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小老楊笑傲沙塵暴

小老楊笑傲沙塵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小老楊是上個世紀中葉,為了改善生態環境抵禦風沙的危害,人民公社社員飢腸轆轆地滿懷革命熱情,高舉着“三面紅旗”,在寒冷乾旱荒蕪的塞北黃土高原上,一個連兔子都不去拉屎的地方,大面積種植的一種楊樹。由於受到了惡劣氣候和獨特地理環境的影響,它長得不高也不粗大,故稱小老楊。

  ??小老楊的生命力十分頑強,耐嚴寒耐乾旱耐貧瘠,是一種非常有效的防風沙樹種,而且它的管理成本也很低。與小老楊攜手搏擊風沙的還有一種茂密帶刺的小灌木叫沙棘。有小老楊和沙棘生長的地方,就長滿了旺盛的蒿草和五顏六色的野花。那裡有野雞的自由出沒;有野兔的安樂家園;有小鳥的歡歌笑語。假如你能身臨其境,聽着沙沙的樹葉響,聞着濃濃的蒿草香,冷不丁地驚跑了一群野雞,那真是心曠神怡十分愜意。小老楊那獨特的樹形,和它營造的溫馨環境,成了黃土高原上鮮有的自然和諧景觀。

  ??小老楊笑傲風沙,風沙不得不在它面前折腰。風沙嘲弄人,因為人對它十分無奈。但急於致富的後人,卻大刀闊斧地毀滅了前人栽種的小老楊。於是沙塵暴更加肆虐,似乎在為它的對手鳴冤叫屈抱打不平,大有惺惺惜惺惺之感慨,極具諷刺意味。悲哀!沙塵暴為小老楊唱輓歌。難道生活在具有厚重文化底蘊上的黃土地人,不感到汗顏嗎!是歷史的悲哀,還是時代的悲哀,或者是我們不再需要小老楊了。

  ??沙塵暴從下午開始就像脫了韁繩的大叫驢,嘶叫着肆無忌憚地在城市裡的各個角落轉着圈撒野,一路呼嘯着穿過樓宇街道。偽劣的廣告牌匾頓時丟盔卸甲,廢棄的薄塑料袋興奮得奔走相告。狂風裹挾着沙塵鋪天蓋地的倒在了城市上空,整個城市都瀰漫在黃朦朦的沙塵里,令人煩躁窒息。砂粒敲打着玻璃噼啪作響,從窗戶縫擠進屋裡的沙塵散發出一股嗆人的土腥味。

  ??沙塵暴整整猖獗了一夜,一會兒是呼呼的;一會兒是颼颼的;一會兒又是哼哼嘰嘰的,凄厲嚎叫的怪聲像是在給人類下戰書。“東風吹,戰鼓擂,現在世界上究竟誰怕誰”。誰怕誰?誰也不怕誰!難怪現在有些地方官員,敢對中央的大政方針置若罔聞,我行我素。

  ??天亮了,望着沙染的城市,心中苦澀,思緒萬千。不知是應該反思歷史,還是問責不作為的官員。哪個官員不作為?和誰也能搭上邊,和誰也都搭不上邊。

  ??現在細細想來,當年一路從戰火中走來的老幹部,他們沒有裝璜門面的高學歷文憑,也不會夸夸其談地咬文嚼字弄學問,更寫不出洋洋萬言沒人看得懂無流無派的論文。但他們有大智慧大謀略,他們深諳植樹造林蔭福後人的質樸哲理。其實他們的遠見卓識源於他們對祖國的忠誠,對人民的熱愛。他們鞠躬盡瘁當人民的公僕,從來不在老百姓的面前擺官架子戴官帽。他們穿着和百姓一樣的行頭,背着磨得發了亮的軍用水壺,上山下鄉,走門串戶,訪貧問苦,調查研究。和老鄉同抽一袋煙,和百姓同吃一鍋飯。所以,人民的疾苦和冷暖,就銘記在他們的心裏面。他們能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的,心貼心的為老百姓辦事。

  ??

  ??小老楊在抵禦風沙和改善生態環境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這是有目共睹的。然而幾次大的浩劫,幾乎讓小老楊損失殆盡。這裡面有自然災害的因素,更多的是人為造成的。第一次發生在信仰過剩的年代。一些村革委會,發揚大無畏的革命精神,盲目地砍樹開荒,想以擴大耕種面積增加糧食產量,結果適得其反。風沙越來越大,糧食產量越來越低。那是一種愚昧和衝動的行為,裡面沒有任何私心雜念。可褒可貶。第二次發生在信仰流失的年代。一些生產大隊想急於增加集體收入,於是把小老楊廉價賣給了城裡剛剛興起的小作坊當柴燒,賺了點蠅頭小利。對生產隊來說掙了百八十塊,但從大局而言卻是因小失大,得不償失。這顯然是利益的驅動,人的私心開始變重了。第三次是發生在個人只掃門前雪的年代。一些承包土地后的農民,把自己承包地周圍的小老楊砍盡挖絕。理由很簡單,樹遮擋了莊稼的光線,而且還能節省燒飯取暖的燃煤錢。我們的幹部顯得無能為力,客觀地說當時也確實沒有可依據法律法規,想管也管不了。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世界大同

  ??但是,一些幹部投巨資搞形象工程,毀小老楊搞新樹種的樣板工程,這不能不說是領導幹部的一大敗筆。如果能分出一點精力和資金,小老楊也不至於消失的這麼快。當自然災害來臨的時候,管理者毫無心理準備,束手無策,顯得那麼的無奈,眼巴巴地瞅着小老楊一棵棵死去。

  ??我不懂植物學,但我對達爾文的進化論還略知一二。從熱帶雨林到高海拔的地衣,它們都共同遵循着一個規律,那就是適者生存。小老楊之所以成為小老楊,是物種為了適應生存環境所進行的自我調整和改變。就象陸地生物走向海洋一樣,需要一個漫長的進化過程。如果說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那麼小老楊營造的良好生態環境,和產生的生態效應,為經濟可持續發展奠定了一個良好的生態基礎,是利國利民功不可沒的。

  ??歷史已經證明,當年種植小老楊是一個正確的決策,甚至可以說是個高瞻遠矚的決策。因此,我們應該倍加珍惜小老楊的存在價值。更不能讓小老楊在我們這一代人的手裡消失。

  ??有人說,那是國家大事,不是我們老百姓所應該關心的事情。閑來無事,寫一點胭脂瀰漫的風花雪月;哼一曲香水沐浴的愛情小調;瀟洒一回浪漫的鶯歌燕舞;當一個糊裡糊塗的順民百姓,“管它春夏與秋冬”,豈不悠哉悠哉。真是“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我們的祖輩尚且知“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之理,事關國家發展建設的國策,當代人更因責無旁貸,何況直接影響到了我們的生活環境。所以我們不能漠視小老楊這一樹種的消失,以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管理好小老楊,讓它在抗風防沙中繼續發揮作用。用我們的勤勞和智慧,去努力創建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生態環境和綠色美好和諧的家園。?

  小老楊是塞北黃土高原上生長的一種獨特的楊樹,在防風沙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作者自評)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世界大同

您正在瀏覽: 小老楊笑傲沙塵暴
網友評論
小老楊笑傲沙塵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