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蓮荷人生

蓮荷人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蓮荷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總是在盼望着,一葉蓮荷的開放。每日下班,經過公園,都要回走幾步,伸長了脖子,看看湖的那一端那一汪安安靜靜佇立水中一隅的,大片大片艷綠的葉子捧起的一個個粉色的呈卵形的花苞,有沒有在不經意間悄悄展露她最真最純最引人駐足最惹人憐愛的清淡素雅的美。幾乎每一天,都會叫我失望。有時,為了不錯過蓮荷的開放,會無事時,信步至此,獨自在湖邊的長椅坐很久很久。每每此時,都會想起宋代周敦頤筆下的蓮荷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也會想到佛家之人稱這一葉蓮荷就是佛的象徵,觀世音菩薩就是坐在一葉蓮荷之上普度眾生的,其餘的菩薩,也都或手執蓮荷,或腳踩蓮荷,或作蓮荷狀的手勢,或向人間拋灑蓮荷,就是我們常常所說的“天女散花”。相傳佛祖釋迦摩尼的母親,就生着一雙如蓮荷般美麗的眼睛。佛語“花開見佛”中的花,也意指這佛緣深深的蓮荷。因而,一葉高潔,素凈,淡然的蓮荷,便是佛性中一切美好事物的象徵了。

  不知自何時起,自己也開始在千萬種花中獨愛這一葉在水中徐徐綻放幽幽挺立的蓮荷了。曾經,鍾情過蘭花,喜愛過百合,傾心過牡丹,也和所有女人一樣,熱衷過熱烈嬌艷的玫瑰。許是以前太過年輕,有時喜歡一種花,或許能讀懂花中蘊含的意義,但多數時候,是讀不懂,或者說是從來也沒有細心體味過其中的意涵的。年少時,似乎總是這樣有些膚淺,有些浮躁。經歷了一些世事,多了一些沉澱,多了幾分沉靜,願意在靜默的空間里,更多地品味,更深地探尋。忽然有一天,感覺曾經那顆總是躁動不安,煩亂不已的心,終於能夠寧靜了,哪怕只有片刻。日子越久,寧靜經過我的時間就越長。以寧靜的態度張看世界時,也才盡收更多關於寧靜的事物於心底。那一葉默然處之,泰然自若,徐然清靜的蓮荷,便走入了我的視線。不管是隨手翻看書籍,隨意看着電視或瀏覽網站,還是途經公園,抑或是行走在某處有水有湖的地方之時,娉婷婀娜,但卻從不妖嬈做媚,總是將清麗淡雅的美,不聲不響地展示給世人的蓮荷,也總是會闖進我的眼帘。起初,並未太過留意。後來,次數多了,便注意了起來。再後來,每每遇見,便用心感受,甚至無人時,還會輕輕閉上眼睛,讓自己在心的深處與蓮荷融為一體,深入進去體會那一份安然靜逸的美。時常將這種恬淡安靜的感覺帶至平日工作生活的分分秒秒中,也時常在心中給自己下一個意旨,蓮荷,便瞬間在心輪的位置盛開。整個人,也瞬間安靜下來。有時,走在路上,前一秒還急急匆匆的步子,頃刻間,便優優雅雅怡然自得起來。

  不再是多年前那個總是睜大了雙眼,用力要將外面的世界看得清晰些再清晰些的小女孩了。現在,越來越多的,可以引領“心”回家了。當每一次心靠岸了,回家了,也就不再一如從前那般,不停在外面這個雜蕪紛亂又貧瘠荒涼的浮華世界四處搜尋追逐了。慢慢,竟發現自己越來越真實,越來越自在,越來越輕鬆,走進自己的一個個性格迥異個性獨特的人,也都越來越能與自己親近了。也才終於體會到,唯有一顆安靜的心,才能發散出靜謐與安詳,才能創造出一個同內心世界一樣安靜的環境。曾經,多少還是在意一些東西的。比如,希望獲得更多人的關注,得到更多人的認可。現在,這些外在的需求在一點點遠離我。不是說沒有了生活的追求,更不是失去了生活的意義,而是平和淡定從容與我交上了朋友,它們,同我在一起的時候,將踏實,平靜,喜悅的人生一併送給了我;將生命的意義,將那份許多人還仍舊不斷在外苦苦追尋的“愛”播撒降臨到了我的心田。

  已經忘了某天也許是一時興起,也許是生了感慨,寫下了一小段關於女人與花的文字。前日偶爾看到,此時,感覺引用至此,也頗為合適。

  女人如花。花開一季,盛放一世。花落一瞬,不敗一生。

  人生短暫,光陰易逝。如花期,榮過即枯。常常是,剛想再回眸,就已花落成泥,飄散一地了。

  女人如花,花若女人。朵朵嬌艷,花花獨特。我愛玫瑰的明艷芬芳,也愛蘭花的恬淡安靜;我愛牡丹的繁複絢麗,更愛那一葉蓮荷的清新雅緻,與世無爭。

  是啊!清新雅緻,與世無爭!如若真得清新雅緻了,誰又不會被這淡淡的迷香吸引呢?如若真得與世無爭了,誰人又能令自己深陷泥潭呢?哪個女人不渴望青春年華永遠不和自己揮手作別?哪個女人不希望日日置身於簡單美好的環境中?也許,走過了青春,走過了歲月,走過了流水一樣的時光,我們,真的能似這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蓮荷般,蒼蒼世界的點點塵埃,在我們的身上尋不到絲毫的蹤跡。經過了流光的滌盪,我們也能以更淡雅純美的姿態展露生命的面貌。某一天,我們,才能幡然醒悟,青春,是可以不老的;年華,是可以不去的。只要,我們懂得如何用光陰的禮物裝點生活,豐富心靈。簡單與美好,也可以時時擁入心懷。只要,我們願意放下些難企及的負累,多一些時間陪伴自己體恤自己關愛自己。宛如這一葉始終與水相伴的蓮荷。可能,只有如此,我們才能活出女人的內涵:扮靚世界!一直都以為,世界的顏色,是要靠女人提點的。似乎,只有一朵常開不敗歷久彌新的花,才能有令整個花園在秋與冬看上去依然滿目生艷的本領。似乎,也只有一個愈加楚楚動人高雅聖潔的女人,才能所到之處,處處清雅,處處明麗!可能,只有如此,我們也才能回歸女人的本質:水的滋養與包容承載!先滋養包容承載自己,再滋養包容承載他人,直至滋養包容承載萬物!永遠不可以忘記,我們,原本就是這世上孕育生命的美麗而又偉大的使者!

  今早經過湖邊,又朝湖的那端望了望,遠遠地就看到了那朵朵燦爛的蓮荷笑意盈盈地望着我。欣喜之餘,心中也做好了晚飯後端坐湖邊,賞蓮荷之美,嗅四溢花香的打算了。當時,心中不免生出了幾分慶幸。慶幸虧了近日不會因四處奔波而錯過了這蓮開的季節。轉念一想,如若,這一葉娉娉婷婷纖纖柔柔靜逸清芬的蓮荷,早已紮根心的海,又何來的慶幸?哪怕,真的錯過了花期,不是一樣日日在心中絢爛綻放?如此一來,又何來的失望憾然惋惜?就如有些人,家人,愛人或是朋友,一旦住進了心裡,便可以四季旺盛生長,不畏深秋,不懼寒冬,永不枯敗,永不凋落!

您正在瀏覽: 蓮荷人生
網友評論
蓮荷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