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花伴雨落

花伴雨落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二十七歲的漂亮堂妹,在茫茫人海中,幾經奔波,歷盡艱辛,終於找到了自己心目中的偶像,比自己大二十一歲的離過三次婚的男人。

  對於堂妹的選擇,令全家人大失所望,當然也包括我在內。叔父和嬸母以及家中所有的親屬沒有一個投贊成票的,而且都極力反對。但無論別人怎樣苦口婆心的給她講道理,她非常固執和堅決,我們都經常聽她這樣說道:“他是我的最愛,他就是我心中的白馬王子,我非她不嫁,享福遭罪是我自己的事兒。”叔叔和嬸母在沒辦法的情況下,給堂妹施加了更大的壓力,以‘你要是與他結婚,就不要認我們這個父母,我們也沒有你這個女兒’來威脅堂妹,可是,不但沒有得到一點的效果,當天晚上堂妹就固執的搬到單位宿捨去住了,到結婚也沒有回過家。

  在她把婚期定下來之後,打電話告訴我說:“姐,我要結婚了,希望你能來參加我的婚禮,到時候我倆在正式到你家去送請柬。”我聽到這個消息后,知道現在任何人說什麼也無濟於事了,在心裡默默為她祝福的同時,不免為這個固執的妹妹又多了一絲惆悵和擔心。

  第二天下午,我來到了堂妹的單位,和她交談了好長時間。我看着堂妹提到這個男人時那甜甜的笑臉時,我的心卻非常沉重。我說:“婷,你們的年齡差距不是問題,主要是你們能有共同語言嗎?他離婚三次,原因都是因為女方的不好嗎?對你的決定我不贊成,但我不阻攔。今天姐只想告訴你,你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你是大學畢業,他連高中都沒畢業,只是經濟上佔有一定的優勢,你是為了他的錢嗎?婚後,現在這種赤橙黃綠青藍紫的七色浪漫將不復存在,而陪伴你一生的將是鍋碗瓢盆交響曲的吵雜聲音,你都想過嗎?我希望你們之間是真愛,能長久,更希望我的妹妹不是那眾多受傷女人中的一員。現在姐只能祝福你了,你的婚禮姐會去參加的。”

  堂妹甜甜的笑着說:“謝謝你的理解,姐,我們的婚禮在教堂辦,之後我們去南方旅遊。以後有可能隨着他生意上的轉移,我會和他去南方共同打理生意上的事情的。一會我打電話給他,讓他開車過來,請你吃飯,你們還沒見過他呢?”堂妹的心情特別輕鬆,而我的心卻象墜了一塊千斤的石頭一樣沉,說不出是喜是悲。

  我笑着搖搖頭說:“不了,以後吧,我回家還有事。現在離你的婚期已經不遠了,你抓緊時間把請柬給家裡的親屬們都送過去,通知他們。”堂妹有些為難的說:“告訴他們,他們也不會來的,所有人都不同意我的選擇。”我笑着拍了拍她那圓圓的好看的肩膀說:“妹妹,來不來是他們的問題,告訴不告訴是你的問題。凡事只要自己做到了,不要管別人會給你什麼樣的答案,爭取自己做的最好,不要讓別人挑你的理。”堂妹還是有些不情願,但礙於我的說的話,勉強地答應了。

  堂妹的婚禮在教堂如期舉行了。堂妹說對了,我們家除了我,其餘什麼親屬也沒有去,在堂妹身邊的娘家人只有我、她的幾個朋友和單位的一些同事。堂妹在上車之前哭了,我不知道她當時的淚,流淌的是自己選擇的後悔、是沒有看到娘家親屬來送她的心痛、還是對家人不理解的憤恨……

  在酒席上,成熟、老練的年近半百第四次摘花的新郎官在為我敬酒的時候,我沒有一絲笑容。但理智告訴我,只能祝福他們,不能有半點的不祥之詞。在我把一杯他敬的酒一飲而盡的時候,對比我年齡還大的“妹夫”說:“祝福你們!希望你能以中年人的成熟與穩健,善待你自己的又一次選擇,善待家庭,善待妻子,不要有負我妹妹對你在情感上的付出。”他們離開我的餐桌后,我的眼睛濕濕的。看着妹妹為別人敬酒時的甜蜜,我的心酸酸的。宴席結束我準備回走的時候,把漂亮的妹妹拉到了身邊說:“你現在自己成家了,為人婦和做女兒是不同的,你要放棄自己以前的專橫,承擔起家庭主婦的擔子,但不要委屈了自己。有難事的時候,給姐打電話,我會永遠幫助你的。”

  二個月後,堂妹隨丈夫去南方經營生意去了。在送別的車站,妹妹有些憔悴的面容不再有女孩那時的瑰麗了,粉紅的面龐被暗淡無光的灰黃所代替了。在火車即將駛出的剎那,堂妹流着晶瑩的淚花說:“姐,我回來的時候,你會接我嗎?”“放心吧,妹妹,在外面自己照顧好自己。記住,家的大門永遠為你開着的,遇到難題了,回家來休息。”我忍着眼裡的淚笑着對堂妹說。

  汽笛長鳴,火車緩緩駛出了站台。看着堂妹揮動着的手臂漸漸模糊,看着火車消失在雨霧蒙蒙的黃昏里,我的淚順着有些蒼白的面頰流了下來。我不知道,這淚是為了這個世界上又少了一個快樂的女孩而流還是為了這個世界上有可能又會多一個怨婦而淌呢?

您正在瀏覽: 花伴雨落
網友評論
花伴雨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