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壓歲錢

壓歲錢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壓歲錢

  文/老大山人

  30多年前,我們家裡很貧困。

  那時候,連飯也吃不飽,就不要說自己能有零花錢了。我們想要錢,父母就一直不曾給過。按照我們鄉下的習俗,每年春節的除夕夜,父母都要給自己的兒女發壓歲錢。由於我們家兄弟姐妹多,家裡生活一直很困難,所以當時在我的記憶中,父母從沒給過我一分錢。在當時,一分錢能做許多事。對於一個不到10歲的小孩,能有一分錢,就可以買到兩顆水果糖,或者是買兩響鞭炮;這對於一個小孩來是一件多麼高興快樂的事啊。可是,我無法擁有這些快樂和樂趣。眼看又是年三十了,當時的我,很想開口向父母要壓歲錢,可是又不敢,心裡難受得整個下午都沒說句話(在我們那兒,年三十的中午飯吃過,父母或長輩就開始給小孩發壓歲錢了。)。直到晚上,還沒得到1分錢的壓歲錢,所以晚飯也沒心情吃了。天已經漆黑了,屋外已經有人燃放鞭炮。

  放鞭炮不管什麼時候,對於像我那麼大的小孩來說,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只要聽到哪兒燃放鞭炮,總會跑去的。我們小孩去,不僅僅是看熱鬧,最主要的是去撿沒有爆響的啞炮。然後幾個孩子在一起,把撿來的啞炮一個一個撕開,再用火柴蹲在遠處伸手點燃,看着啞炮紙團嘶嘶響着冒着綠光,大家就會非常開心,又是拍手又是歡呼,比看鞭炮炸響還過癮。父親看我這時候還坐在那裡不吭不響,他知道我的心事,不由深深地嘆了口氣,拿出家裡僅有5個雞蛋,出門去了。

  父親是把雞蛋拿到當時大隊代銷店,去賣了4角錢。於是75年的春節,我生平笫一次拿到了父親給我的10個硬幣(1角錢)的壓歲錢。當時,我興奮的歡呼起來,把那10個硬幣裝在過年才能穿的都有些發白打皺的衣服口袋裡,用一隻手捂着,高興地跑出門去,去告訴小夥伴們,我爸爸給我發壓歲錢了……

  對於現在的小孩來說,1角錢在地上都不願撿了。他們不知道在當時,1角錢可以買回一斤鹽或者幾兩點燈的煤油。30多年前的昨天,30多年後的今天,1角錢,它改寫了歷史,讓生活發生了變化,常使人感嘆萬千!

  我常常會為1角錢而思緒着。

您正在瀏覽: 壓歲錢
網友評論
壓歲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