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造林局演講稿

造林局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造林局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造林局演講稿

  風雨十年護林人

  ——長江造林局攀枝花分局 李榮

  大家好,我叫李榮,來自長江造林局攀枝花分局,我演講的題目是:"風雨十年護林人".

  今年43歲的他,黝黑的臉,頭戴草帽,身穿工作服,腰挎水壺,腳穿一雙黃布膠鞋,從這座山走向那座山,一路風塵,一臉風霜。他就是長江造林局攀枝花分局米易森林管護站楠木河管護隊巡山護林員----羊紹軍。1992年參加工作以來,他一直在一線工作,當過木材趕漂員、汽車駕駛員。他干一行,愛一行,二十三年如一日;他愛崗敬業,恪盡職守,工作腳踏實地,無私奉獻,無怨無悔,先後多次榮獲長江造林局和分局先進工作者稱號。1998年國家啟動天保工程以來,在造林綠化、森林管護的十多年工作中,他在平凡的護林崗位上默默地守護着一棵棵樹木,一片片森林。由於工作突出,今年8月,"華西都市報"記者採訪了他,其平凡而感人的護林事迹在報紙上刊登后,在社會各界和職工中產生了較大反響。面對榮譽和成績,他說:我是一名普通的護林員,巡好山,護好林,防好火是我的神聖職責。平凡而樸素的話語,傳遞着一名護林員愛崗敬業的執着精神。

  米易管護站楠木河管護隊屬米易縣麻隴鄉,地處高山地帶,海拔2200米左右,管轄5個村,全鄉村民一千餘人,彝族人口佔三分之二。該鄉納入天保工程的森林管護面積為11萬畝,管護面積大、林班分散、地形複雜,交通極為不便,加之語言溝通困難等因素,亂砍濫伐、毀林開荒現象時有發生,管護工作面臨很大的困難。初來乍到的他,看到這些問題,經過認真思考,主動向管護隊提出建議,要干好森林護林工作,當務之急必須從村社幹部抓起,把宣傳工作做到各家各戶,利用趕集,村社開會,村民操辦紅白喜事等機會,大力宣傳《森林法》、《四川省天然林保護條例》、《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等林業法律法規。

  說干就干,他起早貪黑,走村串戶,逢場趕集,山間小路,田間地頭,都有他與鄉親們促膝交談的身影。在他的工作筆記本中記滿了各村召開林業會議和村民交談的內容,誰家幾個老人?哪家幾個小孩?一林班是什麼樹種,二林班是什麼情況,他都一一記錄下來。當問起他那段時間的感受時,他說:巡山的勞累不算什麼,生活的艱辛也沒有啥,最讓人放不下心的是遠離在他鄉的妻子和小孩。十年來,他用雙腿丈量了楠木河管護隊的山山水水,坡坡坎坎,召開護林和林業會議240餘次,在電杆、石坡、路邊要道口書寫護林標語150餘幅,使林業法律、法規深入農戶、家喻戶曉。森林又呈現出了昔日寧靜、美麗的景色!

  記得那是2004年4月的一天,羊紹軍在413場巡護時,聽到下方溝有砍樹的聲音,是一名彝族小夥子正在砍樹,他大吼一聲:住手,我是護林員,你亂砍樹木是違法的。小夥子說:你馬上滾開,不然砍死你。面對利斧,羊紹軍說:你知道《森林法》嗎?砍樹是犯法的,你明白嗎?在他的耐心勸說,政策攻心下,小夥子最終放下手中的斧頭,接受隊部的處理。小夥子終於認識到事件的嚴重性,主動承認自已的錯誤,寫下了深刻的檢討,流下了悔恨的眼淚,保證今後不再亂砍亂伐,並表示回去后一定在村民中大力宣傳林業法規。

  2005年3月24日下午六點,羊紹軍在五號林班巡護時,(范_文_先_生_網)發現河口大橋下方冒起陣陣濃煙,他來不及細想,急忙朝冒煙的地方奔去,邊跑邊用手機向管護辦彙報火情,二十多分鐘的崎嶇山路他只用了七、八分鐘就趕到。原來是當地老鄉燒地開荒,在其他護林員的配合下,他們及時用樹枝把燃着的火撲滅,避免了更大災情發生。還有一次巡山途中,他發現楠木河口有火情,見火勢不大,便脫下自己的衣服拚命扑打。突然,一陣大風吹來,剛撲滅的火又重新復燃,煙霧大看得不見退路,火向他猛卷而來,他往後一退,摔倒在旁邊的小溝中,大腿被樹枝劃了條長口,鮮血染紅了褲腳,他顧不上流血的傷口,爬起來又衝上去,就這樣與山火搏鬥了一個多小時,待其他護林員趕到后才將大火撲滅。這時,大家才發現他受了傷,滿臉漆黑,只有一雙眼珠在打轉,在場的村民讚歎道:米易管護站的護林員真勇敢,硬是英雄,不怕上刀山,哪怕下火海。

  他還是一個愛管閑事、多管閑事的人,在關鍵時刻能挺身而出。一次,一個村民由於家中板房改造,當地政府批了5立方木材用於房屋改造,實際多砍了5方,當地村幹部知道后睜隻眼閉隻眼過去了。他知道后說,保護森林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每個公民應盡的義務。並立即向鄉林業站彙報,林業站隨即上報縣林業局。當晚,縣森林公安進駐該村調查此事,他積極配合執法部門調查取證,對涉事村民進行了嚴肅處理。從此後,他在村民中威信大增,震懾了當地的不法分子,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應。

  在彝族地區巡山護林,羊紹軍尊敬地方幹部,尊重民俗習慣,愛護村民,幫助群眾,他實事求是的工作作風,得到了鄉黨委、政府和當地村民的稱讚。他為了保護森林那份責任,為了青山常在,在巡護中不知摔倒過多少次,數不清遇到過多少次危險,他為了這片管護區域,不辭辛勞,風餐露宿,風裡來,雨里去,彰顯了林業人的綠色本色!

您正在瀏覽: 造林局演講稿
網友評論
造林局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