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揚起一方漣漪,潛行》

《揚起一方漣漪,潛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前言

  曾幾何時,背起行囊,風塵僕僕的從北魏故都,煤海大同,輾轉到了天津這片沃土。也許那是青春期最美的回憶。因為依稀記得那句:沒有傘的孩子,下大雨時,只能奔跑。

  不停息,因為沒有資本。不泄氣,因為只有自己。

  不狂妄,因為只是凡夫。不做作,因為身在故里。

  一切都在為自己大膽的決定所贖罪。而一切卻都猶在路上,鋒轉輪迴。故事在延續,或崎嶇或平坦,均在心底。忘不卻那小事纏大事的道理,解不開那大事讓小事的情理。

  人仍舊是一個矛盾體,卻已瀟洒度天際,開懷迎塵埃。

  第一章舊逢的甘露如痴如醉,只因潛行

  扔掉最後一節煙蒂,獨自捲起行囊,擠上那列破爛不堪的綠車皮。頭都沒回,夢想要啟程,就要停下滾動的眼淚,不忍父母不舍的心緒,不忍故里熟悉的山水。

  我知道,開始就意味着延續,就意味着沒有結局,在路上。

  一整晚的時間,窗戶外,陌生的大城市不時的映入眼帘,琳琅滿目的新風格、新布局潛入心底。而我,平頭小子,將開始用生命中最寶貴的青春去渲染最燦爛的大學時光。

  稚嫩,是每一個青春期少年該有的階段,要不何談一生完美。

  堅持,是每一個想成功的人必有的素質,要不怎能如魚得水。

  忍耐,是每一個已成功的人已有的資本,要不哪來成就能耐。

  憧憬,我的大學,那古典學府里,幽雅寂靜的文化底蘊。追求,我的大學,那現代學府里,科學先進的創新進取。

  允公允能,日新月異。八個大字栩栩生輝,此情此景,如夢如形,如痴如醉。個人篇章要書寫輝煌,因為無路可退。大學的開始,意味着責任的重新分配,社會人的角色流過心底最真的地方。想說不行,不行!

  第二章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人貴在中庸。在基本上所有事情都不能用划等號來衡量價值的時代,如何能保持住自身的核心競爭力顯得難能可貴。中庸之道,大師之至。

  在大學里,高山流水遇知音,陽春白雪分吞聲。一群群人,玩着“孩提版”成人遊戲,也許我們都經歷過那段段不舍的青春。

  忘不卻那挑燈策劃方案的瞬間,忘不卻那組織協調的艱難,忘不卻那過程中揪着的心情,忘不卻那謝幕後難平的激動。一次次,不再是激昂澎湃,更多的留下了責任和心態。

  忙碌於各種場合的我,似乎快忘記了專業所長。那個青春還能用揮霍形容的調調里,能放縱自我,倒成了現在最真的奢求。想想心蠻大,台前幕後的滿腔熱忱,撒給了最該惦念的學府。青春是無價的,而我卻與眾人乾著有價的活兒,這一哆嗦,就是3年。在偷偷慶幸自己沒有把最後一年也扔給學生工作的同時,真正的挑戰卻悄無聲息地逼着自我,不得殘喘。

  人總要成長,代價就變成了成熟。當你必須用20歲的身體去懷揣40歲的思維的時候,才發覺似乎成為時代的可悲,自我的可笑。一切又是拜你不斷地衝擊自我身心的底線所賜。不用去懺悔自己那或收穫或揮霍、或光環或黯淡的韶華時光,不滿足感的萌發是每個南開人不舍的追求,創新的信條刻在了心路上,而每一步卻都在爬行在自我陶醉的蜜罐中。

  人走茶不涼。年輪的更替,新陳代謝的反覆,都由不得人去沉浸。當一切隨着號角緊吹的方向噴流的時候,我們每個人都不能停駐。大步的向前走,放寬心,放大心,用最純的記憶去緬懷過去,留給自己爛到心底的美好,不舍不棄。用最好的意識形態去指揮自己去表演人生中每一部大戲。我們都是出色的演員,從不知道疲憊。

  天路、心路,在路上。順境、逆境,在潛行。

  第三章不悔的抉擇,只因有你

  歲月是把殺豬刀。也許孩子不配說老成的話題,但糾結的人兒,總是用盡腦汁去想着如何脫離苦海。前行的道路上,不得不說,因為有你。

  那是一個被我稱為“曦兒”的丫頭。生命中總會有幾位擦肩而過,卻又深深刻在心底的人。會讓你學會成熟、長大,完成使命般的完成蛻變。有人害怕失去,因為怕自己握的不夠緊,偉大的佔有慾,鼓舞着每一個想擁有更多的年輕人義無反顧的奮發向前。而猶同那手中的沙子,握得太緊,溜掉的越多。最後僅剩幾粒鑲在肉紋里的苦命兒,也不能留點半點全屍,一概被刺的遍體凌傷。

  嘩變,華變。無論是向往來生,還是惦念今世。每個跳動的記憶深處,都記錄著一個不舍的符號。選擇性失憶,是一個最簡單粗暴的方法,而酒精也許就是那引子,忘卻不了,就洗刷掉,沉澱。

  痛並快樂着,有人說是在說愛情,其實友情、親情又何嘗不是。當你沒有用真心去挑釁命運的時候,往往命運不會鞭笞你去抬愛荒誕的世俗。

  經歷了一場又一場的人生大戲。逐漸發現自己早已背負的不再是父母“望子成龍”的艱辛,也不是年輪在該完成的人倫遺傳。而是有一顆可以更龐大的心,有一手更為滿意的廚藝,有一眼斷人識事的江湖仁術,有一手望聞問切的醫學功底,有一味更久遠的入世“秘方”,更有一副宅心仁厚的禮儀道德。

  而一切皆因目標,目的與標準。目的即動力,標準即方法。用心去做事,道家的委婉溫雅可用,佛家的大千世界可用,禪家的坐定悟真可用,理家的牽古引今可用。那孔孟之道,西域諸佛,耶穌救苦,百教甚可以如後盾,丟惡念,凈身心。

  誠信、誠心。教會我要放平心態,與人和善。不怨,不艾。教會我坦蕩處之,與事謙讓。慎思,深思。教會我與物親近有加,拓寬視野。高調入世、低調出世。

  力量來自於心底,來之於慾望。人,活在一口氣上。或平靜,或激昂,或喜怒哀樂,或瘋癲淫惡。我自認為人活在兩個字中:俗、賤。何以脫俗,何以平賤。在於權衡,在於領悟。而一切皆因心生,皆由口出,皆有形指,皆隨利去。

  所以,一切選擇都是註定,無法更替,何必糾結情緒,應不悔,開心的說:曾今,因為有你!

  第四章滿目的心生,且行且珍惜

  日月更替又逢春,玉兔卸任歸廣寒;潛龍蘊水磨利爪,只待除夕翱九天。

  與人斗,其樂無窮。於是擇業,就當了“人事”。

  我很羨慕月老、紅娘,無論你經歷了什麼,放棄了什麼,抑或是又消受着什麼,得到着什麼,整個人都是歡樂的,每天都會去抱着“眾樂樂”的心態去泰然處事。誠然,在人力資源的世界里,人的根本在於運用合理的不合理的手段、方法去完成你想達到的目的。

  人都說找工作如同戀愛一般。而每一位人事工作者恰如那媒介,極力的撮合著彼此。合適的,要費盡腦汁去促成。不合適的,要極力手段去好聚好散。那本“狗日的人力資源”,典型的樹立了幾類不為常情的從業者,而恰恰也讓眾人感悟到,其實我們或大或小的存在價值。

  我是招聘入手的。人口紅利逐步逝去的過程,也是招聘人員從“大爺”到“孫子”演變的過程。我們沒有根基,沒有底蘊,沒有借口,沒有推諉。因為生產、銷售、採購、財務,甚至行政後勤都會“咬”你一口,弄不好還給你來點海鹽,然後高傲的說“長點心吧”。

  持續不得停歇的招聘工作,會讓人心生煩念。好多人因為扛不住壓力而放棄。其實壓力何來,境由心生。我不能改變着荒誕的社會現象,但可以改變用人的方式方法;我不能改變持續慌亂的用工環境,但可以改變納人的信念。凡事不改革則後退,不與時俱進則落伍。現代化的進程讓平凡人的心底那一股洪泉,漸漸變得枯涸,不缺生機,卻孕育着像驚濤駭浪似的衝動。

  在每一步前進的道路上,滿目的荊棘,被勤勞的雙手逐步拔光。回首相望,滿目瘡痍卻又暗流涌動。新生代的力量鼓舞着每一個需要前行着的人。活着,就是對每天最好的交代,而進步則是錦上添花,讓一起變的有意義起來。

  一路走着,道邊的風景依舊,借詩一首,恰如:

  春雷驚蟄氣象新,夏荷輕舞草蟲歡;秋風遍掃枯葉殘,冬雪揚絮又一年。

  人生苦短須盡歡,與人為善結情緣;世事如棋步步艱,清風烈酒卧塵寰。

  每天都有不同的面孔出現在你的瞳孔之中,聚集到一處是心生。前進的道路上,且行且珍惜,不同的念想,不同的夢,卻同為心底最真的追尋!

  第五章與人斗,其樂無窮

  曾有位同行老師傅說:與人斗,其樂無窮。

  我一直認為做人力資源工作的前提就是,必須有很好的識人能力和溝通能力。這個是你開展任何工作最核心的東西,因為你可能是伯樂,可能是和事老,可能是救命稻草。

  識人之術,先秦至今,無所不為。各類名人術士都有自己的見地,無論是從客觀去觀望人之七竅,還是從主觀上斷定人之言行舉止,通天地之靈氣,結日月之精華。恰恰如此,但凡能夠用心去嘗試認識他人的人,往往都是人中龍鳳,可以看的高,望的遠。

  而人這種高級動物,歲月的積累,也給自己往往掛上了一副典型的人格品行。任何事情,歸根的解釋,我自認為為:賤、俗。任何人都逃不出這兩個字,因為我們是世上的人,有着七情六慾的人。無論從鬼谷子的識人,還是曾國藩的斷人,每個大家都可以用自己最淳樸的方式,去觀察身邊的人,或行雲如流水,或趨之若旁鶩。

  有人認為周遭都是敵人,誰都會與他不公。而自己又是懦弱的很,即便自己在他人眼中已是很強勢之人。而我說,越強則越弱。越強之人,缺點越明顯,越容易被抓住,置於死地。陰陽本互補,何不甚篤之。所以說,即便再成功,也千萬別作,會作死;即便再失敗,也千萬彆氣,會氣死!成功與失敗就是一步,想把握住,去把握住,一定就能把握住!

  溝通之法,在於沉澱,在於計謀。人之初,性本善。天命不可違,而運勢可趨也。且不論外交之協作,更不論企事業崗位之交流,就說家庭之中,因各有圈子,各懷心態,無法滿足彼此的需要,而分道揚鑣,已是常態。

  求財不惹氣。好人不好當,那就讓自己別去做壞人。得失之間,總有平衡,不會永遠有常勝將軍,保持一個好心態。

  氣死一個讓你生氣的人,就是無論怎樣,你不生氣。記住,不是你的懦弱感化他,而是你的氣度,讓小人膽寒。人懼怕的不是實,而是虛。不是看見的東西,而是心裡的影子。

  深謀遠慮、宏韜博略。無論你怎麼去達到自身最純真的念想,一定要記得別讓自己氣倒自己,最大的敵人除了自己還是自己!樂趣在於斯,與人斗,其樂無窮!

您正在瀏覽: 《揚起一方漣漪,潛行》
網友評論
《揚起一方漣漪,潛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