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加快醫院信息化建設的有效途徑

加快醫院信息化建設的有效途徑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加快醫院信息化建設的有效途徑 標籤:醫院見習 兩個文明建設

  加快醫院信息化建設的有效途徑

  隨着醫院改革的不斷深入,加快醫院信息化建設,將有利於醫院管理者把握改革的大方向,有利於加強醫院管理,調動廣大職工的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有利於醫院減員增效,提高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結合我院實際,認為加快醫院信息化建設的有效途徑有:

  一、加大醫院信息化的宣傳力度,進一步提高對信息化工作的認識。

  信息化是社會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要求和促進經濟發展的大趨勢。醫院也一樣,近幾年來,一些大中型醫院相繼成立了信息科,主要由統計室、病案室、醫學情報室、計算機室、圖書室等專業部門組成,其主要職責是搜集、整理、分析各種數據,為領導正確決策提供依據,它是提供醫院各方面信息的重要部門。但是,長期以來,醫院信息科建設不盡人意,一方面是單位領導重視不夠,機構不獨立、人員非專業職、基礎設施不具備,致使一些工作難以開展;另一方面是從事這項工作的人員不思進取,滿足工作現狀,提不出讓領導滿意的建議。醫院要加強內部管理,加強經濟核算,尤其需要來自醫院各個方面的準確信息,利用準確信息可以達到決策正確,找准突破口,加快醫院發展的目的。我們不能再孰視無睹,必須提高對醫院信息化工作的認識,創造一個有利於醫院信息化建設的良好環境。

  二、加強領導,確保醫信息化建設健康發展。

  醫院信息化建設是一項技術性、政策性強和協調任務重的工作。為適應醫院信息化建設的需必須加強領導對信息化建設的領導,主要領導親自抓,主管領導要經常抓,確保醫院信息化建設健康發展。目前,醫院領導要切實重視對信息科建設的領導,明確工作職責,提出工作目標,配備專業人才,配置必需設備(如計算機、傳真機、複印機等)。為從事此項工作的人員提供外出參觀學習、進修的機會,使其開闊視野,增長知識。

  三、運用內部推進和外部溝通兩種手段,走聯合開發醫院信息化建設的道路。

  醫院信息化建設關係到深化醫院改革,加快醫院發展的全局。所以,醫院領導要有計劃、有步驟地加大對醫院信息化建設的投入。使其房屋、設備、人員、技術、管理達到五配套。同時,要加大同兄弟單位和上級主管部門的聯繫,有條件的實行計算機聯網,達到資源共享,溝通信息,走聯合開發醫院信息化的建設路子,提高醫院信息化的效益和效率。

  四、加快醫院信息資源的開發利用和網絡建設。

  信息資源的開發利用是醫院信息化的核心內容,也是目前院信息化建設的薄弱環節。大量的醫療統計信息沒有進行深層次的分析,沒有提出具有一定價值的意見和建議,沒有把死的數字變活,大量的統計數字在“睡大覺。”因此,必須把信息資源的開發利用擺在當前醫院信息化建設工作的首要位置,集中力量,抓緊抓好,抓出成效。要把電子計算機廣泛應用到病案、統計、人事、設備、醫學情報資料儲存等各個領域,建立起信息源可靠,應用範圍廣的數據庫,同時,要提高醫院信息聯網程度,充分發揮信息網絡的信息服務、利用功能。

  五、注重人才發掘和機構建設

  醫院信息科是高技術、多學科的技術密集型專業科室,要有從事計算機專業、醫學專業、統計專業、病案專業、衛生管理專業等多學科的專業人才。深化醫院改革,適應市場經濟,需要一支信息化專業人才,從我院現有人才結構看,高級信息化人才不具備,沒有接受過正規專業培訓人數占多數,精通兩種以上專業知識的“複合型”人才少。因此,一方面要強化在職人員的培訓,鼓勵在崗自學;另一方面要多方挖掘人才為我所用,儘快建成一支具有較高水平的醫院信息化骨幹隊伍。

您正在瀏覽: 加快醫院信息化建設的有效途徑
網友評論
加快醫院信息化建設的有效途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