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淡淡四月天

淡淡四月天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沒有計劃的行程總是顯得很倉促。而往往因為這種倉促和不確定,又讓目的地充滿了令人不曾防備的驚喜。

  ??去同里是去了上海之後的決定。卻也是讓人收穫最多,感觸最大,又最令人懷念的一次行程。

  ??

  ??早就聽說江南水鄉的秀美,到了上海,咫尺之間,哪有不去的道理?!去上海的第三天,恰逢周末,直奔萬人體育場。那裡有售去周邊景點的票。大概是周末的緣故,大廳里人聲鼎沸。人潮湧動,眼花繚亂。高音喇叭的喊聲,讓人昏聵。原來想躲到一個清凈之地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放棄周庄等熱點城市,選擇了還算冷僻的一條線――同里,希望可以獲得我們想要的寧靜!

  ??

  ??行業的高度發達讓出遊變的快速和方便。交錢,拿票,驗票,上車。幾分鐘之後,我們就開始專心欣賞窗外的風景了。

  ??

  ??不出半個小時,窗外一掠而過的風景漸漸褪卻都市的雍容,呈現出鄉村的特色。那些只曾在照片電視中看見過的傍水而居的建築一改北方濃烈的紅色以及都市繁華,亭亭裊裊的佇立在水邊,任由水面上剪出倒影。江南就真的如人描述的像一幅淡抹的水墨畫,白的牆,灰的瓦,配上灰而不暗的天空。蒼翠間或點綴其間,寧靜之中又生機盎然。清冷里的那一番溫潤之感,讓人異常舒服。草原大漠為人徒增一份衝天豪氣,江南卻能讓心緩緩溫柔下來。不曉得,這一份溫柔是否因為尺度的拿捏把握的恰到好處的緣故?就好像太過濃烈炙熱的感情也會因為咄咄逼人而讓人生畏退卻。恰當的距離,彼此的空間。留一些進退餘地,才換一份恆久的相守。看來人與自然,真的是有份相通可以借鑒。早一點來這裡就好了。

  ??

  ??額頭輕抵窗弦,四月里的微涼絲絲縷縷地滲入肌膚。連內心裡如蛛網密布的舊日傷感都彷彿退卻了。只留下寧靜中的空白等待,就讓接下來的行程來填補吧。

  ??

  ??不足一個小時的車程轉眼就到了地處江蘇吳江市的同里小鎮。先過鎮而不入,直接去了同里湖上的羅星洲。下車登船,轉眼就到了島上。島不大,一半是觀音寺,一半是水榭樓台模樣的花園。環繞一周,也就是片刻的事情。放眼相望,島上建築,疏密有致;園中荷香四溢,水色悠然;明星林里,素蝶飛舞,芳草茵茵。四月天里,別有滋味。

  ??

  ??出了羅星洲,坐上早已等候多時的電瓶車,就直奔同里鎮內。一入鎮,就感到古樸民風撲面而來。退思園、嘉蔭堂、崇本堂、耕樂堂、南園茶社、清明街,都是鎮內名勝。遊客必去的幾處。和遊伴跟着導遊走了一兩處之後,兩個人索性離隊亂走起來。不帶任何目的的行走,其實是最愜意的事情,尤其是在這樣幽靜的江南小鎮。就象莽撞的進入時光隧道的兩個陌生客,忽然走進了歷史般在遊走間,邂逅了一個又一個看似荒棄的景緻。想看,又慌亂的怕驚擾了她的寧靜。就只好遠遠的,安靜的靜立片刻,又安靜的走開,尋訪下一個風景。

  ??

  ??聽說同里的橋是出了名的。一是多。二是年代久遠。三是各具特色。鄉里還將橋與習俗結合。形成了“過三橋”的風俗。更讓這橋因為故事,而煥發出生命的氣息。

  ??

  ??古鎮似乎都少不了一條明清街。遠在山西的平遙,以及上海城隍廟旁邊的上海老街,都有這樣一條相同的生意街。雖然都是老街,卻各具特色。平遙的清明街遊客如織,吆喝聲,討價聲不絕於耳。店家精明強幹,很有生意頭腦。賣的貨品也以當地特產為主。相比起來,上海老街賣古玩字畫,又因坐落在繁華都市,高樓大廈之間,都市氣息濃重,說是生意街,更名副其實一些。而同里的明清老街卻格外安靜。沒有平常的吆喝聲。不僅貨物古雅質樸,就算是做生意的店家也是民風淳樸,一副靦腆的樣子,不大會跟你亂要價,更不會為自己的貨吹噓什麼。

  ??

  ??我們在一處作珍珠飾物的店前停下來。看見店主在攤前獨自穿着珠子。朋友拿起來一個,不小心掉在地上的石縫裡,店家安慰說沒什麼,盡然也不要賠,兩個人不好意思,遂買了一些。卻發現要價又極其便宜和實在。還有一個做燙畫生意的店。主人現場作畫,也不管來的人是看的還是買的,他還是自顧自的畫著。有人問價了。如實報一個價,仍然在畫著。客人討價,主人卻是一分不讓。那份愜意和耿直不似在做生意,而是自娛自樂的生活了。一盞茶的功夫,畫就完成了。頗令人讚歎。走出來,再回頭看他,很年輕的樣子,不知是不是從繁華中遁入這僻靜的古鎮中,求一份心靈的安寧與平靜?!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夜央止水)

  ??

  ??走出畫攤,轉個彎,就看到了傳說中的南園茶社。聽說在當年五四時期,這裡也曾有燃燒着革命的烈火。舊的門楣,舊的石階,陳舊中透着一份原汁原味。說是連燒水的灶都是早先的老虎灶。想必那箇舊舊的老茶壺裡泡出的清茶,依然能回味出舊日的香氣?可惜時間的關係,沒能進去坐坐。仰頭拍一個照片,留念。

  ??

  ??才惦罷茶的滋味,就聞到不知道從哪裡飄來的食物的香氣撲鼻而來。果然,順着香氣往前走,居然前面就是小吃街。同里的狀元蹄、襪底酥是在來同里的路上就聽說了的。狀元蹄看着紅彤彤的,好看。去買襪底酥,竟然才幾毛錢一個,很是便宜。要了一些,咬一口,酥且有桂花的香。果然好味道。

  ??

  ??下午再晚些,一天的熱氣散了,景點大致逛的差不多,心情也不似剛來時那麼趕了。放慢了腳步沿着水邊溜達。兩邊民居依水而立。經過一家時,門開着,探頭往裡看。很暗的屋子,一台極老式的洗衣機,一張很醒目的大方桌,一台極老式的收音機。一對有八九十歲年紀的老夫婦,靜靜的坐在屋子中央。收音機里咿咿呀呀的戲聲成了唯一的聲音。

  ??

  ??那景象不是舊,分明是老式。就象是電影裡面的慢鏡頭。視線相遇,白髮蒼蒼,卻沒有滄桑之感。有的是走過了一個世紀般漫長的寧靜。他們是在這裡,在極簡的生活里,守了一生?!那個瞬間,我相信,時間可以停止。

  ??

  ??收音機里那一段繚繞的戲聲,讓我跌入童年的夢,但是,這樣的一對白髮卻安詳寧靜的老人卻讓我跌入了前生往世。那一種安詳逼出我所有的嚮往。可惜我們已經過不了那種日子了。我們守不住歲月。也守不住內心的寧靜。如此才明白,因為沒有內心的這寧靜,所以,才有了四月天里,這樣的一次又一次的奔赴吧?!

  ??

  ??告別同里的時候,已經快到黃昏了。在鎮里的時候聽說,同里的晚上和早晨是最好的。夜裡枕着河水的輕漾入眠,做一個江南的夢。清晨,踏着微風,走三橋。倚在橋頭看從河道裡面滑過的船,看岸上居民們平常的日子,畫出我心中的淡淡四月天。

  ??

  ??悄然遁入紅塵之外,一時想忘卻塵世的喧囂,求得片刻心靈的安靜,這裡應該是最好的選擇!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夜央止水)

您正在瀏覽: 淡淡四月天
網友評論
淡淡四月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