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打油的小詩人

打油的小詩人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前些天,無意中對兒子說:“駱賓王七歲時就寫了《詠鵝》,你都八歲了,也寫首詩我看看好不好。”本來是開玩笑的,兒子卻爽快地答應了:“應該沒問題。”

  我被這乾脆利索的自信逗笑了。轉身和老公逛街去了。回來時,見兒子還在桌前做作業。便隨口問道:“作業還沒做完嗎?”

  電扇開着最小檔,怕熱的兒子光着身子,只穿着一條小內褲迎了上來:“媽媽,我想了幾句詩。”

  “哦?”我驚訝了。“讓媽媽看看。”

  “不過我幾個字不會寫。”

  “媽媽告訴你。”

  “一見鍾情怎麼寫?”他問,便告訴了他。

  一會兒,他遞過來一張紙,上面一首古體詩歪歪扭扭地擠着:

  父母一見就鍾情,

  五月五日嬰兒生。

  嬰兒長大父母老,

  多有愛心多報恩。

  五月五日是他的生日。拿着詩,我一時激動得不知說什麼。8歲,他怎麼知道這麼多的東西,怎麼能在三四行里就把自己的意思表達得如此明了?是天才嗎?明明星期日還為一篇作文在桌前趴了一整天!

  趕緊把老公叫了過來,老傢伙高興極了,一向板着的臉綻放出笑靨。“嗯,不錯,不錯,比老子還行啊!”

  趕緊表揚兒子,兒子卻謙虛冷靜:”還沒詩名呢,我想叫《孝父母詩》。再署名:現代.彭思博。“

  “詩人誕生了!咱們家又出了一個詩人!“嘿嘿,不好意思,老傢伙一直自豪地認為他老婆是個詩人,不可救藥。

  “來來來,快試一下新鞋子。”我從放在門口的袋子里取出一雙剛買的新旅遊鞋,“你一定會喜歡的,品牌是流川楓哦,動畫片上的那個酷哥的名字!”

  鞋子略微有點松,腳長得快,正好。兒子穿着小內褲,蹬着新鞋子,有些靦腆,“媽媽,我不想浪費錢。”

  “什麼浪費,你今天寫了一首了不起的詩,這正好是對你的獎勵!”我高興極了,讓兒子:“在家裡跑幾圈我看!“

  兒子像小馬駒一樣,躂躂地跑了過去,又跑了過來,故意把腿抬得很高,跑得很輕盈的樣子。

  “是不是很開心啊?”我問他。

  “嗯。謝謝媽媽。”兒子很有禮貌地感謝我。

  自那天後,兒子似乎潛藏的詩能被激發了。這不,吃着晚飯,他告訴我:“今天中午上學時被人逼錢了。”

  我讓他講了經過,再告誡他要學會保護自己。他就跑去看動畫片了。突然,又大聲叫我:“媽媽,我想了一首詩,念給你聽。”

  “哦。”我一聽樂了,“念。”

  “中午上學時,走到十字路。被人要逼錢。身上沒有錢。這事傳班上,班長哈哈笑。同學聽到了,一齊笑哈哈。八句,完了。”他問我:“行不行?”

  “行,行,行,怎麼不行。”我趕緊鼓勵他:“把時間,地點,事情經過和結果都講清楚了,不錯不錯,比寫作文厲害多了。其實寫作文也就是要這樣寫,把時間、地點、事情的經過都講清楚了就行了。”

  兒子很不屑:“我寫詩是很厲害的,寫作文不行。”

  這首詩確實進步不小,我趕緊向老公彙報,其實是想向他炫耀我的兒子多聰明:“小傢伙很聰明哦,前天寫詩才四句,今天都突飛猛進地發展到八句了。不出幾天,咱家就要出個小天才了!”

  沒料到老公潑了盆冷水,“是些什麼亂七八糟的東西啊,純粹是打油!”

  “哼,自己寫不出來就別嫉妒別人!”我假裝氣呼呼地。

  兒子豎著耳朵聽着我們的對話,也很自負地對着他爸爸說:“就是,自己寫不出來還說別人寫得不好!”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紫禁狐

  今天中午,兒子從學校里回來,吃過飯,就到洗手間去了。一會兒,從裡面傳出他的聲音:“媽媽,我又有一首詩了,詩名還沒有想好。”

  “念給我聽。”

  “今天朝讀時,學篇新課文。讀了幾遍后,背誦不太熟。寫得行不行?”我捂着嘴,笑得肚子都疼了,聽他在裡面繼續說:“我晚上回來把課文多讀幾篇,再背給你聽,你幫我簽字好不好?”

  有什麼不好的呢?我的詩人兒子!

  2006.11.2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紫禁狐

您正在瀏覽: 打油的小詩人
網友評論
打油的小詩人 暫無評論