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行善是增上

行善是增上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行善是增上

  作者:張梅琴

  說到修行,一般都是以誦經、念咒、參禪、打坐為主,一開始覺得這樣修行進步很快,一年、二年、三年……五年過去了,佛理懂得很多,打坐也很有體會,但是,我卻覺得進步越來越慢,似乎一直在原地踏步。後來,我突然醒悟,修行要提高,做善事是關健,不做善事,光念經是沒有用的。行善是增上,這是大秘訣!

  什麼是善事?很多人以為到寺院做義工是善事,放生是善事,布施錢財是善事,印經書是善事,卻經常在不知不覺之間行惡。有一次,我帶二個女居士去寺院,她們帶去一些水果、糕點供佛,因為她們二個看過《水知道答案》這本書,知道供品非常有能量,而且這個寺院的佛像塑造得十分莊嚴,她們想,等回家時把這些供品帶回去給子女吃,讓子女們一切吉祥如意。她們二個是第一次到這個寺院來,我帶她們二個拜佛,參觀寺院,又在寺院用過午餐。中午回去時想拿帶來的供品,卻發現大殿的門已經關上了,師父們也已經去午休。我向一個常住居士說明情況,希望她找一下管事的師父開一下大殿的門,讓我帶來的二個女居士把供品拿出來。這個常住居士在寺院里做了十幾年義工,布施力氣做飯,布施錢財塑佛。這個常住居士聽了我的說明后說:“供佛的東西怎麼能拿回去呢?”一副正氣凌然的樣子,我帶來的二個女居士對我說:“幾個水果、幾塊糕點值多少錢?只不過因為供品很有能量,想帶回家讓孩子們吃。”於是她們很不高興地回家了。那個常住居士自以為自己在寺院做了十幾年義工,一直都在行善,她卻不知道讓眾生心裡難過就是行惡。眾生歡喜佛菩薩歡喜啊!

  善人王鳳儀說:“世上有三大惡人,盜賊不算在內。講道不行道、知過不改過,是第一等惡人;吃點虧心裡就難過,占點便宜心裡就高興,是第二等惡人;非分的事,知道不可得而念念不忘,非法的事,知道不可做卻偷偷地去做,是第三等惡人。”

  有的人一生從不念佛,也從不看經書,但去世時的種種瑞兆表明是一個修為很高的菩薩。為什麼我們誦經、念咒、參禪、打坐搞了幾十年,卻一直在原地踏步?這裡面的確有一個大秘密。這個大秘密是什麼?是實修更重要啊!什麼是實修?行善就是實修啊,行善是增上,直接成就我們的佛果!

  2011年7月17日

行善是增上 範文推薦:

  • ·慈善是一種態度
  • 您正在瀏覽: 行善是增上
    網友評論
    行善是增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