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明鏡映花容,匿影伴終生

明鏡映花容,匿影伴終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明鏡映花容,好似夜間星耀,沒有長相廝守,只是轉瞬即逝,獨嶄亮的光輝徘徊心頭,遙指前程。

  匿影伴終生,如若夢中白蓮,沒有濃烈相守,只是淡淡相依,唯素凈的芬芳縈繞心間,無法散去。

  ————題記

  【鏡——虛】

  鏡子,映照出了歲月。能將憔悴的人映出滄桑,將美麗的人映出艷麗,將普通的人映出樸素。在明鏡前悲白髮也好,映花容也罷,哪怕是鏡中花水中月。一切都在證明着鏡子的初衷,將事物自身最渴望的一面映照出來。

  照鏡子的理由,其中之一便是為了外貌,雖說並非壞事,但終究是為了虛榮。彷彿鏡子就是為了人們的虛榮而誕生的工具,只因它能夠做出與照鏡人一樣卻又相反的動作,而這究竟是人自己在欺騙自己還是鏡子在欺騙着人。

  當你微笑時,鏡子中的你也跟着你微笑。當你舉起右手時,鏡子中的你的確是舉起了你右邊的手,殊不知,那確是鏡中人的左手,而明知道是這樣的照鏡人卻相信着那是自己的右手。這若非是虛偽的欺騙又能是什麼。

  直至有一天,戀上照鏡子的人,已經虛偽到難以分辨照鏡人與鏡中人,究竟是誰在照鏡又是誰在模仿着對方。執着於鏡子的虛的人,終會迷茫於鏡前鏡后,分不出真假,甚至是淪落為鏡中人,只會一味的奉承與模仿。

  【影——實】

  影子,藏匿在主人的身邊,不離不棄,就這般默默的伴隨着主人一生。無論是怎麼樣的人,流芳百世也好,臭名昭著也罷,影子一定不會背叛你。它不會為了榮華富貴亦是美酒佳人而背離自己的原則底線。

  影子不同於鏡子,它是那麼的老實,它不懂得用外表去奉承或是讚揚,卻只會做着與主人一樣的動作,右手便是右手,左手便是左手。

  它就是那多夢中白蓮,生根於暗處卻長得如此潔白,沒有絲毫的張揚與傲慢,可它就能夠這般如若賢惠妻子,懂得規矩,驕傲卻不自滿,安分守己,僅是淡淡相依在重要之人的身畔,任憑風吹雨打始終如一。

  哪怕有一天,主人閉上了眼睛,甚至忘了影子的存在,就如同被徐志摩所拋棄的他的前妻張幼儀一般,至始至終是那樣的守候着,獨那素凈的芬芳縈繞心間。

  【鏡——耀】

  鏡子,映照出了自我。藉由鏡子,人們直視着自己,以此反省着或是感悟着。有時候,鏡子如同夜間的一顆啟明星,能夠給我們在迷茫之時一點光亮和指點。

  依稀記得,在日本的火車站有這樣一個故事,那時候每年總有大量的人卧軌自殺,哪怕再多的保安也無濟於事。直到有一天,有人在車站裡裝了鏡子,聲稱可以解決自殺問題,當時人們只是一笑置之,可自那以後就再也沒有人自殺了,而巡邏的保安則說,總會有人在鏡子前苦惱的笑、悲傷的哭或是懊悔的轉身離去。

  沒錯,這就是鏡子的另一個效果,最直接的審視自己的途徑。由於沒有類似的經歷,無法斷言鏡子是如何辦到的,或許是因為自殺的人們看見了自己當時多麼愚蠢、衝到的表情,又或者是看見自己那頹廢的軀體,而深感有愧於父母吧。

  偶爾的照鏡子,審視下自己,不要沉迷於鏡子的虛偽,而是把它當做一次重新認清前路的機會,再一次的確定自己的目標,讓自己嶄亮的夢想永遠徘徊在心頭。

  【影——黯】

  影子,總是畏懼着陽光,每每在陽光出現時便怯生生的躲到主人的身後,由此,影子也時常作為一個人的陰暗面而存在,拒絕陽光,只是一味的逃避。

  而那些不斷追逐影子亦是自己過去的人,就如同影子一般,也只是在拒接挑戰,拒絕這個世界,唯有低頭不斷逃避。奈何,太陽東升西落,影子也在不斷改變着方向,而那些追逐影子的人,忙碌了一日,努力的追了一日,卻終究是在原地打轉。

  即使影子是那般的不棄不離,但終究是黑暗的,低頭隨着影子前進何來成功,唯有盯着一個方向一個目標不斷努力,讓影子來追隨你,這樣才有成功的可能。

  人這一世,無論走怎麼樣的路,都是一個獨木橋,只有掌握了平衡方能順利抵達前方,但若在失去平衡后沒能及時調整,那便會落入萬丈深淵,可能永遠無法翻身,可能要用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改正。至此,請不要總是把鏡子當成梳妝的工具,它還能成為你的啟明星;請不要因為影子的忠誠就去追逐它,它還能讓你在人生的旅途中不斷迷茫不斷下陷。

  文:執筆唯心原創郵箱:zhibiweixin@gmail。com

您正在瀏覽: 明鏡映花容,匿影伴終生
網友評論
明鏡映花容,匿影伴終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