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優化教學反思

優化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優化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優化教學反思(一)

  優化的語文課堂教學,它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活”。語文課堂教學的“活”,需要靈活的教師引導,鮮活的學生思維,活躍的課堂氣氛。可對於我來說,還是一個漫長的摸索過程,我覺得要使課堂氣氛”活”起來,是師生共同努力的結果,這方面是我在平時的教學工作中十分欠缺的地方。首先,教師的教學活,帶動的必然結果是學生學法活。教師教的不只是把結論告訴學生。而是要引導學生探究結論。給學生多點撥,多直觀,多啟發,多鼓勵;讓學生多思考,多動手,多動口,老師在課堂中應引導學生創新學習,鼓勵他們的批判精神,允許他們標新立異。其次運用靈活、恰當的教學手段將教材所設置的情境生動、形象地表現出來就顯得至關重要。我在教學中經常利用多媒體,化靜為動,化無聲為有聲,調動學生各種感官,把學生自然而然地帶入特定情境。充分利用多媒體上課,給學生耳目一新的感覺,學生能很快全面熟悉文章內容,並且能順利解決課文有關問題,準確把握知識要點。

  語文課堂教學必須注重發揮學生的思維功能,鮮活的思維是優化語文課的核心。在教學操作中,有經驗的教師在靈活引導的同時,十分注重鼓勵學生的逆向思維、求異思維,發散思維、聚合思維、直覺思維、想象思維的並用,并力求異新,自覺地讓學生嘗試不同的方法和思路去解決問題,培養思維的靈活性。鮮活的學生思維是智慧激蕩的搖籃。我在教學中從不隨意打斷學生的提問和回答,滿足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望。當然,在實施活化課堂教學活動中,還有兩個方面值得注意,一是要面向全體學生,使每個學生都參與到活動中來。二是要對學生的活動多加肯定,表揚。希望我能在以後的教學中有所改進,查漏補缺,師生互動,使課堂氣氛活起來,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名合格的高中語文教師。

  優化教學反思(二)

  該教學設計依據教材,同時根據學生實際,對學生的要求上略低於教材。縱觀整個教學過程,簡單談談自己的幾點想法:

  亮點:

  1、視頻導入,抓住了學生眼球。同時宣傳語始終貫穿整個教學過程,多媒體作品主題明確。接下來通過優化前後的兩個多媒體作品的比較,讓學生感性的了解教學內容,明確目標,領悟交互式幻燈片的特點。

  2、從體驗、認識超鏈接到製作超鏈接,再到對象動畫效果的設置,環環相扣,步步為營,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同時根據學情,對新授知識點採用講授演示法,學生模仿練習,有效突破教學重點,讓學生對課程內容容易上手,克服學生畏難心理。再此基礎上,提出拓展任務,學生利用學案里的幫助,探究學習,突破難點,提升能力,完善知識結構,符合學生的學習規律。

  從最後的教學效果看,也正是採取了得當的教學方法,大部分學生順利完成了帶有交互性、有一定動感的多媒體作品的製作。

  3、營造了輕鬆、快樂的課堂氛圍,尊重學生、欣賞學生,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高,特別是最後的“誇誇我的家鄉——如皋”,學生參與熱情高,可以說是整堂課的高潮。

  不足:

  1、在評價環節上,評價標準雖明確但評價手段過於單調,評價結果較籠統,過多的關注了對學生的激勵,對具體知識點上的評價較少。

  2、在學案的設計上,從最後的反應效果看,提供的操作幫助,形式單一:文字為主,發揮的效果打了一定折扣,可適當提供如視頻、圖片等直觀形式的材料。

  優化教學反思(三)

  寫了將近十年的教學反思,也沒有把握教學反思到底應該反思寫什麼,因此我的反思內容更多的是記錄一堂課中我都教了什麼,學生學了什麼,或者有哪些亮點和不足,再或者是一節課中隨筆,抑或是對今後教學的借鑒意義。一直以來都是類似流水賬似的“湊字”,從來沒對這個問題進行過細緻分析研究,讀了魏書生的“教學反思歸納什麼”我學到了四點結論,教學反思應該從如下幾個角度進行反思:

  第一:對教師自身教學情況的反思第二:對學生學習狀況的反思第三:對授課內容、方式、技能、技巧的反思第四:對課堂整體狀況的反思。

  不僅如此,教學反思還可以細化到八個“點”,其中三點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

  1、失敗是成功之母,“記失敗、失誤之處”。

  點滴積累才能夠匯成江河,失敗不一定是壞事,它是一個經驗積累的過程。人常說“一個人不能被同一個石頭絆倒兩次”,作為老師,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在重複昨天的故事,當了一輩子老師也許會重複講授同一個文章十次、二十次,高明的教師是“今天比昨天做的更好”而不是“重複昨天的故事”。失敗就是一個經驗積累的過程。其實每個人不僅應該感謝對手,更應該感謝失敗。

  2、“智慧火花”就是“課堂靈感”

  每個老師都是辛苦的備課、上課,基本上都是按照設計好的思路講授要完成的任務。但是老師們都有感觸的是一堂課中如果能夠按照原計劃順利晚上感覺很好,但是更讓老師欣慰的是課上的靈光一閃,靈感一現,這樣教師真正融進了課堂,老師和學生都成為了主角,不是主角只有教師一個人。

  3、“最好的老師就在你身邊”,記同行共識。上網瀏覽,查閱資料,查找教科書都是老師們精心備課的手段,但是“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每個人都有他的優點,“眾人拾柴火焰高”,“人多力量大”博採眾家之長勝過“閉門造車”,同行的點撥是最直接最有說服力的方式,因為這些都是他們智慧的結晶,經驗的積累。

您正在瀏覽: 優化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優化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