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舟中看霞春到玉泉

舟中看霞春到玉泉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一年一度春光美。3月4日上午,三八國際婦女節的前夕,學校組織全體女教師到湖北當陽著名旅遊勝地玉泉寺遊玩。上午9:00正,我們租用兩輛大客車滿載教師們一路疾駛,出城後向玉泉寺進發。

  ??車疾駛向城郊以後,路兩旁的菜花金燦燦地、濃郁的芬芳香氣撲面而來。老師們在車裡歡快地唱着動人的歌聲。楊慶華校長帶頭高歌一曲《中國人》,把氣氛推向了高潮。遙望窗外發芽的樹木,讓老師的心情也放飛起來。三月的風景之所以美麗,是因為她是女性的季節。和暖春風吹拂參差而柔順的柳枝,恰是女孩垂肩的長發;鶯歌燕舞渲染晴朗而浸潤的天地,恰是女孩閃閃的眼波;那鵝黃的新芽,那吐翠的嫩草,恰是女性周身散發而出的芬芳氣韻,是女同胞一路走來流溢而出的蓬勃朝氣。那滿目的蔥綠,昭示着女性特別的氣質,昭示着巾幗創造世界的奇偉功勛。車行不到兩個小時,就來到了綠樹成蔭、鳥語花香、山澗滴翠的三楚名山玉泉寺。

  ??下車之後,大家在具有千年鐵塔之稱的鐵塔旁的草坪上圍聚一圈,“老師們,女同胞們,在國際三八婦女節來臨之際,首先向大家送上最美好的祝福:節日快樂!”主持人文少軍和章俊華兩位老師充滿親和力的開場白,拉開了活動的序幕。楊慶華校長代表學校領導班子致辭,楊校長充分肯定了女教師在教育教學崗位上的顯著業績,從清晨到夜晚,女教師們所付出的心血數不清,說不完。我們要把這份情、這份愛記在心裡,落實到行動上。楊校長鼓勵大家要勤奮工作,積極進取,開拓創新。三八婦女節是世界各國婦女爭取和平,平等,發展的節日。今天女性的地位在日益的提高,婦女節它體現了社會對女性的關愛,對女性的尊重,對女性的理解;充滿了溫馨,充滿了體貼,充滿了愛心,帶給我們的是積極向上,輕鬆愉快,樂觀自信的精神。相信我們湖北三峽高級技工學校一定會發展的更美好。

  ??緊接着,夷陵校區副校長文少軍作為男同胞代表,深情地為大家演唱了一曲《北國之春》,校區教務科余虹科長為大家演唱一曲《山歌好比春江水》;校區文明辦主任劉明峰老師為大家演唱一曲《小白楊》。悠揚的歌聲在回蕩在澄澈的空中,引來大家陣陣熱烈的掌聲。主持人打出一些謎語,大家紛紛參與有獎猜謎;楊慶華校長和大家一起玩鑽呼啦圈的遊戲,春天在大家開心的笑聲中,春天洋溢在大家的臉龐上,春天讓女同胞更加靚麗。

  ??中午時分,大家聚集一起,品嘗玉泉寺景區前的農家飯。然後大家成群結隊,在風景旖旎的景區遊玩,合影留念。

  ??玉泉寺依山而建,原名覆船山,因形似巨船覆地而得名。山高900丈,氣勢磅礴,雄偉壯觀。山上古木參天,堆藍疊翠,奇洞怪石,幽谷深藏。因其佳境獨擅而享有“三楚名山”只譽。東漢建安年間,普凈和尚在次結茅為庵。南北朝大通二年(公元528年),梁武帝賜建覆船山寺隋開皇十三年(公元593年)高僧智凱奉詔建寺,因見山下珍珠泉清澈晶瑩、泡似珠玉,將其改名玉泉,山以泉名,寺名亦由此定。晉王楊廣賜額“玉泉寺”。與棲霞靈寺、岩寺、國清寺並稱天下叢林“四絕”。唐儀鳳三年(公元678年)神秀在此弘秧禪法,玉泉寺成為海內外佛教徒景仰的聖地。宋真宗天禧五年(公元1021年)明肅皇后賜建玉泉寺,其規模達到“為樓者九,為殿者十八,僧舍三千七百”;“佔地左五里,右五里,前後十里”,並改額為“景德禪寺”,被稱為“荊楚叢林之冠”,元、明、清代都有所修茸。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政府也多次撥款維修玉泉寺。

  ??玉泉寺坐西朝東,分三組對稱排列在玉泉山下,建築面積約1、6萬多平方米。東西為主軸線,歸整地布置着天王殿、大雄寶殿、臂廬殿。主軸線以南,是藏經殿、西禪堂;主軸線以北,是講經台、般舟堂、東禪堂。大雄寶殿是玉泉寺的主體建築,始建於隋代,明代復修。1984年落架大修。殿宇飛檐都拱,重檐歇山,天花藻井、彩畫斑斕,具有明代風格。殿內的阿彌托佛,18羅漢和飄海觀音,姿態各異,栩栩如生。殿前陳列着3000斤的隋代鐵鑊以及元代鐵釜和鐵鐘。殿側有唐代畫家吳道子所畫的石刻觀音像。寺內古柏銀杏,參天蟠地,並蒂蓮色彩妖艷,月月桂四季飄香。寺前山泉叮咚,瀑布飛流,古柳成蔭,清韻宜人。

  ??玉泉古剎左側,距山門東南約300米處,有玉泉鐵塔。鑄於北宋嘉詁六年。(公元1061年)。高17、9米,13層,重53、3噸,全部用生鐵鑄成,為我國古鐵塔之最。1982年被列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老師們遊覽了整個玉泉寺的風景,天色已是暮雲四合了。大家戀戀不捨地離開了玉泉寺,踏上了返回的歸途。返回的路途上,大家在車上又是歡歌笑語,情趣盎然。玉泉寺,真是一個有山有水;有文化底蘊的江南好地方。這次活動,激發了教職工的熱情,老師們紛紛表示:今後要多參加這樣輕鬆愉快的活動,為培育學生煥發青春,奉獻自己的聰明才智,把我們的學校建設得更加美麗!

您正在瀏覽: 舟中看霞春到玉泉
網友評論
舟中看霞春到玉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