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商業金融師崗位能力培訓心得體會

商業金融師崗位能力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商業金融師崗位能力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金秋時節沐春風 菁菁校園共築夢

  ——商業金融師崗位能力培訓有感

  張建恆

  2015年9月後半,我有幸參加了商業金融工作委員會組織的商業金融師的培訓,短短五天的時間,猶如白駒過隙,卻讓自己彷彿置身於另外的世界:居身菁菁校園,聆聽智者的聲音,那些未知的領域,聞所未聞的術語、故事…… 於我而言,這次培訓恰似乾涸的土地迎來的一場春雨。我本人雖然步入社會的時間不短,但多在人事與行政部門任職,今年5月進入華銀集團后就職於資本運營中心,這才真正涉足金融領域。剛一開始就面對諸如擔保公司的可行性分析、金融服務中心的籌備以及金融衍生產品的設計等等難度極大的課題,而自己僅有的知識儲備根本無法很好地完成這些任務。就在這個時候,商業金融師培訓的機會恰到好處地出現了,對我而言簡直是及時雨,讓我既獲得了暫時擺脫工作困境的喘息之機,又迎來了急速補強專業短板的際遇。對此,我滿心感激。

  這是一次尚未出發就讓人滿心期待的知識之旅。單看課程設計就讓我倒吸了一口涼氣,不是驚嚇是驚喜。授課者既有像陰宏老師這樣身具商業金融師、註冊會計師與保薦代表人資格的業界實幹家,也有像李保民先生這樣曾任職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的政府高層,但更多的是以中國人民大學為主的大學的教授博導們。自己真的就要成為他(她)們的學生了嗎?巨大的知識儲備落差曾讓自己有些不安。

  但五天的學習讓這些擔憂煙消雲散。這些老師,業精不欺人淺薄、富學不露傲人之色、位高卻又為人隨和。最讓我意外的是主講《商業信用風險評價與管理》的吳晶妹教授。她短髮齊耳透露出幹練,臉上的表情總是那麼嚴肅,鏡片后的目光有幾分威嚴。然而五天中課堂上最爆笑的場面竟緣於她講述的案例,她在講個人徵信時談到了用信用報告選女婿的趣事,讓人捧腹之餘不免心生敬佩,這才是活學活用的典範!

  這也是一桌關於金融的饕餮大餐。短短五天,所學涉獵資本市場、金融改革、私募股權、商業信用、創新金融等諸多層面,讓作為業界新人的我如同進了大觀園的劉姥姥,看花了眼。"一帶一路"、"新常態"、"互聯網+"這些熱點詞彙不絕於耳,但每位老師都是從自己的視角來解讀的。就拿"新常態"為例,胡波教授認為新常態的主題是改革與重構,而不是危機拯救,並以此作為背景分析了私募股權投資領域的機遇與挑戰;郭慶旺教授則認為新常態是今後工作的起點與基礎,並從全球、美國與中國三個層級闡述了新常態的特徵,對於中國他從速度、結構與動力三個角度定義了新常態,並且從"雙倍增計劃"反推,認為所謂的中高速增長應在7.5%以上。不知不覺中兩種觀點在相異的時空碰撞出了美妙的火花。

  而讓我腦洞大開的是宋華教授關於《互聯網經濟下供應鏈金融創新》的闡述。宋教授的教學案例詳實,引用的切入點恰到好處,讓初次聽聞物流金融、貿易金融、套利套匯金融等新型金融形式的我竟也對其中的邏輯知曉了幾分。而互聯網+產業供應鏈+金融的這種跨界融合讓我激動不已,彷彿已感受到它旺盛的生命力以及將對傳統金融造成的衝擊,這給自己未來的金融創新工作也帶來了新的思路。其他老師的授課也各有韻味,北京工商大學胡俞越教授對7月份證券市場的股災以及證監會救市的分析,可謂是一針見血;講授國際金融的龐紅教授聲音柔美、觀點獨到,大有四兩撥千斤之妙;而李保民博士對國家經濟政策的頂層設計講得極為透徹,如果用四個字來評價的話,叫高屋建瓴。這五天的培訓好比一桌筵席,大盆小盆,甜酸苦辣,搭配整齊,色香味俱全,讓我大快朵頤。

  這還是築夢的開始。經過各位老師的悉心點撥,我就像那個偶入山洞的武陵漁夫,"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始見桃花源。初入金融界的我,曾是那麼的一籌莫展,苦惱、彷徨、沮喪,加之與先生分居兩地,一度想要放棄。這次培訓,讓我對金融工作有了新的認識,原來金融形式可以這麼豐富,金融市場里還有那麼多未知的領域,世界的未來將由金融主宰。

  湯之《盤銘》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這個日新月異的時代,活到老,學到老的想法已然落伍,我覺得應改為"學到老、活到老".未來的世界充滿挑戰,還好我並不孤單,除了家人,我又多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愛因斯坦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對金融事業的愛就這樣油然而生。"中國夢"不僅是實現民族復興之夢、強國之夢,更是實現人民幸福生活之夢,也是每個人心中的美好夢想。做一名出色的商業金融師是我的夢,而這次培訓是夢開始的地方。

  學以致用 學無止境

  ——商業金融師崗位能力培訓有感

  張熙凱

  【導讀】在學員張熙凱看來,學習就是一個自我充電、收穫知識、轉變思維的過程,五天的培訓中,老師們的授課從基礎的商業金融理論知識講起,配備宏觀政策引導與大量的實際案例分析課件,內容既生動精彩又博學洽聞,既能有效開拓學員的思維,擴展知識面,對於崗位工作具有實際可操作性。

  本人有幸參加了2015年9月由中國商業聯合會商業金融服務工作委員會在人民大學主辦的商業金融師崗位能力培訓,成為眾多來自全國各地學員中的一名。學習就是一個自我充電、收穫知識、轉變思維的過程,總結這次培訓學習,我的感想頗多。

  在五天的培訓中,老師們的授課從基礎的商業金融理論知識講起,配備宏觀政策引導與大量的實際案例分析課件,內容既生動精彩又博學洽聞,來培訓的大部分學員都或多或少地從事着商業金融方面的工作,這種理論結合實際的授課方式開拓了學員的思維,擴展了知識面,對於崗位工作具有實際可操作性。舉例如《供應鏈金融》,這個課程教授的不僅僅是一種運營理念,還是一種商業拓展方式,在不脫離主體經營情況下,通過商業金融進行產業上下游的改良與升級,把商業金融是實業緊密結合在一起,給予現下實業企業發展一種可行性參考。同時,老師們在授課當中,把當下一些經濟熱門話題、事件,如互聯網+、大數據、一路一帶、股市波動等融入到課件當中,與商業金融聯繫在一起,用更為專業的角度、更為具體的實例加深了我對這些名詞、事件的理解,解答了我心中的疑惑,使我更深層次地了解商業金融在經濟活動中的重要性。

  學習的同時,我也有幸結識了來自不同地方的同學們,大家從陌生到熟悉,在相處中真誠交流對知識的心得體會,在學習中互相幫助,短短的五天,是一段緣分也是一份珍貴的記憶。在我們學到寶貴知識的背後,也凝聚着金融委培訓班組織者們和班主任老師的辛苦工作與付出,為我們邀請到國內行業頂尖的老師,也我們創造了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我內心充滿感激。

  通過這次培訓學習,讓我對商業金融有了一個全新的認識,對現時國內外經濟形勢有了新的了解,也激發了我對知識探求的慾望。學習即是如此,學到的越多,越是感到自身知識的匱乏。我期望今後能有更多的機會參與到金融委組織的培訓學習中,不斷地為自身的工作與生活充電,正所謂學無止境。

您正在瀏覽: 商業金融師崗位能力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商業金融師崗位能力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