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孤寂的冬夜

孤寂的冬夜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草原

  華燈初上,獨自一個人從宿舍樓出來向系辦公樓走去。夜色朦朧,再過幾天就到春節了,榕城冬夜的空氣中帶着一縷縷的涼意,但卻不會讓人感到太冷。天空還是灰朦朦的,路旁的芒果樹在夜色的掩映下,更顯得鬱郁蒼蒼。往日熱鬧的春華路今天變得冷冷清清。

  新年將近,寒假不回家了,想想將第一次遠離親人在異地他鄉獨自過新年,心中有一種說不出的滋味。前兩日剛剛受到家裡的兩次電話,先是大哥打電話問為什麼不回家及家中親友如何惦記,同時抱怨電話總是打不通,我手中握着電話筒,心中驀然產生一種想回家的渴望,但轉念想到已經決定不回去了,怎麼能再講了讓病中的老父親更傷心呢,也罷,只好“怕人尋問,咽淚裝歡,瞞、瞞、瞞”,說自己在這邊過得如何如何好,家中不必挂念。告慰了大哥不久兒,三姐又打電話來,也是問為什麼不回家,又言及病中的老父如何掛記,聽了不覺心中一陣絞痛,想起慈父往日的呵護之情,禁不住淚水涌了上來,自己強忍着不讓它流下來,不能讓人看到自己在流淚,一個一米八的男子漢流眼淚會讓人笑話的,也不能讓姐姐聽出自己的聲音有哽咽,空惹親人同樣心煩,於是又搪塞姐姐的詢問,同告訴哥哥一樣告訴她,自己過得很好、很開心。唉!“即來之,則安之”吧!……

  沿着這條校園之路,一邊走一邊“神遊萬里”,由這幾天來孤獨苦悶的感受想到家鄉那“千里冰封,萬里雪飄”、“銀裝素裹,分外妖嬈”的壯美冬景,往昔正月的熱鬧氣氛和過年時親人們相聚的祥和氛圍,再回到身邊’獨在異鄉為異客’的現實,再從現實延伸下去,指向那未知的將來……

  低頭望着路上那孤單的身影隨着身後路燈的逐漸遠離逐漸向遠方延伸過去……,心中的孤寂伴着路上孤單的影子的延伸而增長,增長……看不清輪廓的影子伸向遠方,心中的惆悵卻如同路旁的芒果樹一般,依舊在我心中悄悄地滋長,直指咽喉,似乎要從我的口中呼喊出來!

  一九九五年一月

您正在瀏覽: 孤寂的冬夜
網友評論
孤寂的冬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