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植樹造林是有效治理荒漠化的途徑

植樹造林是有效治理荒漠化的途徑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植樹造林是有效治理荒漠化的途徑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多年來,國家一直大力倡導植樹造林,並且把每年的3月12日定為植樹節,以推動全民參與植樹造林活動,其效果積極而顯著,達到了預期的目的。我國幅員遼闊,地域跨緯度大,南北達五十多度,在這樣大的區域內氣溫是有差異的,植樹季節也有所不同。但是,全民植樹的熱情沒有受到地理環境的影響,年年積極投入,在城鎮周邊,在突兀的荒山上,水土易流失的地帶上大量植樹造林,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植樹造林不僅有效地防止了風沙的侵襲,水土的流失,還促使森林覆蓋率不斷的提升。這是全國各族人民為了恢復綠色生態環境,創建和諧家園做出的卓越貢獻,值得讚揚,值得歌頌。

  如今,經過多年的宣傳教育,國人對植樹造林的認識越來越深刻,保護綠色生態環境的意識隨之濃郁起來,而且深入民心,直接演化成為保護綠色生態環境的一道可靠的屏障。環保是全民性工程,需要全民來支持,才能得以順利完成。多年的經驗告訴了我們,只有動員民眾共同參與,共同拼搏,才能打勝仗。環保工作也是如此,例如植樹造林工作就是一個鮮明的個案。現在人人把保護樹木當成了自己的責任,對那些任意砍伐樹木的行為進行堅決的抵制,拿起了法律的寶劍對任何伸向侵犯森林的黑手斬去,有效地保護了有限的森林資源。這就是令人欣喜的社會公民環保意識,值得呵護,值得發揚光大。

  為了加強森林資源的保護,國家對那些國有林業單位進行了整改,進行了轉型,從砍伐樹木到恢復樹木種植,對過去那些被砍伐過的地塊進行了補救性種植,有效地恢復了原來林場的植被地貌。對過去那種以木材為原料的加工企業,進行轉產,把林場承包給林場員工,對植樹有成效的員工進行獎勵。對林業資源採取妥善保護,是當今政府的重要職責,一要管好現有的森林資源,還要不斷的開發新的經濟適用樹木的種植,從而加大植被的覆蓋面積;二要對原有林場的員工的生活進行合理的關照,讓這些過去依靠林業維持生計的人員生活有來源保障,達到雙重盈利的目的。

  近年來,國家在林業政策上採取多元化管理模式,把一些荒蕪的山丘承包下去,並且發放林權證書,鼓勵全民投入樹木種植,誰種誰受益,極大地刺激了廣大民眾的植樹積極性。一些經濟林,快速生長林木種植面積不斷的加大,有效地改變了地理面貌,加大森林覆蓋率,保護了水土。這對生態環境保護有極大的好處,形成一個良性循環體系,對國家經濟建設是一個有力的推動。多年來,國家在綠色環保的投資是相當大的,項目也是不斷的增加,直接的經濟效益,間接的效益逐漸顯現出來了。“三北”防護林工程堪稱為綠色萬里長城,這是1978年政府決定投入的林業生態工程;工程量大,涉及的省份多,總面積達39億,人口4400萬。經過多年的營建,工程已經起了成效,有利地保護了地表植被,相對減少了自然災害發生的次數。京津沙源治理工程的實施,對距離北京較近的地區實施退耕還林,退牧還草,圍封轉移,對自然環境加大治理力度,有效地控制了草原荒漠化,植被得到有效的恢復。所有的這種環保工作與植樹造林有機結合,形成一個全民呵護生態環境的良好意識,提高了環保工作,環境污染治理的效果。

  綠化大地,創建生態家園,植樹造林功在千秋,是造福子孫後代的偉業。一分努力,一分成果。經過我們大家不懈的努力,一個綠蔭遍布,鳥語花香,鶯歌燕舞,歌舞昇平的繁榮昌盛的祖國呈現在世人面前。明天我們的幸福家園一定更加美好壯觀!

您正在瀏覽: 植樹造林是有效治理荒漠化的途徑
網友評論
植樹造林是有效治理荒漠化的途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