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難忘的人

難忘的人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生活中,有許多令我們難忘的人,難忘的事,比如親人,朋友還有陌生人,但最令我終生難忘的是我的父親。

  高三考完試后,班裡的同學有的整天泡在網吧上網,有的到郊外旅遊,我的家庭條件不是很好,就靠父親的一點微薄收入供我上學,望着父親疲憊的身影,不再挺拔的身軀,看着父親粗糙的雙手,和滿頭的白髮,我在想,總有一天,我會讓他過上好日子,至少不會像現在這個樣子。為了減輕家裡的負擔,我決定利用這個假期,到附近工地打了一假期短工,來補貼家用,畢竟,父親也是一個六十多歲的老人了,而且身體又不是很好。

  第二天,我來到一個離家比較近的工地,把情況個跟人家說了一遍,怕人家嫌我小,把歲數多說了兩歲,沒想到,這位老闆還挺同情我,特意給我安排了一個很清閑的工作,心想,不管安排什麼樣的工作,我都會去努力去做。說是工作,其實就是看庫房,每天早上記記工,晚上收拾收拾傢具,清閑的時候,我就打開書包,翻翻書,複習一下功課,就這樣機器般的運轉中,我在這幹了一個多月,也親身體會了賺錢的辛苦,也嘗到了世態的炎涼,從此,也就更激發了我要好好讀書願望。

  就這樣,拿着父親為我四處求人借來的錢,懷着一顆感恩的心,來到了我夢寐以求的大學,心裡暗暗發誓,一定要好好學習,來報答父親的知遇養育之恩。同時我也祈禱,祈禱他身體健康,長命百歲,等有一天,我會報答父親,同時我也希望父親能給我這個機會。

  四年的大學很快過去了,由於我的表現不錯,在老師的介紹下,,被當地的一個區領導賞識,在他那裡做了一年秘書,又過一年,我又被提升為區長,在那個城市,娶妻生子,日子過的很愜意。

  這麼多年,我從沒忘記過父親,也曾想把父親接過來住,可父親說什麼也離不開那個家,他說到我們那住不慣,再說誰也不認識誰,有空你們常看看我就行,我身體很好,你們不用老牽挂着我。

  父親,人世間最珍貴最無私的愛,在他眼裡也許沒有我想象中的那樣嚴重,但我看來,這是一種良心的感召和親情的訴訟

  每逢節假日,我都會開着車帶上父親平時最愛吃得東西,來到我兒時最熟悉的地方,父親見到我們就像一個孩子,找出一大堆好吃的,然後,在和我們攀談許久,當父親知道我們要來的時候,總是要跑到村東頭一顆老槐樹下,望着我們要來的方向,每當父親看到我大包小包的,總是會埋怨一陣,家裡什麼也不缺,你們賺錢也挺不容易,不用惦記我,你們常來看我,我已經很滿足了。

  每當我們回家的時候,父親總是把我的後備車箱塞的滿滿的,然後,還一邊嘀咕,你們超市裡的東西貴,不像家的新鮮,以後吃什麼就從家裡取。

  車開出好遠,我轉身回頭,還能看見父親仍站在那裡一動不動,還在那棵老槐樹下張望,那模糊的身影,看了,總是讓我心酸不已。

  (張華北口述落雨瑤整理)

您正在瀏覽: 難忘的人
網友評論
難忘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