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卧石聽流

卧石聽流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幾抹淡綠,淺淺勾勒出蒼翠的風影;幾簇微波,潺潺流動着清澄的婉約。沒有江南水鄉的秀麗優雅,沒有世外桃源的古樸寧致,也不是聞名遐邇,從來無人問津,若有,也只留下路人匆匆的履塵,或是流雲的遠遠投影。是山,靈氣所無處不被感染,靜里藏幽,一波一流里曼舞着清俊,有花的暗香,有石的沉思,更有風的飄逸。是樹,閑適而安然。或招待過一隻山雀,或棲息着幾片蝴蝶。任時光洗滌,歲月摧殘,也榮辱不驚,安然自得。或是遙遙相望的岸,也靜靜的訴說著興亡枯榮的春夏秋冬。

  也許,雖然經常來過,卻沒有真正的走入,走入着不曾讓塵世的喧囂所渲染過的寧靜,也更未曾真正去擁抱過那份幽閑。而如今,獨卧石上,有山蟲齊鳴,流水獨奏,雖不是管弦,卻遠遠勝過塵音,絕似天籟!有田園上的稻香撲鼻,有池塘里的初荷沁心,若是古琴來彈,清笛而吹,也不遜王維的幽篁長嘯,卻有他那淡淡詩筆下的悠然無欲的精神境界了。難得古代得文人騷客們忘懷於世外,寄情于山水。這種獨享的閑淡真是飄飄乎,遺世獨立,快羽化登仙了。

  我嚮往陶翁的田園生活,東籬採菊,悠然看見了南山。或許現代人認為那是避世的消極,逃苦的無奈,不思進取。可那無拘無束,自由自在的理想恐怕只存在於夢裡了,因為社會越來越現實,人越來越浮躁。曾不想,這棵在此獨立了無數個春秋的大樹,它也許會聽懂我的心弦,相見卻從不相識,而現在靈魂和它在時空的盡頭交融,恍忽我就是它,它也是我。

  它是隱居山林的智者,在被人們遺忘的角落處默默沉思。它的每片葉,每條枝,都無不蘊藏着無窮無盡的智慧,無聲無息的禪意。而那清泉,日日夜夜的流來流去,年年天天倒影着樹的影子,春夏是蔥蔥鬱郁的蓬勃,秋冬是冷冷清清的沉寂,綠的濃艷,紅的火熱,黃的黯淡,最後又讓流水欣然的沉澱,年年如此,歲歲輪迴,便慢慢積了層層厚厚的泥土,化為了灰燼,塵蹤無處可尋覓。那水清如鏡,微波似銀,蒙蒙吹來了漣漪,輕輕送來了白痕,水草在清風裡搖曳,玉立婷婷,綽綽翩然,卻引來了偏愛靜立的蜻蜓,宛如一首寧靜的詩。

  可夏蟬不甘寂寞,喧鬧着,高唱着,好像世人忽視了它的存在,便極度不滿的斥訴着,不肯罷休。這的確是夏暑納涼的佳處,杳無人煙,獨自悠閑,也不會孤獨,因為有這番風景相伴,還有自然的合奏,不勝怡然。

  我也是這裡的過客,不須久留,更不用忘返。若有緣,我會化作另一棵樹,默默的站在它的身邊,不管風霜雨雪,還是春夏秋冬,我也願意分享它的孤獨,分擔它的寂寞。這山,這水,這石,讓人難忘。

您正在瀏覽: 卧石聽流
網友評論
卧石聽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