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吃不到的年夜飯

吃不到的年夜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二○○四年一月二十一日,大年除夕,白天陽光明媚,難得的好天氣。我和妻兒仨歡歡喜喜穿着新衣服,騎上心愛的摩托車往鄉間公路奔馳,周圍群山懷抱,路邊行人稀少。我的岳父、岳母家住在風景秀麗的古市上五木村。他的房子位於流水潺潺的五木溪旁,門口種植柳樹,枝葉依依,野草翠綠,鳥語花香,環境十分清幽,真是一個風水寶地。

  上午十點左右,我騎的摩托車前邊坐著兒子,後邊坐着妻子,往鄉間公路奔馳,風在耳邊呼嘯,妻兒在耳邊絮語。縣城到古市上五木村大約有十二千米路程,心中盼望着一路順風,不時的欣賞兩邊美景,目不暇接,心曠神怡,身臨其境,感受到大自然的魅力。鄉間空氣新鮮,民風純樸,暫時遠離城市的喧囂,是一種獨特的享受。

  我開的車子速度達到每小時七十千米,過境公路,車道寬暢,川流不息,又是單向行駛,一種暢遊的感覺,舒服,痛快。當車子快要開到目的地的一個上坡時,突然,聽到“嘭”的車胎爆破聲,車胎空氣“噝噝”聲響,後輪胎裂了,車胎空氣跑光啦,車子很快失去了平衡,東搖西擺,非常危險。在這十萬分危急的時刻,我預感到一股不祥之兆襲來,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採取了非常的措施,隨即把右手一放鬆,車速馬上降了下來,停車下來一看,果真後輪胎裂了,不能行駛。沒辦法,只好打電話叫小舅子過來幫助拉到古市去換一隻新車胎了事。極速60秒,驚心動魄,稍不小心,車毀人亡,不死就傷。好事多磨,樂極生悲。剛才這場即將發生的悲劇,教訓非常深刻。隨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私家車子越來越多,出門旅行的人也越來越多。這時,我想起了交警的忠告,為了你和你的家人健康,請安全行駛。打開媒體,車禍此起彼伏,多少人間悲劇就在那一剎那發生了,不可不防呀。

  我乾的工作是醫務活,治病救人,實行革命的人道主義,沒完沒了,故很少出門,且愛與虛擬網絡打交道。出門騎車不是很內行。我認為,當一個車輛駕駛員不簡單,就像猴子一們靈活機動才行,反應要快。英雄車開不得。酒後不宜駕駛。堵氣時也不適合開車。心情不佳時就不要開車,否則容易出事。

  年夜飯菜肴有烤雞、魚紅燒、香腸、芹菜等相當豐盛,吃得正酣,與家人聊起此事,心有餘悸,幸免於難,是不幸中之萬幸。它警示我,出門騎車要小心,來不得半點馬虎。水火無情。車子是一把雙刃劍,開得好,快速到達目的地,皆大歡喜。開不好,後果不堪設想……

  猴年的春節聯歡晚會一改往常的收看中央電視台節目,網絡上過,不是更有意思嗎?雙向互動,參與性強,刺激,過癮。吃了那頓終身難忘的年夜飯,我的心裡又多了一翻感慨,有了一點點收穫。是的,做人不易,方方面面都要兼顧,掌握分寸,還要有所發展,沒有水平不行。天時,地利,人和當然最好。但是,客觀條件不允許,我們可以創造條件上,發揮主觀能動性,戰天鬥地。社會才能進步,國家就會發展。親愛的網友們,你說是嗎?

您正在瀏覽: 吃不到的年夜飯
網友評論
吃不到的年夜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