,一大棚瓜苗約有一畝地吧,光綁架,授粉這兩項工程,要耗費多少氣力呢,怪不得價那麼貴。

  摘了六個西瓜,愛人提着竹筐走在前面。老人要自己提,說我們是城裡人幹不了粗活。我笑着說什麼粗活,他年輕,讓他提吧。出了瓜棚,又路過一片空地,這裡還種了芹菜,辣椒,茼蒿,生菜等好多種蔬菜。菜地旁是二十幾棵棗樹,淺色的青棗猶如一顆顆綠瑪瑙,綴在綠葉間。老人順手給我們摘了幾把,讓我們嘗嘗鮮。吃一顆,脆生生,甜滋滋的。他說他們一家人最近忙着賣桃子,等桃子賣完了,西瓜就大賣了,接着棗子就上市了,這個秋天忙得很,言談中流露出豐收的喜悅。我說忙點好,你們忙的有收入啊!老人開心的說,這幾年,只要勤快點,還是有收穫的。是的,做人的價值,生活的樂趣,不就是在各行各業辛勤勞作,然後笑吟吟地看到碩果累累的那一刻么?

  快到路邊了,幾株向日葵沉甸甸地站在菜地邊。老人又順手摺下一個大圓盤,送給我:“新葵花好吃,籽還飽滿。拿回去給孩子吃吧。”面對他的真誠,我不好拒絕,心懷感動,收下了老人的禮物。圓圓的,沉沉的,暖暖的!雖是生意之人,但老人身上的熱情,淳樸,厚道,讓我嗅到了一絲久違的,日漸遠去的田園之香。

  買好了西瓜,老人說附近還有葡萄園和梨園呢。怪不得,我們來時看到路邊賣的都是葡萄和梨。於是我們跟隨老人去了味道最好的葡萄園。路過一個小小的廣場時,他說那是他們村委會修建的娛樂場。遠遠看見小廣場內,設有健身器,旁邊一個綠幽幽的人工小水塘,水塘上架着白色的彎彎的小橋,四周樹木掩映,坐落着幾戶人家。咋一看,倒真有幾分微風煙柳河塘,小橋流水人家的韻味。讓人不由的驚羨,現在農村人的生活條件越來越優越,生活觀念也越來越時尚新潮了。

  一邊走一邊看,不一會,我們就到了葡萄園。進去的一剎那,滿眼的翠色遮住了我們所有的視線,一時之間竟恍惚來到夢中的吐魯番。翠綠的葡萄藤,枝枝蔓蔓的纏繞在竹竿和鐵絲上,密密層層的藤葉綴成一簾翠幕。走在其中,好像穿行在綠色的帷幔中,那一嘟嚕一嘟嚕的葡萄,晶瑩圓潤,沉甸甸的墜在綠葉間,綠的像翡翠,紫的像水晶,看一眼,都饞的讓人流口水!園主給我們遞了一小串熟透的準備好的樣品,用手擦一擦浮塵,輕輕一咬,汁甜味美,爽到心裡。挑了幾串可心的付了錢,掂量着手裡的葡萄串,心裡甜絲絲,樂滋滋的:這次出行,買的是活色,生香,心滿,意足!

  告別了老人,告別了田園,我們乘興而歸。回來時,已是夕陽西下,看着路邊隨風起舞的簇簇野花,想起了一首歌《幸福像花兒一樣》,指尖輕點,歌聲輕輕在風中蔓延……

您正在瀏覽: 陌上花開,緩緩歸
網友評論
陌上花開,緩緩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