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玉泉塢

玉泉塢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裊裊煙嵐朦朧着幽谷的輪廓,起伏的脈絡似有似無,想象中國山水畫的遠景,空靈而賦於遙遠的思緒與浮念,亦真亦幻,有所依而升騰着一籠籠輕霧般的縹緲,漸升漸遠,漸虛漸無。此山此水,山重水複,蜿蜒曲轉,玉般溫白,珠般瑩潤,諦聽深谷,花香鳥語,是山之喁喁,是水之咽咽,山水的豎琴經那輕風的撫慰漫飄的天籟合鳴。

  初陽,凝視荗密森林的枝頭茸茸嫩綠散發著春天的訊息與青春的風華,冰晶般的瑩珠輕沾在茸葉上,似粘着似附着又似貼着,濃於水而柔弱滑潤,淡於晶而冰清玉潔,是溫泉湯池的蒸騰還是夜色水光的凝結?忘記探個究竟。這些瑩珠在浴日里宛若無數個太陽的濃縮發光發熱,又仿如是滿天的星光熠熠生輝,在這片嫩綠的海上,有着無數的太陽,又有着無數的月亮,我妄想是太陽和月亮的碰撞,在昨天、在今天、在明天,落下滿綠海的光晶,張開我嗅覺的舌焰,嗅到的儘是爆炸的滋味。昨天,濃濃的嫩綠;今天,濃濃的嫩綠;明天,濃濃的嫩綠。聽到了嗎?綠海的浪在微漾碎語在渦湍洄流在驚濤拍岸。綠是流動着的海,因為綠流而春天而青春,是嫩綠的光華。我聽到了,叢綠中翠鳥的囀轉鳴唱,從呢喃的輕囁到嘹亮的號角,是喜悅的顫音在綠海里環繞着的心靈震撼,恰似那深谷古剎的青銅曉鍾從內攝顫悠着外展,漫延空山的轟鳴音,肅穆着對生命和自然的莊重。在夢裡在夢外,我凝視的叢綠幽谷,好一處景緻,玉泉塢,迷離的風光,我的心亦被綠海染綠了,和鳴着翠鳥那顫動的曉鍾,顫亂聲瀰漫空谷。這時,天空飄來一陣雨,雨點打在茸綠上,點點滴滴有着夜雨芭蕉的況味。

  玉泉是叢綠里的一淵靈泉,“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是對玉泉寫照的極至神韻,滴水成珠,珠明含煙,流珠為潭。玉泉彷彿是詩人,當靈感的火花點燃那魂靈里至愛至美的彩虹,詩如泉涌,汩汩傾瀉成行成篇的詩歌,匯成詩的海洋,此時此刻鼓一帆風遨遊天上人間;玉泉彷彿是哲人,當思維的邏輯演義那心靈里至善至真的禪意,痴如嬰孩般的微笑,融入那自然的綠海里,在冥想的境無人無我忘情忘境。

  徜徉在玉泉的幽潭,潭水如翡翠的綠,我是那詩人,化為翡翠的綠,我在綠中流;

  徜徉在玉泉的幽潭,瑩珠長出青蓮花,我是那哲人,蕩漾着青蓮花,我在花中笑。

  徜徉在玉泉的幽潭,日月在碰撞,昨天、今天、明天,落下滿綠海的光晶,嗅到的儘是爆炸的滋味。玉泉塢,有着無數的太陽,有着無數的月亮,在昨天、在今天、在明天……

  玉泉塢,輪廓起伏——籠上了思緒與浮念的煙嵐,迢遙的,貼近的?

您正在瀏覽: 玉泉塢
網友評論
玉泉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