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遠行騰格里

遠行騰格里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遠行騰格里

  騰格里——一片茫茫沙漠,大風肆虐,狂沙漫天,時而還能在黃沙表層見到乾渴而死的駱駝抑或是人的白骨頭。風是乾燥陰冷的,偶爾還散發著淡淡的死亡的味道。

  站在黃沙里,我回溯歷史,想起千年前,在這片土地上,是廣闊的草原,想起漢將衛青當年在此大敗匈奴,想起了替父從軍的巾幗英雄花木蘭,想起了龍城飛將李廣,想起了“一將功成萬骨枯”,恍惚間,我似乎看到了眾多馬革裹屍的人,看到了歷史的戰爭,看到了千年不散的軍魂,看到了這黃沙里德皚皚白骨,看到了直上雲天的滾滾狼煙,似乎聽到了戰鼓聲、馬蹄聲、廝殺的怒吼聲、慘叫聲以及將士們思鄉淚下的哭泣聲和閨婦們的哀怨……而如今那些歷史,都湮沒在這一片茫茫的沉寂的黃沙之中,有的只是肆虐的狂沙和哀泣的北風。

  當我騎馬遠行騰格里,縱馬深入沙漠腹地,你可知我腦海飄過怎樣的思緒?我是吊念英雄,奠祭歷史,還是懷念遠逝的過去?

  我感覺沉重的歷史壓迫我的呼吸,心好似被禁錮的空氣,就連思緒也只能停止在歷史深處的過去,不能自由地轉移。

  這片土地其實算是見證了中華千年歷史的滄桑巨變。

  它也見證了大地的滄桑變遷。我跳下馬背,立於黃沙之中,俯下頭去,仔細聆聽,聽它慢慢向我講述,這片土地是如何從昔日的茂盛草原一步一步變為經歷的茫茫沙漠。

  黃沙從這裡漫過,滾滾紅塵從這裡走過,悲壯的歷史也從這裡走過,然後湮沒。

  我站在那裡真的說不出話,歷史的厚重讓我張不開口。當我跟着駝隊走過一程路,我才知道在沙漠里遠行的艱難,這讓我由衷地敬佩起古代在絲綢之路上風餐露宿的商人們來。

  我停下來,立在黃沙里,用我粗大的手掌撫摸大地的創傷。卡芭露西靠在我身旁,默默地看着我面對黃沙發出感嘆。我倒是很佩服她這個蒙古族女孩,很勇敢,很堅強,美麗熱情,如今還不畏艱苦地陪我騎馬遠赴騰格里。

  我想這一次遠行,會讓我愛上歷史,愛上大西北這片熱土,愛上這片土地上熱情豪放的人們……

  對我來說,遠行,是一種生活,是一種精神的追索,也是一種心靈的釋放,就好如一隻魚兒順着小溪一路奔涌到大海的一次冒險。

  有了此次騰格里之行,大西北的滄桑就在黃塵里盡歸我眼

您正在瀏覽: 遠行騰格里
網友評論
遠行騰格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