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綠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秋水是靜息的澄澈,恰似秋天的明眸,別緻的豐潤。山邊的湖上仍有綠荷,婷婷出水而又不離水,散亂些蓮篷散亂些荷花。秋風無法撩起水漣,只在葉面上掀開微細的綠波,象是蓮篷粉紅色的夢,夢中漾開的微笑。水荷深處忽掠起白鷺橫飛,象惺忪的午夢,化為光華的白雲掠翔在澄澈空明的藍天,又落到山野的綠叢上,緩緩踱步,陽光下廣大無邊的綠野飄浮着的裊裊雪白,極是好看,與藍天白雲無異。你能想象江南的秋嗎?那是別有一番滋味。江南的秋全在這山與水的綠韻里。

  秋是一種品讀。蕭瑟是北國的秋氣,寄託葉黃葉枯葉飄零,秋風秋雨秋煞人的情懷,唯有北上懷秋了。江南是見不着秋風的凜然之色。江南的秋仍然沉浸於綠中,漫山遍野的綠在秋陽下是那樣的淡定圓潤,積澱了時間超脫了時間,綠是深沉的蒼翠,象經歷人生磨勵而又堅守信仰的女人,飽滿豐腴,雍容大方。這是一個怎樣的綠啊,沒有春之嫩,沒有夏之濃,靜靜地在秋風中淡淡地在秋陽下,不驕不躁,從容有度,恬適沖和,悠閑自在,這是秋天的綠色,且名為秋綠吧,一定恰到好處。

  你不妨悠閑踱步在秋綠,象白鷺一樣。於是,你的心浸染了綠,綠又在你的心裡漾開,漸漾漸遠,漸漾漸圓潤。不敢輕觸綠的韻色,而你已化為秋綠了,我看不見你,滿眼只有無垠的綠野。而你的步履有着秋綠的從容秋綠的圓熟,象秋雲在藍天,又象秋山倒影在靜謐的秋水中。

  你在秋綠中,秋綠如你的品味。我靜靜地品讀,如讀你而陶醉你的秋波;你飛升在我的品讀里,如同秋綠上的白鷺,凝凝飛揚。這江南的秋啊,如何生得起悲呢?所以悲秋是經不起推敲的愁味;這江南的秋啊,睜眼閉眼儘是從容耐讀的秋綠,何不練秋而通達生命的自由與成熟呢?

  順着秋風,遠遠地看到秋綠的風波,是那樣的細微,又是那樣的逍遙。白鷺掠影,象你的素袂飛揚在秋綠的上空,綠的從容,白的雪瑩。

您正在瀏覽: 秋綠
網友評論
秋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