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長篇小說《尋找》之六大年夜之惡作劇

長篇小說《尋找》之六大年夜之惡作劇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除夕之夜之惡作劇

  天空漸漸暗下來,除夕之夜的帷幕已開始拉開,天空中沒有一顆星星。遠處,陸續傳來噼里啪啦的鞭炮聲。趙村裡的人們帶着悄悄的喜悅,迎接這新年的到來。

  呂慶蘭左邊隔壁的小毛子,嘴裡一邊哼哼着不成曲的小調,一邊在他家那五矩三甘(當時農村多是這種房子,呂慶蘭家也是,不過比他家新,沒蓋幾年,就是呂慶蘭不到一歲的時候蓋的,呂元才家原來住的是一個破得快垮的極小的石屋,還是蔡巧雲嫁過來以後,省吃儉用,攢了幾個錢,自己燒磚,蓋了現在這所房子)的瓦屋門前,貼着對聯,紅紅的對聯貼上去,給陳舊的小屋增添了不少喜氣。小毛子,一個其貌不揚的二十多歲的小夥子,沒讀什麼書,也沒什麼手藝,每天挑着兩隻筐,跟着他老爹去城關收荒,還沒找着對象,他那精瘦的裹腳的老媽,是急得不得了,到處託人給他找對象,他倒不急,別人看不上他,他也樂得一身輕。

  再看呂慶蘭家右邊隔壁的小狗子家,小狗子媽正在門前掃地,小狗子爸從村裡的吃水塘邊,挑了滿滿的兩桶水,“呀嗬—呀嗬”地踩着有節奏的快步,從呂慶蘭家門前經過。

  “蘭蘭,吃飯了沒有哇?快點兒,快點兒,我們一起到衛平(呂東盛的女兒)家看電視去,那兒好多人,好熱鬧嘢!”與呂慶蘭同歲但不在一個班上的同村的孫紅霞(趙村有幾戶姓孫的散戶,是解放前陸續從外地流落至此的,孫小霞就是其中一家的女兒,住在趙村原來一片高坡的荒地上),對着呂慶蘭大聲地喊道。林秋芝在村裡沒擱(指交友)上幾個人,和孫紅霞她媽,倒是接上了緣,買東西、做事兒總茬在一起做個伴,而孫紅霞和呂慶蘭也日漸熟識並接近起來。孫紅霞剛從村口回來,特意來喊呂慶蘭一起去看電視的。

  “不了,我還沒有吃飯呢!這不,我還要幫我爸貼對聯哩!”呂慶蘭回答着她,示意她先去。

  “霞霞,你家年夜飯都吃了?”剛剛從屋裡走出來的呂元才,看見孫紅霞,順道打了個招呼。

  “是啊,伯伯,我先去看電視去了!”孫紅霞一邊說著,一邊蹦蹦跳跳離開了。揪着的兩個小辮答,在一個圓乎乎的大腦袋上撲閃撲閃地跳躍着。

  吃過晚飯,呂慶蘭幫着父親貼對聯、打掃衛生,小慶威就專門在旁邊搗蛋,一會兒把對聯的橫批藏起來,讓呂慶蘭找破腦殼,他才肯笑嘻嘻地拿出來,一會兒又把紙屑弄了一地,呂慶蘭不停地跟着他掃地,然而,今年過年,有些許結餘,孩子們都制了新衣服,還買了幾斤肉和魚,呂慶蘭的父親心裡是有一些欣慰的,這時的小慶威再怎麼淘氣,他也是高興的,只有呂慶蘭嘟着小嘴,不敢說什麼,還要被父親說,“你讓他去,你是姐姐噻!”

  一切就緒之後,呂慶蘭的父親和娘娘就到廚房裡忙活去了,說是要先熬白糖,切一點麻糖,然後再走油鍋。弟弟呂慶威早已閑不住,去找小狗子他們玩去了。呂慶蘭拍了拍舊卡布褲子上的灰土,走到門檻外,看了看夜色越來越濃的天空,心情似乎輕鬆了起來。雖然孤寂像一根無孔不入的針,隨時會插入呂慶蘭的身體,但在今年帶着喜氣的鞭炮聲和空氣里,它卻被無聲地逃遁了。呂慶蘭回過身來,仔細看了一下她家大門口的對聯“山青水秀風光好,人紅志專好運來”,橫批是“春暖花開”。呂慶蘭看着這幅對聯,眼前似乎展開一幅畫卷:在一望無際的碧綠的大草原上,頭頂是澄亮透明的藍色的天空,漂浮着幾朵閑雲,有一個女孩,穿着美麗的花裙子,扎着漂亮的蝴蝶花,靜靜地坐在草地上,彈奏着她身前的一台古琴,那琴聲優美動聽,引來了許多彩色的蝴蝶,讓她更高興的是,從遠處走來一個英俊的王子,就像童話里守候在白雪公主身邊的那位王子一樣,靜靜地守候在這個女孩的身後,而這個女孩就是自己······

  多美的圖畫呀!呂慶蘭似乎還要畫下去,然而一聲吆喝,打斷了她的畫筆。

  “慶蘭,天都這麼黑了,去把威威找回來,別讓他摔倒!”從廚房裡傳來娘娘的這一聲,洪亮而富有高低起伏的節奏,讓呂慶蘭回過神來。是啊,天已經很黑了,天空中沒有一顆星星,只是越來越稠密的鞭炮聲尚能驅逐絲絲涼意。

  “誒,知道了!”呂慶蘭三步並作兩步走,來到小狗子家門前,慶威果然在那兒跟小狗子玩,小狗子和慶威差不多大,雖說兩家人不是很親熱(那是去年開會的時候,為分田的事,小狗子爸仗勢欺人,以趙姓為大姓,硬說當時任村裡會計的慶蘭爸爸分田不均,拍桌子打椅子,一起起鬨,把慶蘭爸爸的鼻子都打出了血!),但小孩子還是願意在一塊兒玩耍的,他們也顧不了大人們的之間的恩恩怨怨了。

  “嘿嘿,威威,丟一個炸鞭她身上,嚇死她!”小狗子嬉笑着,邊說邊推正在地上擺引鞭的呂慶威。

  “不的,她是我姐姐!”慶威回過頭來,看見了呂慶蘭,一本正經地對小狗子說道。

  “她不是你姐姐!”

  “哪個說的呀?”

  “我姆媽(就是指媽媽)說的,她說她姆媽早死了,她又不是你姆媽生的!”

  小狗子說著說著,早已把一個引鞭丟到了慶蘭身上,呂慶蘭猝不及防,她只顧着準備去拉慶威回家,沒防着小狗子。只聽“呯”地一聲哨響,在慶蘭胸前的衣服上炸了。呂慶蘭只覺得眼前金星一冒,就什麼都不知道了。

  “伯伯(就是指爸爸),姆媽,快,快來呀,小狗子炸死人啦,死人啦······”呂慶威驚慌失措,飛也似地邊喊邊跑回去報信,小狗子嚇得趕緊躲到他爸身後哭。大人們趕緊圍攏過來。

  “快!快!送醫務室啊!”趙艾紅的父親趙大歪拿出村長威嚴(就是那次肇事的會議,撤銷了呂慶蘭爺爺村長的職務,確立了大姓趙姓長房趙大歪的村長地位,也同時撤銷了慶蘭父親村會計的職務,繼而也以趙小群的頂替而告終),一本正經地吆喝着,自己卻不動手。她跟小狗子爸是趙姓一房頭的,他是老大,小狗子爸排行老五,人們就喊他“五子”,他們倆什麼地方都不像,唯一有點相像的就是那張喇叭嘴,就像真正的鐵喇叭嘴兒,到前面兩片唇竟包不住牙齒。

  “蘭蘭,蘭蘭!這到底怎麼回事啊?”呂元才以為女兒已經不在了,失聲痛哭起來。站在呂元才身邊的是呂元才唯一的弟弟呂生才,比呂元才小十一歲,電線杆似的瘦,此刻,,雙拳緊握,兩隻眼睛冒着火,很生氣盯着小狗子父親五子。

  “你看着我幹什麼,是你的威威丟一個炸鞭,在她身上炸了,她嚇死過去了,不關我家小狗子的事!”五子站在一旁,護住身後的小狗子,仗着自己大姓,人多族大,理直氣壯地辯護着。

  “別忙,別忙!她只是嚇昏過去了,掐一掐她的人中就好了。”呂慶蘭的爺爺呂和尚說著,趕緊蹲到孫女身邊,給她用力掐了幾下人中。

  不一會兒,呂慶蘭睜開了眼睛,醒了過來。她看了看她眼前的這些人頭,彷彿天外來客,再仔細看時,才還了他們原來的樣子。

  眾人見孩子醒過來了,也都散去了,該做什麼的就做什麼去了,呂和尚把呂慶蘭慢慢地扶起來,呂慶蘭定了定神,還好,整個都完全清醒過來了。

  “慶蘭,慶威!走,咱們回家吃飯去!有魚,還有肉丸子哩!等會兒還可以吃到又焦又脆的翻餃和麻糖了,走,走,走!回家!”呂元才看着孩子沒事了,也顧不了自己大男人的糗樣,瞬間即轉哭為笑了。再想到今年搞單幹以來,田裡收入加上自己搞一點副業,收入較往年強多了,除了糊口,供孩子們開銷,還有些結餘,心中就盪起一絲甜甜的味兒來,臉上的笑意不知不覺中加深了,一掃剛才的哭腔,略帶興奮地催促着孩子們回家!

您正在瀏覽: 長篇小說《尋找》之六大年夜之惡作劇
網友評論
長篇小說《尋找》之六大年夜之惡作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