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春雨醉江南

春雨醉江南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2。4是立春,我在北方的陋室,想着江南的如詩畫卷,逃避這喧囂的都市,水泥冰冷的樓宇,感知那世外桃源。

  我站在風裡,看着映山紅的影子,捕捉流雲那輕紗的柔軟。在竹林里,我聽見了風姑娘的纏綿。——題記。

  清晨,聽着鳥雀的歡叫,寂靜的山村從熟睡中醒了。我漫步在細雨里,任那綿綿的絲線打濕了我的發梢。江南的春天,是個多雨的季節,小山籠罩在雨霧裡,絲毫沒有放晴的樣子。青青的茶樹,一壟一壟的橫亘在小山的半腰,被細雨和水霧滋潤的格外亮麗。水珠在嫩芽上隨着微風滾落,滴入土裡。三葉草頂着幾朵淡紫的小花,在風中起伏搖擺,好像和我打着招呼,“朋友,你早。”

  田野里,到處是不知名的小草,其間夾雜着幾棵山蔥。白的星星樣的小花,淡紫的蠶豆,鵝黃的蒲公英,還有那纏繞在綠藤上的金銀花。在這濛濛的煙雨里,互相打着招呼,說著:“春姑娘,你早!”

  竹林里,流淌着清清的溪水,尖尖的春筍挺立在敗草間,細細的,嫩嫩的,綠綠的,似身着綠衫的姑娘悄然而立。毛筍的個頭大,穿着黃褐色盔甲,象個武士。好景不長,說笑間被幾個農婦挖進了竹籃,成了盤中的菜肴。我看着流淌的溪水,陶醉在山野里,清冽的溪水,象個調皮搗蛋的孩子,蹦跳着跑向遠方。我望着半山腰纏繞的雲霧,看着縷縷的輕紗,我如痴如幻,望着如美女的翩翩起舞,我多想有雙隱形的翅膀,飛進那蔥鬱的茫茫山野,望着遠山那點點紅杜鵑,我在這雲霧繚繞的景色里,聞着春風裡泥土的氣息。

  我沿着繞村而行的小溪,踏着古老的青石板,摸着濕滑的牆壁,感受那歲月滄桑的印痕。我站在八字石橋上,看着悠閑的村民吃着泥蒿臘肉,清炒嫩藕、蘆芽,干燒鹹魚。喝着自釀的陳年老酒。聞着那米酒的幽香,我忘記了自己是個過客,好像看到了明清時期的江南,少女的裙衫花傘,公子的羽扇書卷,酒肆的喧囂豪情,書院的幽靜典雅……

  我走過雕梁畫院,聞着白色梔子的花香,看着山茶花的奼紫媽紅,坐在古樸的茶肆,品着上好的雨前獅峰山龍井,我忘了北方的嚴寒。

  江南春早,草長鶯飛,淺花迷醉。你是我的圖畫,你是我的夢幻田園。

您正在瀏覽: 春雨醉江南
網友評論
春雨醉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