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有書相伴好入眠

有書相伴好入眠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從小養成了一種習慣,夜晚入睡前,都會在枕邊擺放幾本書,或詩集,或小說,抑或是幾本意林之類的雜誌。

  臨睡前,在靜靜的夜色中,就着一席燈輝,捧書靜讀,日間的煩惱早被擱置一邊,心也越來越靜。

  童年時代,聽二哥講過匡衡的“鑿壁偷光”,三國演義,水滸傳,奇門遁甲,封神演義等好多古書中的人物故事,那時識的字少,心裡就始終有個願望,一定多讀書,自己親自探個究竟。

  上學后,正是文革後期,讀的都是小人書,偶爾會在同學那裡借到《少年文藝》、《故事會》,再後來有一階段瓊瑤的作品在校園很是盛行,我也很痴迷,又一次竟因為上課在下面偷看《窗外》被老師把書沒收,惹得借我書的同學好長時間不和我說話。

  那時青春年少的我,會喜歡徐志摩的詩集和瓊瑤的小說心醉神迷,那時正值高考,害怕家長責罵,只好在夜深人靜之時,燃亮家裡那台用手電筒改制的檯燈,細細的、慢慢的品讀,有時情到深處,會把好的詩文原封不動的眷寫下來,私下裡會反覆詠嘆,倦了,就小心翼翼的將書壓到枕底,伴着瓊瑤那柔美纏綿的愛情詩句悄然入夢。

  現在我已由少不更事,步入了中年,很多習慣隨着歲月的流逝有所改變,唯一未變的就是臨睡前躺在床上靜靜的夜讀,漸漸的我發覺喜歡讀書的理由真的很簡單,它可以使我不再理會白天遇到的一切煩惱,不去琢磨人與人之間哪種剪不斷理還亂,勾心鬥角的人際關係,從書中我會找到快樂,我會走入作者的內心,與之進行心靈對話,讓自己感到心靈澄澈。

  夜讀,使我遠離了喧囂與吵雜,不在為每天的瑣事所累使疲憊的內心得到釋放。

  我喜歡夜讀的感覺,習慣在淡淡的夜色里獨自享受那份屬於自己的寧靜,屬於自己的一片空間和一份心情。

  夜讀帶給我無盡的樂趣,釀就了我紮實的知識積累

  在夜深人靜之時,伴着書的墨香入眠真的很愜意,很美!

您正在瀏覽: 有書相伴好入眠
網友評論
有書相伴好入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