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這是一個靈魂無法安寧的時代,

  你是否睜着眼,一直窺探內心製造的那扇窗?透過它,你看到了判若不同的兩個世界了嗎?

  幻想,是青蔥歲月的痕迹。

  現實,謀殺了似水流年。

  現在,這扇窗,將輕輕地被打開了——

  農村篇

  1歲

  呱呱墜地似乎是女嬰來到這個貧窮的農村家庭的第一聲控訴。然而天使卻要用撕破黑夜寧靜的無人能體會的痛將她帶到人間,第一個抱她的男人竟會看着她留下不爭氣地眼淚,然後感動地又哭又笑。

  女嬰哭了,

  母親夾着眼淚生下她,哭了,

  父親看着母女倆,哭了。

  女嬰的那扇窗從此刻打開——

  5歲

  女嬰已成一個天真可愛的小女孩。

  女童:“媽媽,我窗外是怎樣一個世界呢?”

  母親:“窗外是個危險的世界!你爸爸外出在工地打工,不小心扎傷了腿,老闆不僅不賠錢,還將他裁員,如今,我們都下崗了,今後——”母親的眼淚已經濕潤了眼角。

  女童:“媽媽,我看到的怎麼就是群鳥起飛,下雨能把池塘的水積滿,還有牛的耕耘,風箏在天空飛,我看到窗外的孩子,都在快樂的玩耍着呢……”

  母親看着這個孩子,還有很長的路需要走。她不該把這思想灌輸給這麼小的孩子。

  10歲

  女孩拿着一張畫了紅透透的100分的卷子興高采烈地跑進屋子。

  貼近母親,把卷子拿給母親看。母親不識字,但100還是相當敏感的,欣慰地撫摸着女兒。瘸了的父親走出來,女孩於是也跑過去拿給他看。

  父親拿起卷子,看了一下,狠狠地摔到地上。

  父親:“女孩子,讀太多書沒用。爸爸現在無能窩在家,你還是少讀點,讓弟弟們去讀吧!為家裡賺點錢,幫媽媽減輕壓力。”

  女孩哭了起來,父母親也哭了起來。

  女孩:“爸爸,我聽話,告訴我,窗外的世界是怎麼樣的?”

  父親:“窗外是繁華的世界,滿地是錢,只要你用心工作。”

  女孩:“真的嗎?”

  母親:“別聽他胡說,窗外的世界是老人摔倒被救還要誣賴施救者,開車撞死人還敢猖狂至極,小女孩被撞無人敢救……”

  父親:“不要說了——”

  平靜,低矮的屋裡只剩下窗外的鳥兒在清唱。

  女孩,看着窗外舞蝶翩翩起舞,百花爭艷……

  15歲

  女孩進入了青春期。

  早戀,似乎是這個階段一道美麗的風景線。

  為了班上某個英俊的男人,打扮的花枝招展,為他茶飯不思。因為他牽了自己的手而徹夜難眠,因為他們天天在一塊而羨煞旁人。

  他們坐在教室一起學習。

  女生:“告訴我,你所了解的窗外的世界是什麼樣子的?”

  男生:“我看了電視,窗外的世界是多麼誘人啊,高樓大廈,車水馬龍,燈紅酒綠,高檔,奢華,都是我所崇拜的。我一定要考個好成績,進入高檔的學校,遠離這個偏僻貧窮的小村。”

  女生:“可媽媽說窗外的世界很危險。”

  男生笑了笑,說:“就算是,我也要挑戰。”

  ……

  18歲,當別人傾軋在沒有硝煙的高中里刀光劍影時,她卻錯過了這一站,初中畢業后就出去外面開始了打工生涯。每天沒日沒夜的工作,除了工作,她幾乎沒有任何消遣的節日。本該是花季年華,談場戀愛——

  她正坐在一個工廠的某張桌椅里繼續她的工作。這是一家服裝改裝廠,農民的子女像她這樣的年齡的很多,坐在冰冷的影子上,她望着窗外深邃的夜,除了黑暗,她看不到還有什麼。

  窗外的世界,只剩下一片黑暗?

  23歲

  沒有一波三折,日子算平穩的走過來了。

  她沒有出人意料,結了婚,生了孩子。

  一生的忙碌並不因此結束。

  接下來是撫育子女。

  不過,丈夫是個老實人,對她言從計聽。他們是在城市打工的時候認識的。

  她:“老公,你窗外的世界是什麼樣子的?”

  丈夫:“我看到了公園的石凳上坐着一對甜蜜的情侶,不過他們年事已高,卻依舊相親相愛,看着夕陽一起回憶着往事。我看到我的未來。”

  她笑着說:“不是你的未來,是我們的未來——”

  30歲

  “媽媽,窗外的世界充滿想象耶!”她的孩子對她講。

  “媽媽用了很多年尋找窗外的世界是什麼樣子的。結果看到卻只有荒蕪。其實,窗外的世界,是我們自己決定的,而別人的闡釋都是別人自己的世界。”她對着她的孩子說了一堆孩子聽不懂的話。

  她又說:“孩子,不用在乎別人的想法,按你自己的方法去做吧!”

  “媽媽,等我長大,我要帶媽媽出去窗外面的世界旅遊……”

  50歲

  某醫院,

  “媽,還好吧?”孩子焦急地問躺在病床的她。

  “恩,只是城市的空氣讓我不好受,我想到鄉下去修養身體。”她說話似乎有些顫抖,也對,一生勞累,雖說50歲,但已經進入花甲的行列了。

  “病人的要求是對的。請家屬跟我辦手續,她可以出院吧!”醫生說。

  丈夫和孩子跟他出去,醫生列了張清單,各式各樣的葯和服務,幾天下來的功夫,居然成了一筆不菲的帳。

  令她的家屬汗顏……

  70-80歲

  在鄉下,她平靜了度過了30歲,城市,已經離她很遠了。這裡來,這裡去吧!

  子女都結婚生子了,而依然掙扎在現實的漩渦中。

  她因為風濕導致下身癱瘓,接下來的日子只能跟輪椅打交道了。牙齒也快掉光了,臉上的皺紋似乎要將她的眼睛擋住,讓她睜眼也很費勁。

  而她的丈夫,如今已經是一個老頭子了。地中海的髮型似乎特別得老頭們青睞。

  歲月不饒人啊!

  夕陽下,他推着輪椅,帶她來到一個老樹下。

  殘餘的光給老樹的葉子增添充滿活力,透過葉子斑駁小小的光暈打落到她和他的臉上,老樹下是一條清澈的小河,魚兒還在無憂無慮地遊動,不深處躺着一個安靜的大石塊,經過河流歲月積累的洗刷,已經長滿青苔了。傍晚的風,是最撩人心碎的,它會勾起多少人的回憶啊。他們,靜靜看着流動的河流。

  老頭:“青春,一江春水向東流啊。”

  她吐出字,似乎每一個字都很吃力:“窗外的世界是什麼?”

  老頭:“這裡,沒有窗!”

  她:“有,每個人都有一扇窗!你從這扇窗看到了什麼?”

  老頭似乎明白她要說什麼。說:“恩,我看到了子孫滿堂,生活無壓力。還有,我看到了那年坐在石凳的老情侶正如現在的我們一樣看着河流。”老頭蹲下,看着她,眼角被某種酸澀的液體模糊了,而她更是一塌糊塗。

  老頭:“我的靈魂已經安放在你那扇窗外了。只要你打開,總能第一個看到我。”

  她:“或許,我們幾個世紀前就認識的。今生,你又來到我的心窗。我願意永遠把它開着。”

  夕陽下,他們的影子成雙,相互依靠,成了一幅歐洲印象派里凄美的油畫。

  80~?歲

  然而,

  她的那扇窗最終還是關了,一生到此總該停止勞累了。

  世界卻沒因她而停止運轉。

  她將在時間裡消失成一堆骨灰,被她的後代祭奉起來。

  但是,

  她的窗肯定會讓另一個女孩重新打開。

  ……

  城市篇

  1歲

  呱呱墜地似乎是女嬰對來到世上的第一次炫耀,降臨到了一戶富貴人家,一生下就能在醫院接受最好的照料。立即就被人打上時代的標籤——富二代。父親馬上辦酒設宴,可謂來得夠拉風。

  女嬰如果這時候會笑,一定選擇笑而不是哭。

  母親看着自己的孩子,會心一笑。

  父親大擺宴席,哈哈大笑。

  女孩的窗打開,見到的就是富貴。

  5歲

  女孩註定要知識淵博,多項全能,童年註定要被練鋼琴、跳舞、天才培訓、學習詩詞歌賦等取代。所有的期望都理所當然的落到這個獨生女身上。

  高級幼兒園裡,

  女童的同桌:“看,你透過窗,看到外面的世界么?”

  女童:“恩,窗外是我們家的世界,我喜歡什麼爸爸都會買給我的。”

  同桌:“我爸爸才是呢!爸爸說今天要買遊戲機給我玩!”

  女童:“遊戲機是什麼?”

  同桌:“遊戲機你都不知道,反正就是可以玩的。哈哈,你爸爸捨不得給你買吧!”

  女童理直氣壯地說:“誰說的,回家叫爸爸買!”

  同桌繼續炫耀:“我媽媽今天來接我還要給我帶糖果吃呢!”

  女童又是一團迷霧:“糖果?很好吃嗎?怎麼我沒吃過呢?”

  周圍的小朋友哄堂大笑,女孩一臉委屈,哭起來……

  10歲

  女孩註定要被推上舞台,表演她獨一無二的技能,然後成為電台的焦點。活在父母的驕傲里,活在別人的掌聲與鮮花里。

  家裡的培訓室。

  女孩拉着小提琴,突然停了下來。

  老師:“怎麼停下來了,剛剛拉得很好啊!”

  女孩放下小提琴,走近窗,看着窗下車水馬龍的街道,如今已經成了螞蟻那般形狀。老師也靠近她。

  女孩:“老師,有點累,休息一下。請問老師,你透過這扇窗看到什麼,為什麼我走不出這扇窗,每天都無止息地練習這練習那?”

  老師:“老師看到了人類將會在音樂的撫慰下成長。然後他們慢慢學會心如止水,把內心的慾望化為烏有,世界一片和諧。”

  女孩:“老師,我會不負老師的期望,把小提琴練好的。”

  女孩離開窗,拿起小提琴繼續練習,老師看着,會心一笑。

  15歲

  女孩生日,

  奢華,或許能詮釋這次的party。

  各色各樣的人物到場,各種名牌的禮物豁達地丟給女孩。各種各樣的表演盡情諂媚。各種各樣的名牌車停靠這炫耀……

  交通堵塞了,官員出來撐場面。

  會場各種奢侈品,商人出來贈送。

  在這裡,錢對他們來說,不是問題,面子才是關鍵。

  女孩:“窗外的世界好紛雜啊!”

  母親:“這是給你的禮物,高貴,身份的象徵,是多少人夢寐以求呢!來,我的小寶貝,快下去吧!小壽星,客人等着你呢!”

  女孩自言自語:“什麼時候,窗外給我另一個不同的世界?”

  ……

  18歲

  回家,

  爸媽不在家,因為工作天天在外。

  只有家裡的保姆照料她。

  她靜靜地吃着飯。冷清顯得十分可怕。

  女生:“阿姨,告訴我,你窗外的世界是什麼樣子的?”

  保姆:“小姐,我們老家有一條清澈的小河,小時候經常去河裡玩,如今卻乾涸,現在透過老家的窗看去,只有一片衰敗。唉!”

  女生:“為什麼我透過窗看去,卻只有寂寞和滿天的卷子。”

  保姆:“老爺夫人他們都出去工作了,都是為了你的將來。不像俺,沒機會讀書,好好讀書吧,小姐。老爺夫人一直都以你為傲呢!”

  ……

  高考,對她來說不過是個時間的過去詞而已。沒有轟轟烈烈,沒有跌落深淵,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名牌大學。

  可她的窗,開着卻始終是舊景而已。

  23歲

  她正在讀碩士。

  她瀏覽群書,她廣交好友,憑着一身絕技,頗得老師與同學的青睞。

  也是眾多男生暗戀的對象。

  宿舍的陽台,

  她在洗漱,透過窗,看到書桌上一張全家福。一家三口,是她畢業典禮上照的,三個笑容在陽光的斑駁下,更加燦爛。

  至此,她很難跟父母見上一面。

  舍友:“起的真早!”

  女生:“恩,今天有幾節課。你……有沒有經常留意窗外的世界?”

  舍友:“恩,金錢至上的世界,經濟決定政治。物質決定身份。不過也是道德跌落最嚴重的時代。”

  女生:“那,讀這麼多書,意義何在?”

  舍友:“恩,漫無目的地被動。沒辦法,能尋找你疑惑的,就是繼續下去!”

  窗外情侶依依,鳥語花香,空氣清新,景色撩人……卻僅存在於校園。或許很多年後也沒有了。

  30歲

  讀完博士后,女人繼承父業。並與富豪家族的長子結婚(或許說聯姻吧)

  錢,地位,勢力,影響力,愛情……

  她都擁有。

  黑夜籠罩城市,卻被城市的燈光撕裂得支離破碎。所有的樓,似乎都沒有她的樓高。她從忙碌的業績脫身出來,站起來,走進有色玻璃做成的大窗,可以俯視整個城市的全景。她拿下眼鏡,靜靜的看着物慾橫流的城市。

  女秘書拿咖啡進來。

  咖啡冒着霧,似乎要模糊女人的辦公室。

  女秘書:“董事長,看什麼呢?”

  女人:“窺探心窗的世界!”

  女秘書笑道:“是不是一片黑暗?”

  女人轉過身,帶上眼鏡驚訝地問:“你怎麼知道?”

  女秘書把咖啡端到女人眼前,等女人接過咖啡喝了一口后。

  女秘書靜靜地吐出:“因為我們生錯時代!”

  女人端着咖啡轉向窗,繼續凝視:“或許吧!”

  50歲

  丈夫尋花問柳,在外搞小三,

  她的婚姻維持不住了,終於離婚了。

  她成了一個女強人。生意越做越大。孩子也長大了。

  她決定給自己放個長假,四處旅行。

  飛機上,

  空姐:“請小姐系好安全帶,謝謝!”

  她:“恩!飛機正要逃離窗外的世界吧!”

  空姐:“小姐真有詩意,是的,不過它還是要回來。”

  她:“為什麼有些事回得來,有些事卻一去不復返呢?”

  空姐:“因為註定。像我註定一輩子呆在飛機服務了。”

  她:“不能改變現狀!”

  空姐:“或許有一天我會升職,但是還是跟飛機掛鈎。就像您,有氣質,註定永遠都有氣質,不會因為什麼哪天就消失了。而窗外的世界,或許會改變,但改變的程度不會天翻地覆的。如果會,那麼那天便是世界末日!”

  ……

  她在世界許多旅遊勝地留下了她的足跡。

  70-80歲

  她出了很多書,

  其中有一篇是她非常喜歡的文章——《窗》,她在旅遊的時候,經過了農村女孩的村莊,看到了和她一樣在尋找窗外世界的同齡老婦,見到了亘古甜蜜的愛情,她感動過,她把老婦的經歷跟自己的經歷做對比,寫出了這篇《窗》,她總是反覆閱讀。有時候讀到哭了,有時候讀到笑了。

  她在海邊處建立座別墅,她已經退休很久了,把事業交給子女了。

  她每天都喜歡一個人黃昏的時候來海灘走走,拾貝殼,看海上落日。

  她經常遇到來海灘的情侶,然後笑容可掬地問:“透過窗,你們看到了什麼?”

  情侶們經常被這個問題難倒,或者乾脆認為她是個精神病人,明明這裡就沒有窗。

  有一天,

  我獨自坐在海灘上失落地坐着看潮起潮落。

  她悄悄地走過來,問:“年輕人,心情不好嗎?”

  剛開始,我沒有理會她,後來見她熱情又纏人,我才搭理她。

  我:“壓力太大!”

  她比起照相的手勢,伸到我面前,眯着眼笑:“透過這扇窗,你看到了什麼?”

  我疑惑地看去,不假思索地說:“不是大海嗎?”

  她好像不死心,繼續追問:“再看看!年輕人,有沒有看過《窗》呢?”

  我:“沒有!就是大海啊!大媽,你是不是……”

  她:“前方是希望哦!”

  她用手指指向太陽,我順着她的手勢望去,接受並不刺眼的陽光照射,似乎豁然明朗。

  她站了起來,拍拍我的肩膀,笑着說:“生在這個時代不是我們的錯,錯的是我們屈服認命。想看到心窗外面的世界的芬芳,關鍵在你。別重蹈覆轍我和她的路線……社會是此,謀事卻在人啊……哈哈……”她笑着走開了。

  我似乎茅廬頓開,站了起來,對着她喊:“謝謝!”然後轉身跑向生活安排我的位置。

  ……

  90~?

  我來參加她的葬禮,

  她的窗關了,

  而我的窗卻在她的教導后真正打開。

  我讀了她的《窗》,我才明白那時她說的‘我和她的路線’指的是什麼。

  我坐在公園的木椅上,望着天空一團黑雲,輕輕地嘆息。

  不知從何處響起了周杰倫的《東風破》——

  一盞離愁孤單佇立在窗口,我在門口假裝你人還沒走,就地如重遊月圓更寂寞,夜半清醒的燭火不忍苛責我。一壺漂泊浪跡天涯難入喉,你走之後酒暖回憶思念瘦,水向東流時間怎麼偷,花開就一次成熟我卻錯過……

  結束語:這個時代,天若有情天亦老,你的這扇窗,你選擇看到什麼呢?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